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列+数字金融”构建金融服务链 助力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

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今日上线试运行

6月25日上午,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国际港务区上线试运行。该平台以“班列+数字金融”模式,为企业提供“铁路提单融资”等系列金融服务,同时上线中欧班列长安号“一站式数据共享”等功能,构建金融服务链,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效率低、融资周期长等问题,助力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

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宣布“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李学武,陕西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刘晓军,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迪,陕西省商务厅,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学超,西安市发改、商务、金融等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商业银行、企业代表参加,上线活动由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苗吉主持。

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赋能外贸物流企业

已为28家企业提供融资1.98亿元

为助力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国际港务区在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省市发改、金融等各级各部门具体指导下,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实施、重点突破、联网运营’的总体思路和‘先急后缓、先易后难、服务实需、持续发展”的原则,开发建设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据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综合保税区专职副主任王运动介绍,该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集订舱、租箱、报关、发运、结算、融资、监管等功能为一体的市场化、可持续、有竞争力的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同时,通过与国家外管局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对接,将区块链技术与跨境金融服务相融合。目前,平台基础功能、企业经营信息查询、轻资产企业信用贷、铁路提单融资等场景功能已基本开发完成。6月18日上线内测以来,平台运行情况良好,已向28家企业提供融资业务,累计金额约1.98亿元。

“平台上线的中国银行铁路提单融资服务,解决了我们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的燃眉之急。”陕西远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元元介绍,今年4月,该公司从国外进口了1150吨大麦,本单业务资金占用量大,境外货款支付慢,导致货源组织周期增加近一个月,影响了企业资金周转。“期间,中国银行陕西分行和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创新研究,推出了中欧班列长安号铁路提单融资产品,帮助我们顺利获得银行贷款,解决了国际贸易资金困难的问题。”

“‘铁路提单融资产品’是贸易企业以西安自贸港公司签发的铁路运输提单作为凭据和抵押品,向银行获得授信。”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平台公司——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介绍,由于贸易运输企业以轻资产为主,通过传统方式获得银行融资难度较大。“‘中欧班列铁路提单融资产品’,能通过班列公司签发的全程提单调整掌握贸易企业的货物权属,降低银行授信风险,帮助国际贸易企业顺利获得贷款和扩大企业经营规模。”

“平台和产品上线后,特别是提单融资产品,将提升我们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每个月的业务量可增加至以往的4到5倍。”徐元元激动地表示,“这种全新、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模式,将为物流和进出口贸易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政企银携手创新金融服务产品

构建金融服务链 助力长安号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平台建设期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西安银行等六家试点银行积极参与、主动创新,都开发了特色金融产品,为中欧班列长安号相关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平台内测阶段,工商银行国际港务区支行成功为7户长安号小微企业发放了纯信用、全线上的‘班列贷’产品,较好地满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陶能虹表示,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将紧密对接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大数据技术,基于企业进出口报关单、运费、税单等数据信息,采用“客户批量优选+额度主动推送”办理模式,及时研发更适合长安号小微企业的纯信用、全线上融资服务产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目前,我行已审批及在审的中欧班列相关授信项目共计22户。”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沈光介绍,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积极进行班列的专项业务创新,针对物流货代类企业和进出口贸易企业,推出了中欧班列长安号专项融资产品。同时,和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合作,在跨境结算、数字人民币、招商引流等方面与相关企业开展多维度合作,助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

“自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筹备以来,从需求征集到项目可行性探讨,从平台操作培训到最终上线落地,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始终积极参与相关工作,目前已为7家长安号企业提供轻资产信用贷共计3144余万元。”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敬小明介绍,针对该平台的三大融资模块,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已在轻资产信用贷模块嵌入惠懂你”“跨境快贷等系列成熟的纯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后续,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还将陆续上线基于舱单信息融资的长安号专属运费贷产品,并且不断探索铁路运单物权化,借助平台资源,解决企业轻资产融资难的问题。

作为平台首批试点合作银行,招商银行西安分行也积极投入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我行以‘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新场景为切入点,参与金融场景需求探索及系统搭建工作,将相关产品在数字平台中线上展示的同时,研究中欧班列场景下可创新、可推广的产品方案及优惠策略。”招商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助理张华提到这个全新的业务领域充满信心,“平台内测首日为2家中欧班列长安号产业链企业提供轻资产信用贷支持,金额合计4062万元。”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王宇说:“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是银行收集不同的企业需求的新窗口,通过平台,浦发银行有针对性地研发、定制了更多服务项目。”目前,针对长安号相关货代企业普遍关注的融资问题、外币运费结算问题以及外汇避险问题等,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专项推出了“浦运通”“浦汇通”等产品,首批准入了52家本地货代企业,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需求。

西安银行行长梁邦海介绍,西安银行与平台进行了定制化技术对接,打造了“运舱贷”小微金融产品,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流程繁的问题。同时,为提升中欧班列长安号产业链整体的金融服务水平,西安银行定制研发了供应链贸易融资产品“港融贷”,并为西安港保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快速办理首笔基于供应链的融资业务。“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对接海关、中铁、工商、税务等行业数据,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四流合一’,制定中欧班列长安号智慧供应链金融业务与技术整体方案。”

提升长安号数字化信息化金融化服务水平

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近年来,在陕西省和西安市的大力指导下,国际港务区抢抓中欧班列快速发展机遇,以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着力强统筹、建枢纽、拓通道、聚产业,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发展壮大,运营质效实现跨越式提升,常态化运行15条干线通道,全面覆盖欧亚大陆全境,班列开行量连续3年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从最初的百余列发展至2018年的1235列、2019年的2133列和2020年的3720列。截至6月24日,今年已开行1817列,同比增长20%,在中欧班列质量评价中位列全国第一,长安号已成为穿梭于“一带一路”上服务沿线各国人民的幸福班列和服务企业向西开放的黄金班列。

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和帮助下,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探索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支持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货物流、贸易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一体的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李学武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进一步协助西安国际港务区丰富和完善平台功能,提高平台的友好性和普适性,积极宣传推广平台,指导更多的银行、企业第一时间上线使用,不断提供高标准、高水平的外汇金融服务。”

“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试运行,是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的具体举措,提升了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化、金融化水平。”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国际港务区将逐步完善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审慎扩大应用场景、增加试点金融机构,在更大范围宣传推广使用,让更多企业享受融资便利,为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提供更多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