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伊明汉姆)开行铁海联运打造西安至英国“黄金干线”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钢铁驼队”整装待发。2021年7月1日,伴随着铿锵的车轮声,满载50个集装箱服饰百货、电子配件、家具家电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伊明汉姆)缓缓驶出西安国际港站,一路向西,奔向英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伊明汉姆)的开行,将成为一条从西安直通英国的“黄金干线”,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诚挚的祝福。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西安综合保税区专职副主任王运动,德国穆克兰港大中华区总经理安迪,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西站站长危拥军,西安车站海关关长齐波,深圳一海通全球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习羽,德国TEBO班列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万旭等参加本次发车活动。

当日上午11时09分,随着王运动宣布“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伊明汉姆)班列发车”,50个集装箱满载着服饰鞋帽等跨境电商产品,以及电子配件、家具家电、机械设备等出口货物的长安号,驶离西安国际港站,从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立陶宛等国,到达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换乘轮渡,通过铁海联运方式,最终抵达英国伊明汉姆港,总行程约11316公里,运输时效约16天。货物到达后,将通过铁路或者卡车分拨转运至英国全境。

“西安–伊明汉姆线路的开行,将是目前到达英国时效最快的中欧班列。”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介绍,该线路是西安国际港务区围绕“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集结中心”组织开行的又一高时效、高质量的精品铁海联运班列。“全程站到站运输时间约16天,近期以每周一列的频次开行,未来提升至每周2至3列去程,1至2列回程,满足国内客户面向英国进出口货物高实效运输需求。”袁小军说,“相较于传统方式,该班列选择从俄罗斯加里宁格勒换乘海运,不仅换装次数少、避免了经波兰马拉舍维奇传统运营线路的拥堵,且通关时间仅需不到3小时,大大节省了运输时间和成本。”

“此次开行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伊明汉姆)线路,满足了当前跨境电商客户对快速交付的需求,未来前景十分广阔。”深圳一海通全球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习羽对新线路开行充满期待,作为中远海运集团旗下专注于跨境电商端到端需求的供应链服务平台,未来,一海通将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优势,充分发挥中远海运遍布在欧洲、中亚和国内的海外代理网络和集装箱服务系统、码头、仓储物流设施,和西安企业携手开发更多有特色和竞争力的新产品。

“此次班列线路完全按照往返常态化开行设计,采用铁海联运模式,保证班列的稳定运行,打造一条从西安到英国具有竞争力的‘黄金干线’。”班列运营合作方之一,德国TEBO班列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万旭表示,该线路的顺利开行将为中英贸易发展提供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

“首先要祝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很荣幸能在这样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来到西安,见证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伊明汉姆)线路的开行。”班列合作运营方德国穆克兰港大中华区总经理安迪表示,此次新开辟的西安到英国铁海联运线路,是中欧班列长安号产品的一次加速升级,在当前形势下,将对稳定中欧贸易起到重要作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伊明汉姆)线路的开行,是国际港务区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祝福。”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全力推动(西安–伊明汉姆)新线路常态化运营,持续推进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逐步完善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功能,让更多企业享受融资便利,积极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为陕西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贡献陆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