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 共筑蓝天梦

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进校园宣传活动

“大气污染源有哪些?”“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大气环境?”12月14日下午,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国际港务区分局联合新合街道、新筑街道办事处,走进漕渠小学、新筑中心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筑蓝天梦”大气污染防治进校园宣传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生态环保主题宣传活动。

在漕渠小学,新合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海峰宣读大气污染防治倡议书,倡导大家积极行动,关爱大气环境,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守护蓝天白云。

西安市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人员王双瑾从认识大气污染、做好健康防护、积极参与治理等方面,为学生们带来大气污染防治知识讲座,引导学生从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做环境保护小卫士,做绿色低碳生活的践行者。此外,王双瑾介绍了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作为西安市科普示范基地的功能和作用,邀请学生和家长们一起探秘环保智慧“大脑”。

“雾和霾不是一回事,雾的颜色比较白,霾的颜色比较深。”“当汽车行驶在拥堵路段时,可以先把汽车熄火,减少尾气排放。”生态环保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学生们积极参与,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随后,同学们在大气污染防治横幅上郑重签名,表达自己防治大气污染的决心,并号召更多同学参与进来,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

“同学们知道雾霾天要戴什么样的口罩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怎样做才能保护大气环境?”在新筑中心小学,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国际港务区分局的工作人员将“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小课堂带进校园,通过播放大气污染防治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和参观大气污染治理系列宣传展板等方式,向学生们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臭氧污染防治等相关知识,引导学生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生态文明理念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

“我今天学到了如何保护大气环境,减少大气污染,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应当践行绿色出行,不燃放烟花爆竹,节约用纸,保护环境。”新筑中心小学五年级五班学生王朝阳说。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国际港务区分局干部康逸飞说:“这次活动的举办旨在通过发挥‘小手拉大手 共筑蓝天梦’的作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标,汇聚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力量,为建设美好生态家园贡献力量。”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宣传环保理念,为构建空气清新、宜居宜业的城市人居环境贡献陆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