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村正式开村
预计迎接13000余人 首批“村民”已进村入住

8月27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村(以下简称全运村)正式开村。作为十四运会的重要配套设施,全运村由运动员村、媒体记者村和技术官员村构成,将为13000余名运动员、媒体记者和技术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交通等24小时全方位服务。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陕西省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宣布全运村开村。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勇;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西安市执委会常务副主任、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组委会办公室驻会副主任、陕西省政府督查专员吴鹏翔;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西安市执委会办公室(综合组)常务副主任(副组长)郝生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村村长、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村首席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全运村村委会班子成员,组委会、执委会、全运村村委会和服务保障团队代表520余人参加开村仪式。

位于陕西西安国际港务区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村,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重要配套组成。全运村东眺骊山、西傍灞河、南邻奥体,总占地680亩,建筑面积约91万平方米,赛时使用55栋楼、2975套房、12000多张床位,将成为13000余位运动员、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等全运嘉宾的“西安家园”。

正式开村!各项服务保障全部到位

当日的开村仪式现场,在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后,全运村村长、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致开村辞。他表示,全运村始终将“简约、安全、节俭、智慧”理念贯穿设计、建造和运营全过程,更好满足绿色全运要求。目前,村内住宿、餐饮、商业、医疗、休闲等各种服务功能齐全;精挑细选的7000多名各类服务保障人员已全部就位,将用他们的卓越努力,展示陕西人迎宾待客的真诚热情与豪爽;非遗展示馆、特色商店、特色志愿服务等还可以让入住村民在赛事之余,领略千年古都的深厚文化底蕴。全运村村委会将按照遵守惯例、标准统一、注重细节、尊重个性的原则,认真做好抵离、住宿、餐饮、安保、交通等方面工作,及时了解、充分满足村民在参赛、训练、休闲等方面的需求,努力提供一流的服务,让全体村民满意。

西安市执委会常务副主任、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十四运会适逢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是首次在中西部地区举办。全运村所有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办好全运会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到运营管理好全运村对办好全运会的极端重要性,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担当作为,拿出敢于担当的气魄,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发扬乐于奉献的精神,担当尽责、埋头苦干,不讲条件、不遗余力,用执行力体现责任心,用战斗力提升满意度,确保全运村平稳、有序运行;要坚持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所有细节、所有环节百分之百到位,所有服务、所有保障百分之百到位,特别是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一以贯之落实疫情防控,持之以恒抓好封闭管理,以十全十美来成就全运村的精彩圆满。

随后,全运村住宿、餐饮、安保及物业维保服务商代表依次表态发言;全运村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庄严宣誓;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勇向孙艺民递交全运村钥匙;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陕西省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宣布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村开村。

整体运行良好有序 多项举措保驾护航

据了解,十四运会期间,预计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0余位运动员、教练、裁判、媒体记者等入住全运村。为全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运村村委会对所有入村人员实施分类管控,提前告知疫情防控要求并做好健康管理温馨提示。十四运会期间,全运村预计使用55栋楼、2975套房、12000多张床位。房间户型为三房一厅、三房两厅、四房两厅等,每个套间可容纳3-5人入住。房间内电视机、洗衣机、中央空调、纯净水、餐巾纸等电器和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还贴心准备了洗漱包、口罩、消毒液等用品。全运村房间配置充分考虑人性化需求,如配备新风系统,安装踢脚线防撞条,家具全部进行倒圆角处理,防止入住人员意外受伤等。全运村住宿服务商保利酒店代表刘杨表示,住宿服务中心团队全体成员将以饱满的热情、一流的服务,做好全运村住宿服务工作。

“物业维保中心专门组织了1100人的专业团队,确保全运会期间,‘三村’在供水、供电、供气、网络运行方面万无一失,我们力争做到零投诉、零事故、零差错的三个服务目标。”物业维保服务商代表、绿城中国西安城市公司总经理高晓东说。

安保服务商代表、西安龙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世旺表示,为了保障全运村的安全,将通过安检仪器和人工相结合的方法,对进入全运村的所有人员进行安检。逢包必查、逢车必检、逢物必验,对人采取从头到脚、从里到外的安全检查,用手摸、眼看、鼻嗅、称重等方法发现疑点,做到逢人必检、一丝不苟、一个不漏。

餐饮服务商代表、北京京铁天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西安项目分公司总经理时磊表示,全运村将不断在餐厅运转机制、菜品质量、现场服务上优化改进,确保衔接无缝隙,运行无盲区,服务无疏漏,以出色的表现为广大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和工作人员提供超一流的体验。

首批“村民”入住 打造温馨舒适的“西安家园”

开村当日,全运村也迎来了首批入住者,3位手球项目的技术官员成为全运村的首批“村民”。中国手球协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室内手球国家级、沙滩手球国际级裁判徐健是首批“村民”之一。8月27日上午10时许,在技术官员村入口处的安检通道,徐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完成亮“全运码”、测温、行李物品及人员安全检查等程序后,顺利进村入住。“从2005年至今,这是我参加的第五届全运会,也是第二次入住全运村。”作为曾执裁过国内所有级别赛事和沙滩手球世界锦标赛、世界青年锦标赛等世界级赛事的裁判,徐健对西安全运村的各项设施服务表示了肯定。“从下飞机到进村入住,感受到了陕西西安人民的热情和来自各方面的周到服务。”徐健说,自己对本届全运会充满了期待。“希望第十四届全运会圆满成功,也希望在全运村入住期间能收获更多惊喜。”

“今天,全运村迎来了第一批村民,在未来的时间里,还陆续将有130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入住。”全运村执行副村长、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表示。“我们将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要求,坚持只留经典、不留遗憾。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来自祖国各地的运动健儿、媒体记者和技术官员们提供最周到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陕西西安人民的热情,让全运村成为大家温馨而舒适的‘西安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