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标准化规范化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是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全力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的关键。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格按照省、市有关部署,积极采取有力举措,全面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推行事项标准化办理。坚持以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标准,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对标国家和省市基本事项目录,进一步标准化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同一事项名称、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全市统一,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地点、咨询电话等办事指南全要素固化。

推行事项清单化管理。按照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公的要求,共规范确认住建、市场监管等26个部门766项政务服务事项,编制近年以来取消行政许可的事项清单、容缺受理事项清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改进,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推行事项电子化审批。依托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网,发挥24小时自助信包箱、全程通港等创新平台的作用,推动行政许可事项网办和全程网办改革,原则上不再要求企业到窗口核验原件,实现纸质材料“少提交少归档”,简化流程,强化政务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