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十四运和残特奥会保障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图片

2月23日上午,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暨十四运和残特奥会保障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受表彰的支撑服务体系和企业代表,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各街道、各部门负责人,陆港集团班子成员,西安港集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对13家2021年度支撑服务体系突出贡献单位、10家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15家“开放型”经济突出贡献企业、10家产业发展突出贡献企业、8家“十四运”重点项目建设突出贡献企业、19家“十四运”重点工程建设突出贡献企业和24家疫情防控突出贡献单位、企业进行表彰,向18个单位授予2021年度目标考核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保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向7个单位授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保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表彰2021年目标考核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保障工作先进个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保障先进个人。

图片

此次表彰大会,进一步激发了受表彰单位、企业以及个人充分发挥标杆示范作用的积极性,营造了虚心学习、恪守初心、勤勉务实、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国际港务区建设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国际港务区以构筑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为统领,以建设内陆第一大港、服务全国向西开放为目标,以保障服务全运会和残特奥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高起点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标准构筑面向“一带一路”的城市功能载体,助力陕西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图片

会上,相关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经发局负责人:“今年经发局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挖掘有潜力、有特色的科技研发平台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单打冠军’,形成创新链条,确保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中向好。同时将突出重点,抓好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天天有进展、月月有变化的重点项目建设新格局,为港产贸联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招商二局负责人:“在新的一年,招商二局将以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强化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龙头地位,加快跨境电商专列开行频次,助力释放中欧班列长安号价值潜力,用好综保区中心站等基础性平台,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更多企业与中欧班列长安号形成深层次互动。探索新领域、新业态,找准、深挖适合园区的产业门类,与其他开发区形成错位发展。”

交通和住房建设局负责人:“2021年是国际港务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春季我们胜利完成项目大会战,夏季我们经过防汛大考验,秋季我们保障十四运会精彩圆满,冬季我们防止了疫情蔓延。今年,我们将高起点开局、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高效率推进、全面提升行政管理服务,高标准落实、全面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基层工作部负责人:“2022年,我们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固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创新机制体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全体基层工作人员将勠力同心、奋发作为,踔厉奋发勇担当、笃行不怠抓落实,为园区蓬勃发展率先垂范、贡献力量。”

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国际港务区要立足大局、顺应大势、稳中求进,实现突破发展、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重建设

抓好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以建设全世界最好内陆港为目标,提升硬件设施,落地重大项目,全力完成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开行突破4000列的目标。

图片

抓运营

抓好西安奥体中心运营,对标先进,错位发展,争取国家体育训练基地落地,举办“一带一路”顶尖国际赛事,打造体育赛事和文化名城。高标准完成十大总部项目建设收尾,确保高水平运营和良性发展。

图片

兴产业

瞄准产业趋势,用好现有资源,着眼长远发展,做大做优增量,做好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的新一代产业化项目落地投产,持续改善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医疗、教育等民生事业,按照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的要求,争当陕西、西安高质量发展‘尖刀兵’。

图片

强队伍

高要求锻造干部队伍,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区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树立远大理想,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陆港‘铁军’。

新的一年,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保持全运状态,秉持全运精神,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奋进新征程,不负新时代,力争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对外开放上等方面做到全国最好,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陕西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