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生态委办严控沙尘入侵

近日,西安国际港务区生态委办协调区内各相关部门对来自甘肃西北的沙尘天气开展联防联控,努力将其对园区空气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

国际港务区生态委办通过气象观测发现,8月23日夜间至8月24日6时,甘肃西北出现的小范围沙尘天气,随西北气流向东南移动。浮尘主体于24日10时进入西安市北部,致使国际港务区部分时段出现轻微浮尘天气。根据进一步观测,此次浮尘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对园区8月最后几天影响较大。

为做好应对工作,8月25日,国际港务区生态委办下发《关于做好沙尘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组织、协调各部门开展空气质量管控工作,协力控制工地等扬尘源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力争将浮尘天气影响降到最低。

《通知》下发后,区交通住建局督促在建工地和“两类企业”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和“七个到位”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区城管局加大对出土、拆迁工地的督导检查力度,强化对渣土车的监管巡查,区市容环境局和新筑、新合街办以“湿法作业+吸尘式清扫”等模式强化各类道路保洁措施,区资源规划局、市容环境局、农水局、经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坚持严管与服务并举,对所属工地、砂石场、工业企业堆场等开展扬尘治理帮扶指导工作,确保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目前,根据园区街镇空气质量监测小型站监测数据显示,园区颗粒物下降幅度较为明显。浮尘天气结束后,园区各单位将持续抓好扬尘管控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园区大冲洗等方式,最大限度防止二次扬尘污染。

下一步,国际港务区生态委办将持续加大园区空气质量监测力度和环境监管力度,努力降低工地扬尘等人为因素对环境质量的影响,竭力做好十四运会环境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