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五个加强 推动双减工作取得实效

2021年7月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发布以来,国际港务区积极探索工作方法,通过“五个加强”,推动“双减”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一、加强机制建设,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

双减政策出台后,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政策,研究全区“双减”工作落实方案。在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管理)联席会议基础上,对照中央要求,增加相关部门、街办等充实双减工作力量,落实属地、属事责任,做好全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和相关营转非工作;区教育卫健局成立“双减”工作专班,专人负责校内、校外双减工作。截止10月中旬,全区教育系统和各义务段学校采取召开专题培训会,名校+联合体集体大教研、研讨活动,专家线上培训,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等形式向家长和学生宣传双减政策,夯实双减工作学校主体责任,初步形成了双减工作社会知晓率高,学生参与率高,家长满意率高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强化学校的质量意识。

“双减”的核心要义实际是“双提”,即减轻的是学生校内、校外的课业负担,提升的是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所需的教育文化资源总量。国际港务区各中小学在落实双减工作中,从作业管理提质和课后服务出彩上下功夫。陕师大陆港小学优化作业形式,将作业分为知识类、实践类、活动类和研究类,老师全批全改并当面和学生交流,保证作业的有效性和发展性。陆港二小秋季开学以来,重视学科融合,各学科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打破学科藩篱,发掘和整合学科间和知识间的联系,开发学科融合性作业并在学校进行定期展评,学生积极性高涨,作业完成率、正确率普遍提高。陕师大附中陆港初级中学在课后服务品质上下功夫,学校领导和教师编排的课间室内操、英语手语操以及为同学提供的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深受学生的喜爱;国际港务区铁一中陆港中学分校市77中,校长为课后服务社团纳新现场宣传助威,为学生提供九大类共计20余种课程和活动类资源供学生选择,学生的学业成绩和整体素质进步十分明显。同时,在双减工作具体实施中,国际港务区各中小学的质量意识也越来强,教育教学质量也稳步提高。

三、加强家校共育,强化家长的正确教育观和育儿观。

单靠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力量,教育工作不可能做到最好。国际港务区在双减工作中强化家校共育的作用,起到了积极的效果。陆港一小聘请家长志愿者作为课后服务导师参与学生的课程开发和实施,为学生提供了乒乓球、足球、篮球、棉絮画、航模等27个活动项目;铁一中陆港中小学邀请家长走进校园,走进校园艺术节筹备、排练现场,家长即作为指导员、又作为见证者,参与了孩子们的课后校园时光。家长们更加理解和支持学生和老师的工作,也增进了亲子关系,改变了固有的分数论、成绩论的不正确的教育观。于此同时,区教育行政部门在区教育公众号“陆港教育”设置双减工作专栏,定期向家长宣传推送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加强家校共育的配合作用。

四、加强教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与社会共同做好“双减”工作

国际港务区注重区内教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尤其对学生喜爱的文体类资源进行梳理整合;爱菊粮油公司作为区内的爱国爱粮实践基地免费接待了全区近1万名学生参观实践;陆港四小、党家中心小学专门开辟了劳动实践园,足不出校就可开展劳动课程、进行劳动教育。崇福寺小学引入民间剪纸老师开展民间传统手工艺学习、新农小学承办全省中小学红拳比赛,引进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课程化的教授红拳,深受学生欢迎。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利用区域资源环境优势,将十四运场馆及周边配套文体、科技、文化、艺术、物流场馆资源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为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提供必要的资源。

五、加强各学段有效衔接,为双减工作常态化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双减”工作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让学校成为教育的主阵地,保障少年儿童快乐成长和健康发展。重点在义务段,同时需要整个教育生态系统的共同发力和支撑,在“双减”的道路上,幼儿园和高中要做到不扯后腿,积极配合,做好衔接,同频共振。

国际港务区各幼儿园和高中阶段学校均积极学习“双减”工作要求,在向家长宣传国家政策的同时,各幼儿园在五大领域总目标下,重点杜绝小学化倾向,做到前置“一公里”为双减工作提质增效。陆港第一幼儿园通过家园共育园本活动,重点培养幼儿的社会适应的能力、初步解决问题的能力、感知学习能力等六方面的能力,在游戏中锻炼孩子,在活动中促进发展,遵循教育规律,杜绝超前教育、灌输式教育和机械性重复训练。市六十四中学积极开展“经典阅读”“政史天地”“大美体育”“教师提质大练兵”等活动,促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铁一中陆港高级中学通过“一生一作”提升作业品质,要求教师精心选择作业内容、精准针对不同学生、精确校正课堂教学、精细反馈作业情况。通过作业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提高思维品质。

双减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不能凭一时热情,更不能一蹴而就,各方均须坚定落实国家各项要求,创新工作方法,真正做到“减负提质”,还学生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


作者系国际港务区教育卫健局副局长:孙 浩

基础教育组负责人:王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