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港务区“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启动

活力四射的啦啦操点燃全民健身激情喜迎全运盛会,志愿者线下招募掀起“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热潮。5月27日上午,西安国际港务区“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暨长安号志愿服务班列——“全民健身 共享全运”系列活动在国际港务区西航花园社区启动。

此次活动由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宣传部、西安国际港务区文明办承办。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宣布活动正式启动,西安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指导处负责人,长安号志愿服务队及西航花园社区的300余名居民参加启动仪式。

西安国际港务区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所在地,9月1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西安奥体中心盛大启幕。奥体中心将举办开幕式、闭幕式以及田径、足球、体操、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重要赛事。同时,国际港务区还承担着全运村的建设运营保障任务,届时1.3万名运动员、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将在这个“临时大家庭”工作生活。西安国际港务区将迎来历史性高光时刻,全国的目光都将聚焦于此。“今天这个活动办得太及时了,太有意义了!作为西安市民,作为国际港务区的一员,我们要以青春活力的形象,向全国人民展示我们西安的新气象,展示陆港人的新风采。”来参加活动的群众赵小丽激动地说。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

化,构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志愿服务模式,国际港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前期通过发放志愿服务问卷调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根据群众需求招募志愿者,开展了本次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点对点”对接。

活动中,阳光帅气的长安号志愿者健身教练,现场给社区居民们进行健身运动指导。如何正确放松颈椎、怎样科学有效进行有氧运动、肌肉如何调动……跟随健身教练响亮的口号,参加活动的群众时而舞动手臂,时而转动身体,纷纷加入这场全民健身“大课堂”。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让我们一起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一起服务十四运,以健康活力、文明友善的新风尚,喜迎八方宾朋。陕西欢迎您!西安欢迎您!”舞台上,健身操表演者邱丽和舞蹈队的姐妹们身着鲜红的运动衣,用动感的舞姿尽情展现着运动之美,并诚挚热情地向全国的朋友发出邀请,引得现场群众掌声雷动。西航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王爱介绍,“我们社区有十几个特色文艺团队,经常通过社区演出的形式,号召群众支持全运,作为国际港务区的一员,我们既是东道主、主人翁,更是见证者、参与者,我们社区将深入开展‘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更多居民加入到服务十四运会的行列,一起为全运会增光添彩。”

活动现场,以十四运吉祥物灵动可爱的形象设计的“我文明 我行动 我为全运添光彩”的宣传展板格外醒目,“新冠疫苗接种须知”“公勺公筷 文明用餐”“文明养犬 从我做起”等主题海报向群众传递着健康文明的新风尚。除此之外,长安号志愿者还在现场开展爱心义诊,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和健康知识咨询,国际港务区新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执业助理医师支玄东说:“多做有氧运动有助于中老年心脏健康,今天将义诊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有机结合,希望大家多运动,以健康、阳光的姿态,迎接家门口的十四运。”

“十四运的主场馆叫什么?西安奥体中心。十四运宣传口号有哪些?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

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十四运会知识、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答题互动,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主持人话音未落,现场群众就早早举起手,用洪亮的声音,准确地回答,赢得了精美小礼品。通过两轮的互动抢答,大家对十四运和文明礼仪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最吸引人的要数志愿者招募,十四运会社会志愿者招募点人头攒动,现场居民朋友积极扫码注册、填写表格,踊跃加入长安号志愿服务队伍。西航花园居民正向荣开心地说:“今年十四运会就在家门口,我也想为十四运会出点力,加入我们的长安号志愿服务队。”家住梦想公社的钟银平说:“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西安的文明程度,作为国际港务区的居民,能为家门口的十四运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全国人民感受西安人民的热情和文明的新风尚,觉得特别荣幸。”

文明,让生活更幸福;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温暖。志愿服务是历届大型赛事和大型活动的美丽风景线。今年以来,国际港务区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通过线上全国志愿服务平台注册,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持续壮大长安号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园区系统内的注册志愿者已有一万三千余人。今年以来,长安号志愿服务队以“周末哪里去 一起做公益”为引领,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志愿红”已经成为陆港最美的风景。

“国际港务区‘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新时代文明

实践,是我们践行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理念,推动全民健身的具体行动,也是我们服务群众、吸引群众参与,打造长安号志愿服务班列品牌的主题活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说,国际港务区将在辖区持续开展“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进社区、进小区、进村组,做好十四运会志愿者线下招募,持续壮大长安号志愿服务队,传播文明新风尚,引导更多居民加入到“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的行列,在全区掀起喜迎十四运、参与十四运、服务十四运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