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简介

西安国际港务区是陕西省、西安市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而设立的经济先导区,是省市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和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平台,是陕西自贸区的核心板块,是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东部新中心和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所在地。

园区位于西安市主城区东北部的灞渭三角洲,浐河、灞河、泾河、渭河四水聚港,规划控制区12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89.89平方公里。区位优势明显,骨干路网与西安三环路、绕城高速无缝对接,距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28公里,西安高铁站7公里,距西安行政中心仅15分钟车程,穿区而过的西安地铁3线已建成通车,地铁14号线已开工建设,园区对外与陕沪、包茂、连霍、福银等8条高速公路通过绕城无缝衔接,是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基地。

2008年组建以来,我们始终坚守为中国内陆造港开埠的使命,坚持以港为魂发展理念,按照--发展路径,依托西安综合保税区、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西安公路港三大核心平台,形成了以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西安港、一类开放口岸、多式联运监管中心、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为基础的对外开放格局,创立了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内陆港模式。

园区四度写入《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明确提出要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支持西安陆港建设”“打造中欧班列品牌”“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级广告产业园15个国家级称号,基本形成了临港经济、现代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新金融、文体健康等五大主导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商贸物流集散地和大西安东部城市新中心

近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为统领,以做实开放通道,做优开放平台,做大开放经济,加快建设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坚持以港为魂、以港兴城、港城一体、融合发展,已成为陕西、西安万亿级商贸物流大产业的核心承载区、追赶超越发展的排头兵。

当前,国际港务区正在着力持续打造新港口、培育新产业、建设新中心。

——打造新港口。西安港是中国唯一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铁路枢纽方面,拥有亚洲最大的铁路物流集散中心,包括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新筑铁路物流基地和新筑火车站,总占地5600亩,到发线48条,设计集装箱吞吐量310万标箱,运力3870万吨;公路枢纽方面,建设了中国邮政邮件处理中心、圆通西北总部、传化丝路公路港、卡行天下西北智能公路枢纽等公路港平台项目,总占地约1000亩,已实现了公路口岸功能大件、邮件、快件的城际、区域配送全覆盖;门户口岸方面,已建成铁路一类开放口岸、公路二类开放口岸,粮食、肉类、整车指定口岸及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等;综合服务平台方面,西北规模最大的综合保税区——西安综合保税区全部验收投入运营,占地4.67平方公里,已入驻企业220余家,在德国法兰克福、哈国卡拉干达州等地设立8海外仓,西安港港口口岸功能日臻完善,中国内陆第一大港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特别是,园区通过公、铁、海、空多式联运,构建起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贯通欧亚的重要商贸物流大通道,着力构建全网物流体系。向西、向北开通了西安至中亚五国、德国汉堡、波兰马拉舍维奇、荷兰蒂尔堡、白俄罗斯明斯克、俄罗斯等13条干线,覆盖丝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开行1235列,创造了重载率、货运量、实载开行量三个全国第一20191-6月开行846列,是去年同期的1.55倍,运输货物总重77.9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37倍,重载率达到100%向东与青岛、宁波、天津、深圳、上海等沿海港口合作开行货运班列,辐射日韩等地区;向南推进与广西凭祥口岸、防城港的合作,打通与东南亚各国的陆海、陆路大通道。同时,加快内外通道和区域性枢纽建设,全力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真正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大格局。

——培育新产业。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在着力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新金融、临港、文化体育等五大主导产业。商贸物流产业方面,以美国安博、招商局集团、国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为龙头,实现产业集聚发展;电商产业方面,阿里、京东、国美强势带动,优信、蜜芽、驴妈妈等独角兽抢滩登陆,国内排名前十的电商龙头企业纷纷落户,丝路城、佳帮手等本土电商逐渐壮大,铜、铝、木材等大宗商品交易日趋活跃。线上网络零售额占西安市近80%,占陕西省的56%新金融产业方面,以中民投、关天国际、陕西金控等为代表的新金融产业集群快速崛起,园区融资租赁企业数占陕西省70%、商业保理企业数占陕西省90%临港产业方面,2018年,园区智能终端制造方面就引进沿海城市科技型加工企业49家,将带动就业约5000人,实现年产值约500亿,正在着力打造东南沿海产业转移基地;文体健康产业方面,以华润文体、国家广告产业园、当当数字出版基地、连连看全球运营中心等为代表的文化体育健康产业正在井喷式增长。园区正在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竞相投资的热土,发展壮大的宝地

——建设新中心。西安国际港务区是西安唯一一处四水环绕、正在开发的黄金宝地,在造港同时,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按照TODEODXOD等发展理念,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高标准打造国际化、生态化、现代化的城市新中心。2021年全运会主场馆——占地1000多亩的西安奥体中心正在加快建设,招商局丝路之门、绿地全球贸易港、华润未来城市、绿城全运村等重点项目,以及陆港国际医院、全运中小学、灞河幸福岸线等国际化服务配套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总体规模将达7000亩左右;在西安市开创性实行了网格化管理新模式,通过力量下沉、重心下移,优化基层治理网格,实现多网合一”“多员合一”“一员多能,建立起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协调运转、责任落实、反应快速全科网格;全力开展平安陆港建设,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实施雪亮工程,建立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社会治理管理模式,城乡统筹一体化快速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正在成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