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港务区全面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确保残特奥会顺利进行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确保残特奥会安全、顺利进行。西安国际港务区从10月16日起,在园区内全面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并面向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10月19日一大早,新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内,不少市民群众接到通知后前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请扫描二维码,出示预约信息。”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大家有序间隔排队,完成疫苗接种的各个环节。

“针对近期防疫形势,为了做好接种‘加强针’的宣传引导工作,我们通过‘西安国际港务区’和‘新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号,向辖区居民发布接种信息,并对满足接种条件的群众进行‘一对一’电话通知,同时安排‘家庭医生’在各自片区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西安国际港务区新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肖建平表示,除新筑、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国际港务区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接待基地、西安奥体中心主场馆外围也分别设置了流动接种点,最大程度满足接种需求,筑牢园区防疫屏障。“目前我们这里疫苗储备量充足,符合接种要求的市民群众都可以预约,接种时间为每天8:00-20:00,周末照常上班。”肖建平说。

当天上午,在国际港务区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楼下,写字楼内的上班族和附近群众依序排队,来自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身穿防护服,现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从18日开始,我们在园区内各重点区域和场所,如区内重点项目工地、西安奥体中心场馆周边、港口周边、以及重点小区、商业写字楼等地累计设置了24个采样点,每个点位安排3-6名工作人员,保障核酸采样工作顺利进行。”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宝记表示,为确保第一时间获取结果,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实验室准备了15万份核酸样本试剂,医护人员24小时轮岗检测,保证第一时间完成采样、第一时间获得结果。“截至10月18日晚23点,已完成3300人次的采样检测,19日已完成2万人次的采样检测工作。”

“作为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闭幕式举办地,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西安国际港务区迅速开展排查,全面做好国内高中风险地区返陕人员摸排管控,并面向西安奥体中心场馆周边、园区重点项目工地、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相关单位周边等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西安国际港务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主管王洁表示。“同时严格加强防控,坚决做好残特奥会各竞委会、接待基地、残特奥会开闭幕式保障人员、演职人员封闭管理工作,并在各封闭点从严落实管控措施。同时,做到管委会各级职工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市、不聚集,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确保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残特奥会。”

文/融媒体中心 岳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