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国际港务区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及时转发了省委依法治省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十条措施》。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专题学习20次,集中研讨5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国家安全法》等相关内容共11次。各部门坚持以集体学习带动个人自学,线上线下同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本职工作研究推进法治建设的贯彻落实措施。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召开党工委会议,先后14余次对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等进行传达学习。二是国际港务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三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园区发展总体规划,在“中欧班列”运营、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贯彻法治工作要求并进行安排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三、加强干部培训,推进依法行政

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国家工作人员国家安全观专题学法考试等,促使全区领导干部积极学法、懂法、用法,提升干部法治素养。结合干部培训,借助凯爱大讲堂,对全区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推动党员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依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准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各包抓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常态化。区指挥部24小时安排专人值守及督查检查工作,督促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扫码登记、日常消毒等工作;加强办公场所出入人员体温、“健康码”查验,同时坚决落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辖区全覆盖。同时,积极协调辖区公安派出所定期对区内医疗机构就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防治违法犯罪的行为发生。

五、全力做好十四运法治保障

1.以“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为引领,以“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持续落实“五级包抓”,将迎十四运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度融合,常态化、全域化、精细化推进创建工作。组织各责任单位、各级各类协勤员、志愿者、文明引导员1000余人次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小区,对闯红灯、乱扔杂物、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现象,开展巡查劝导。充分利用智慧城管陆港APP,发挥网格员作用,开展全区大排查大整改,建立常态化、网格化巡查管理机制,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不反弹,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2.制定城市管理领域占道摆摊、出店经营的相关政策,严格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民生重点领域的执法和服务力度。抓好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工作,配备生活垃圾清运车辆,对全运村各餐厅、奥体执委会等单位餐厨垃圾进行分类收运。

3.全面强化道路交通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着力提升道路养护维护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和能力。组织人员对市政道路、县乡道路等进行大排查及日常巡查,要求巡查单位每日进行道路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道路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及时修复和维护,定期督导检查巡查情况。与灞桥区交通局建立了沟通机制,定期配合灞桥区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园区道路运输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4.制定并印发十四运会西安国际港务区执委会《关于加强“廉洁全运”建设的实施意见》《审计实施办法》《工作问责办法》等制度和《全运村封闭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运村收尾工作总体方案》等工作方案,从党纪党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府投资、封闭管理、审计监督等方面提出明确管理要求,为竞委会、村委会规范管理提供依据。

六、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

一是最高法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等诉讼机构已于正式落地入区,运行顺畅。二是与西安仲裁委员会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丝路中心签订入区协议,具体落地工作正在推进中。三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丝路中心将设立贸仲调解中心办公室,该调解中心拥有中外调解员188名,能够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多元化争议解决服务。四是引进5家品牌律所,并顺利运营。五是已与最高人民法院域外法查明平台五大机构之一——华东政法大学外国法查明中心达成初步战略合作意向,力争明年围绕域外法查明业务开展实际工作。六是举办了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发展论坛、“双循环”背景下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与法律服务高端论坛、欧亚经济论坛法律服务分论坛等6场与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主题相关的高端论坛。

七、围绕社会治理提升法治化水平

一是根据“开发区+行政区”的实际,坚持把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多网合一”,打造“全科网格”,统筹推进城市治理工作。辖区共划分44个网格,配备44名网格员,将平安建设、铁腕治霾、土地违法、安全生产等76项工作融入“一张网”,实行“多员合一、一员多用、一员多能”,驻网巡查,实现看得见、管得着。二是结合智慧小区建设要求,在西航花园社区内建设了支持视频管理、人像管理、人员信息管理、图片巡查、人员关怀、数据分析看板功能的智能化、可视化、互联网化的社区安防管理平台,有效提升了社区治安防控体系智能化标准。三是加强视频监控建设,完成奥体中心周边130路智慧灯杆探头建设,并利用综治视联网平台实现128路环保、雪亮工程等视频资源初步整合,为城市管理现代化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八、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制定《西安国际港务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职责分工,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2.加强文件监督管理。严格发文会签、审批、登记、印发等环节,对所有以党工委、管委会及其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进一步把推行“三统一”制度管理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任务,切实做好“三统一”制度与机关公文处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制度的衔接。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协助加强党内法规的合法合规性审核,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3.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修订印发《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门户网站设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集中公开各街办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信息公开指南等内容,推动信息公开渠道多样化,方便群众查阅。截至目前,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工作动态、重要会议、重点项目等各类政务信息2242条。

4.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政府管理行为。一是建立健全清单管理制度。实施涉企经营审批全覆盖清单管理,分类实施改革,对26项取消许可,10项审批改备案,33项容缺受理、102项优化服务要素,涉企事项规范化运行。二是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公开透明。对园区16个部门、支撑服务机构1252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规范,事项的名称、类别、受理依据、申报材料相关基本要素实现与全市统一,咨询电话、中介服务、预约方式共126项要素全面固化。进一步减时间、减跑动、减环节,95%的事项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办结。三是完善审批规则规范。制定生态环境、园林绿化、卫生健康、对外贸易等事项审批规范,细化要点优化流程。创新“AI制图”模式,对相关事项共性材料设施设备图堵点问题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开发制图软件,指导群众科学绘图,协助审批部门便捷审图,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40%以上。

5.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力度。按照《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督促成员单位开展各项工作,重点做好公共信用信息的征集入库、共享及应用,努力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不断加大诚信宣传力度,稳步推进园区诚信建设。

6.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为进一步加强园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各执法部门结合“强、转、树”三年行动的契机,同步开展“三提一树”、“双强化一提升”、“五规范”等系列主题活动,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在管委会官网和政务中心网站公开权责清单,有效做到事前公开;各执法部门为执法人员制作工作证件,详细载明执法人员的姓名、工作照、部门、胸牌编号等信息,严格落实持证上岗的工作要求,统一着执法服装,佩戴执法工作证件,执法时使用文明用语,做到“执法有力度,工作有温度”。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通过规范制作执法文书、强化执法装备配备,在执法过程中结合使用电子版与纸质版文书,对执法过程进行音像全纪录,确保执法行为公平公正。在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各执法部门成立均成立了专门的法制审核部门,按照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制度要求,研究解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难点问题,审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

九、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公正司法

一是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区司法局将“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执业,充当司法掮客”作为重点顽瘴痼疾,开展整治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排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区内3家省属律师事务所进行排查,经排查,未发现异常情况。二是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三个规定”具体内容,并对2018年以来案件及线索进行排查,未发现领导干部违反防止干预“三个规定”情况。按照“三个规定”四长宣讲部署安排,面向全区政法干部开展宣讲活动1次,签订承诺书24份,筑牢干部思想防线。三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复议答复10件、行政诉讼应诉71件,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率及行政诉讼案件应诉率均为100%,较好地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了社会矛盾,为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十、法治护航,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1.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抓手,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通过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挖掘树立先进典型、开展家风家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不断巩固农村思想道德治理教育成果,让文明新风在农村地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区23个行政村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作,各项工作均保质保量并超标完成。

2.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区司法局认真贯彻全国民主法治创建工作部署,积极组织、指导、动员基层村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以民主法治村的创建引领基层法治实践,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深入开展。今年1月,新筑街道于新村被评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并获授牌。

十一、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一是制定印发《西安国际港务区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普法内容及责任分工,并将该项指标纳入法治工作考核,有效调动各级各部门普法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二是按照区普法责任制清单,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国家安全日、国家宪法日等宣传节点,针对重点法律法规,创新面向社会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精心策划开展法治大讲堂、企业开放日、普法知识竞赛等各项宣传活动,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百余场次,让法治宣教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积极联系中央和省市各主流媒体,结合园区现有自媒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宪法、民法典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党内法规和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引导园区群众学习法律、拥护法律,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截至目前,共在中央和省、市各级媒体刊发相关稿件123篇。四是结合园区实际,以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为目标,制定并印发《西安国际港务区贯彻落实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实施方案》,明确了网络综合治理六大体系、81项工作任务的牵头和责任单位及其职责分工,依法规范完善互联网服务。

十二、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

我区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职能作用,坚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紧紧围绕园区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以健全调解机构为重点,以建章立制、规范操作为手段,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坚持“调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深入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和矛调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按照《关于加强村级换届中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结束后,对因村委会换届中村委会成员调整而不再担任村调解主任或调解员、因身体健康等原因不宜再任职、任期届满的以及人员配备不齐、人员老化等情况,及时予以调整聘任,全面完成人民调解队伍的换届工作。按照“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工作思路,常态化组织各司法所调动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全方位持续开展重点领域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活跃利益群体等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隐患,逐一起底、排查,建立台账,按照从易到难开展化解工作,全力确保“十四运”前,各类矛盾隐患基本清零。

中共西安国际港务区工作委员会

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