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港务区税务局在总局、省局、市局的安排部署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做到依法治税、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税工作,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法治税务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深化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入脑入心。区局紧紧围绕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市局及港务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普法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系列会议精神,增强抓普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普法抓执法、普法抓遵从,在全社会营造起遵法守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在工作中,我们坚持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同时要求各科所工作人员自主开展学习,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自觉将法治理念贯穿于日常执法活动中。

二、税收法制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港务区局在税务总局、省局和市局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坚持把依法治税作为生命线贯穿税收工作始终,不断提升法治理念,持续优化法治环境,着力推进税收共治,税收法治建设取得扎实进展。

(一)依法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严格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坚持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着力加强收入质量管理,实现了税费收入的良性增长。二是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今年,减税降费工作由减税办牵头逐步过渡为法制科牵头的常态化工作以来,区局法制科严格督导优惠政策的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西部大开发等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三是多措并举堵漏促规范。建立健全收入质量管理机制,提升收入质量。联合公安机关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等犯罪行为,税收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四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扎实推进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建立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订单式”按需服务机制,以“税收护航十四运”“中欧班列直通车”等一对一量身定做的税收服务举措得到了上级部门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二)持续提升制度建设质量

为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提升工作质效,增强区局各项税收工作的规范性,今年年初,按照区局党委的指示精神,由法制科牵头组织各相关科室对自身税收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对存在漏洞的问题进行完善,对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制度进行了修改,并由法制科对报备的相关制度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有力地提升了区局的税收工作水平。

(三)深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

1.税收执法公示制度落实情况

6月1日,全省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已建成并上线。5月,在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建设开发阶段,法制科加班加点,按照总局《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试行)》中的采集部门分工,积极协调相关科室,根据平台建设进度,及时对人工采集数据进行集中录入及导入。按照“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原则,合理安排分工、严格审核信息,按时完成了执法人员清单、权责事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法律救济渠道等基础信息的采集。

2.税收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落实情况

区局为一线执法人员统一配发32部执法记录仪,通过培训会议等方式,向税务所演示执法记录仪的用法,讲解执法记录仪的使用管理办法和执法规范用语,指导一线执法人员正确使用执法记录仪;同时强化各科室、税务所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协调帮助,发挥纪检组和法制科的监管作用,按照税务总局、省局和市局下发的各类工作指引,随时掌握情况、严把质量关、明晰摄录范围和要求、完善摄录内容。

区局积极学习掌握执法记录仪及采集站的使用与维护,做到事中管控、事后留痕。同时就如何使用记录仪对进行了培训,规范执法用语、提升拍摄清晰度和流畅度,切实提升音像记录质效,确保“申请最高开票限额事前实地核查”“文书留置、公告送达”等各类事项应录尽录、及时上传。区局已建成法律工作室,用于听证、复议、询问、税务约谈等税务事项,实现了税收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一线执法人员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规范执法、优化服务,预防和减少了税务人员的执法风险。

3.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情况

港务区局始终认真贯彻执行《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税务行政复议规则》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加强对税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有效防范税收执法风险,促进依法行政。今年,区局再次明确法制工作机构重点审核事项、重点审核标准、工作程序及责任追究等问题,要求区局法制机构加大对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推进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化建设。上半年,区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已进行30户企业的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上会审理。

(四)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一是全面深化内控制度。区局充分发挥了内控平台在税收执法督查方面的积极作用,以每月过错作为法制科对业务部门及基层税务所的绩效考核,不断提升区局的税收执法行为的规范性。二是加强执法督察。紧紧围绕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推进个人所得税新税制落实以及发票管理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开展督察,提升工作质量。三是强化审计监督。今年,区局参与了市局对我局的财务专项审计和税收执法督查审计,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局积极整改落实。

(五)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区局始终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持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机制,有效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从未违反规定程序进行决策,在实际工作中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引导依法办事,推动法治建设,自觉维护法律尊严,从未造成社会不良影响。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情况。区局高度重视新形式下严格落实依法治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规范办事程序,死守办事时限,规范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今年区局多次召开“推进依法行政、规范税收执法”工作会议,通过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等方式推进依法行政;对重大决策实行集体讨论、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工作中持续推行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认真执行省局、市局的审核办法、目录清单、审核要素等关键规定,对重大税收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

(六)依法化解涉税矛盾纠纷

深入落实涉税争议前置解决制度,通过对救济主体范围和争议受理范围“双扩围”,线上和线下同步受理解纠“齐步走”,使纳税人诉求得到快速响应,构建了税务机 “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新局面。区局持续加强行政调解,积极妥善处理涉税争议前置,启发解决纳税人合理的诉求,进一步完善纳税人维权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保障纳税人的权益,较好的化解了纠纷。并不断健全税务干部工作考核和监督机制,严格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促进税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区局坚持日常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一方面,日常宣传惠群众。不仅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和灯箱,突出区局重点工作,还制作业务申报流程、填表说明展板,还充分利用政府网站、LED显示屏等宣传渠道,以新闻、视频、漫画为媒介,滚动播放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动态信息和办税流程等;同时,以二维码、视频为载体,利用微信平台推送增值税发票开具等方面的政策资料,扩大税收政策覆盖面。另一方面,重点宣传显成效。在今年的大项重点工作中,区局筑牢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实地宣传、送政策上门的作用,全局干部全员出动,深入华南城、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等宣传站点上门宣传,面对面为纳税人解答疑难,手把手教纳税人使用操作,使纳税人对政策了解得清楚、透彻。

(八)稳步提升税收法治理念

一是扎实推进普法宣传。今年,区局积极组织了“宪法宣传日”进校园活动,由法律团队的干部为西安市第六十四中学的学生进行了生动的宪法宣传;同时,区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民法典》,并组织了相关的知识考试。

二是扎实开展税法宣传。根据省局、市局统一部署,4月1日,港务区税务局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启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活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要求,通过上门走访精准辅导、线上线下政策宣传、“政策大礼包”进企业、开展“税收护航‘十四运’ 精准服务我先行”、“政策直通车开到中欧班列‘长安号’”等系列特色宣传活动,多点发力,全方位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将今年的税收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法治能力

1.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制定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认真落实区局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和年度学法计划。

2.加强税务人员学法力度,通过强化法制培训,增强税务人员法治意识,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把依法行政知识作为各类税务人员培训的必修课程,规范设置法治培训内容,切实提高税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继续推进三项制度建设

认真贯彻上级精神与要求,按照“三项制度”本身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继续把“三项制度”作为提升执法能力的契机,从思想上进一步认识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在日常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税收执法权力清单,把责任意识融入到执法过程的方方面面,防范执法风险,顺应工作实际,应时应势而变,不断开拓创新,把“三项制度”工作的本质要求落到实处。

(三)持续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普法宣传

深入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精神,宣传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科学决策,为优化港务区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收力量。

总之,今年在总局、省市局及区局党委的领导下,港务区局圆满地完成了以法治税务建设为重点的各项税收工作。下一步,区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上级精神与要求,“十四五”新时期依法治税的工作要求,全面深化“三项制度”贯彻推行,扎实开展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进一步深化权利救济保障,推动区局依法治税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