关于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

当前,我市逐渐进入寒冷季节,为做好冬季突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特别是流浪乞讨人员等各类临时遇困人员安全温暖过冬,按照市民发﹝2023﹞102号文件关于印发《2023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辖区实际,现就我街道“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通知如下:

一、行动时间

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3月20日。

二、专项救助对象

各村、社区冬季突发困难群众,特别是流浪乞讨人员等各类临时遇困人员。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各村、社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切实保障好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确保不发生冻、饿、死伤等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

(二)强化巡查,灵通信息。各村、社区要组织力量开展流浪乞讨人员巡查摸排行动,特别是在夜间、降温时段、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节假日等特殊时间对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在建工地等易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场所加强巡查排查,发现流浪乞讨者,第一时间上报。

(三)广泛宣传,规范救助。各村、社区要利用微信朋友圈、广播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如遇流浪乞讨等遇困人员,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或新筑街道救助电话029-83413040(工作日),029-83411634(夜间和节假日)。对疑似精神病患者,拨打120急救中心告知,并拨打110报警电话;对疑似职业乞讨者,请理性施善,不要盲目给与现金帮助,应劝导其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于家庭有容易走失人员的,告知家属在易走失人员身上、衣物内悬挂、佩戴家属联系方式,方便联系,助力与家人团聚。

新筑街道办事处

202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