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生态委办召开生态环境保护专题周工作会议

11月5日,区生态委办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周工作会议,区生态委办全体人员及第三方技术支持公司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首先,第三方技术支持公司汇报10月份空气质量设定指标完成情况及11月-12月管控目标。我区10月份优良率100%,PM2.5、PM10指标均圆满完成10月份设定指标,11月、12月份的目标任务为:完成优良天数25天,PM2.5均值不超过111微克每立方米,PM10均值不超过158微克每立方米。

其次,汇报我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污染源更新及分类情况、绩效分级管理及保障类项目申报、扬尘在线系统安装等工作进展情况。

最后,按照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管控推进会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安排部署我区工作。会议强调:

一是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全力冲刺。结合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会议内容,对11月份、12月份的目标任务进行同比分析,再次细化并梳理研判,做到心中有数,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重点突破。冬防期是空气质量管控调度、冲刺年度任务的关键时期,强化技术支持力量,借鉴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好的工作经验,定期组织召开研判会商会议,对重点区域管控、街办子站周边污染源排查等工作中的难题及时进行研判指导,逐项突破难点问题。

三是以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工作为抓手,做好重点区域管控。借助手持式监测仪、监测车等技术手段加强数据分析,找出污染趋势及规律,主动提醒、指导包抓负责人有针对性的开展排查整治,形成联动机制,做好我区重点区域污染源管控工作。同时做好街办子站空气质量管控调度工作,尤其是新筑街办子站秋冬季期间工作压力巨大,要重点关注。

四是严格落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工作安排部署,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按照会议安排部署,制定我区任务清单,紧盯任务,对标对表逐项落实。重点以扬尘监控系统安装为抓手,严格落实各项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在对现有工地进行安装的基础上,新建工地一律先确保扬尘监控在线系统等环保措施到位,再开工。持续开展企业绩效分级管理、应急减排清单污染源管控工作,并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值守制度,确保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