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各村组、社区居民:

根据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陕西省气象台预测:11月17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关中地区污染累积减缓,预计我市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18日至19日,关中地区处于地面高压后部,扩散条件转差,预计我市空气质量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20日,午后开始受西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自西向东改善,预计我市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为保护公众健康,降低大气污染强度,根据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从11月17日18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各相关单位组织落实以下措施:

一、健康防护措施

(一)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应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确需户外活动或作业的,应采取防护措施。

(二)幼儿园、小学、初中及同等学历学校弹性停止户外课程和活动,当AQI小于200时,可适当组织户外课程及活动;当AQI大于200时,应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

二、建议性减排措施

(一)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二)公众尽量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三)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各类工地等,自觉调整生产工期,可在达到应急减排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生产工序的运行时间,主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特此通知

西安国际港务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