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119”全民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演练活动隆重举行

2023年11月是我国第32个“119”消防宣传月,今年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11月8日,由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办的“119”全民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演练活动在西安奥体中心东广场隆重举行。

西安消防支队副政委倪太平、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运动、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和火灾防治处副处长张国营、国际港务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公安派出所等单位领导同志出席了演练活动。区消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消防重点单位、各村(社区)委会负责人约300人参加了活动。

西安国际港务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主持本次活动,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袁凯宣读了《西安国际港务区2023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安排部署今年“119”宣传工作任务;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政委倪太平致辞,肯定成绩、致谢并作美好展望,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运动宣布活动开始。

启动仪式结束后,出席领导与社会各界代表一起观摩了奥体中心消防救援站与奥体中心物业联合开展的消防演练。

在疏散逃生演练中,假设奥体中心物业某房间发生火灾,房间内有人被困。火灾发生后,物业人员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接到报警后,119指挥中心迅速启动灭火救援预案,调动奥体中心消防站以最快的时间赶到现场。奥体物业按照应急预案对人员进行疏散,消防员进行营救被困人员,被困人员成功救出,整个疏散演练圆满结束。

随后,全体人员观摩了消防器材展示,在消防器材展示区,消防员对破拆工具、切割锯、隔热服、防火服等器材装备的性能和使用原理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宣传资料发放区,通过发放消防知识的宣传资料,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学习了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报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有效掀起了活动声势,达到了预期效果;最后,利用无人机、灯光秀表演将119消防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活动奏响了119消防宣传月的主题曲,正式拉开了“119”消防宣传月一系列活动的序幕,达到了消防“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群众”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群众对火灾的预防能力和处置能力,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还将通过消防队站开放、科普教育基地体验馆、消防宣传“五进”等多种活动形式,持续加强宣传攻势,紧密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这一主题,依托各行业、各部门及辖区热爱消防宣传事业的志愿者对消防宣传教育工作齐抓共管,推进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全面覆盖,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消防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