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散乱污” 推进绿色发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国庆节后,新筑街办市容办联合网格大队对辖区“散乱污”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检查行动。对照前期台账清单,全面检查了清单上505家“散乱污”企业,包括15家提升改造类企业,对辖区排查出的新增“散乱污”企业窝点进行彻底清理取缔。此次行动进一步加大了“散乱污”监管力度,也是“散乱污”企业常态化管控的呈现,坚决保持“零容忍”,杜绝死灰复燃,严厉打击“散乱污”企业新增、反弹。

“散乱污”企业存在投资成本低、流动性大、隐蔽性强、动态变化等特点,多数藏匿在村民民宅中,利用夜间、节假日生产,部分村民生态环境意识淡薄,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招租低端、污染企业,极易导致“散乱污”场所出现死灰复燃现象。面对诸多困难,新筑街办选择迎难而上,不断创新,形成自己的整治特色,采取数据清单+网格化管理等方式,每周开展“回头看”复查,巩固工作成效,经过常态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各村庄周边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给村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