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 走企业 促就业” 百名大学生走进西安国际港务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全面提高国际港务区就业创业工作质效,让更多大学生体验国际港务区区情区貌,在毕业后能够留在园区就业创业,为园区经济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7月15日下午,西安国际港务区举办“看家乡、走企业、促就业” 2021年辖区大学生园区行系列参观交流活动,来自辖区新合街道土生土长的近100名大学生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西安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相关处室负责人与大学生现场交流,解读政策,进行就业形势分析和指导。

活动现场,国际港务区经发局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国际港务区的历史沿革、区情区貌、产业发展与项目建设等情况,国际港务区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进行了宣讲。宣讲会后,百名大学生先后赴西安奥体中心、中欧班列运营中心及京东西安智能物流园区参观交流。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热情接待,并向大学生们详细讲解项目概况、发展蓝图和企业文化。大学生们在参观交流过程中认真听讲、仔细询问,边走边看、边听边记,纷纷表示参观交流之行受益良多,深切感受到了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对国际港务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园区就业创业环境充满期待。

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的郑永卓同学激动地说道:“感谢国际港务区组织人事局和新合街道就业中心组织的这次参观活动,给了我们了解家乡的好机会。通过活动,我了解到了国际港务区发展的历程、成就和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了国际港务区建设者们的努力付出,也为今后的个人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我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日后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建设国际港务区的美好未来。”

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邹晨辉同学说:“活动中,我们参观了已经竣工的十四运场馆,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为这些巧妙的设计感到震撼。在参观京东的自动化立体分拣装置时,根据工作人员介绍,它可以让10人一天分拣20万货物,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西安财经大学的米佳雨同学表示:“通过这次集体参观,我感受到了国际港务区的经济发展高起点。让我对国际港务区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毕业后我一定要留在家乡工作,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马洁倩同学认为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了解到了家乡的就业创业补贴政策,这些政策对我们应届毕业大学生来说是非常有用的,给我们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一条新路径。希望毕业后我能有机会回到家乡工作,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做好辖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据活动负责人介绍,国际港务区将在办好十四运盛会、加快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品质西安建设的大好环境下,坚持把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持续为高校毕业生,尤其是辖区的高校毕业生做好服务工作。将积极开辟大学生就业创业新途径,大力营造就业创业氛围,激发大学生们的就业创业热情,让更多的大学生关注、了解、爱上国际港务区,并最终留在国际港务区就业创业。

同时,国际港务区也将以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园区重大产业项目投运和企业的用人需求,结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紧抓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契机,不断拓展思路,通过跨省协作、跨区合作、政校企“订单式”培养等模式,以及搭建与优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平台等方式,构建“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就业服务联盟引培加工贸易人才,不断拓展引才储才渠道,集聚更多梯队人才,共同推动区域临港产业人才聚集,助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