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加速服务企业 营商环境持续升级
西安国际港务区实现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证可合并办理

“这个政策太好了,省时省力,一次性就办结了施工许可证,国际港务区的营商环境让我们企业感受到了温暖,也让我们有信心在这里继续发展。”近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引得园区企业连连称赞。

西安国际港务区交通住建局近期印发了《关于印发〈西安国际港务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办事指南〉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实行合并办理的流程、材料清单。“以前这两项手续是同时申报办理,但在施工许可证核发之前,须完成质量安全监督申报,申报材料多,时间长,企业投入的人力成本也较大。”西安港实业有限公司新陆新居项目一期工作人员说,如今合并办理,精简了办事流程,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据介绍,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后,企业规划总平图、施工图审查合格书等5项材料不需再重复提交;可通过陕西省住建厅网站查证的企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人员资格证书等不需要再提交;在施工许可证核发前,质量安全监督申报书不再需要经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审核通过。此外,国际港务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一方面结合工改办理系统平台,能够通过数据共享的已办理证书,如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不再要求企业重复提供。针对系统平台共享功能实现之前取证的项目,由建设审批部门联系规划审批部门对接核实,让数据或审批人员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真正改善企业办事体验。一系列措施实施后,施工许可申报材料由原来的14件压缩为4件。另一方面,国际港务区通过实行包括绿色建筑、装配率、施工现场情况等8项在内的告知承诺制,为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最大便利,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多部门联动,真正实现失信严惩,一处失信,处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