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3月20日,西安国际港务区组织召开2021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就2021年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同志出席会议。

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派出纪检监察工委,新筑、新合街道,管委会各部门、陆港集团和西安港集团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的讲政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坚守职责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运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工作尤其重要。全区党员干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园区实际,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服务保障好第十四届全运会各项工作,坚持做好西安奥体中心周边配套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等重大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奋力谱写国际港务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2021年,全区上下要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打赢全面从严治党的攻坚战、持久战。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基础,抓紧压实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单位一把手要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工作始终。

二是以改进作风为抓手,助推各项工作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单位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杜绝工作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的现象;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作风,主动担当、高度负责、精益求精,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监督执纪问责为手段,努力巩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党工委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紧盯资金使用、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行政执法等领域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发挥监督责任,紧盯重点,一线督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严于问责、善于问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用铁的纪律和严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会议要求,全区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园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为服务国际港务区追赶超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