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局党支部保障中欧班列长安号工作简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港口局党支部在党工委、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战疫情、保运营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打好“防控+发展”组合拳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增强中欧班列长安号货主企业的上列信心,防止班列货源流失,确保班列稳定顺畅运行,港口局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一线,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联合海关、交警及铁路等相关部门推出了中欧班列物流绿色通道,这一创新做法于2月10日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一、全体党员上一线,狠抓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港口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全体党员上一线,戴党员徽章,亮出党员身份,贴袖标,争创党员先锋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姿态冲锋在前,严守货运车辆、口岸场站、物流企业等三大防线,党员干部轮流“白班+夜班”24小时值守,针对外埠货运车辆和非本地司机进入西安监管难题,创新开辟了中欧班列物流绿色通道,通过“雾炮车提前喷洒消杀”、“货车入区贴封条”、“执法队员和交警全程护送”、“违规失信纳入黑名单”等一系列防控举措,实现外埠货运车辆从G5高速新筑收费站驶出,至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落箱返空全流程的闭环式管理,全程货车不停留、司机不离舱、站外零等待,确保把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低。

二、每天两次下企业,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2月初是疫情最严重的阶段,港口局党支部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按照“保发展+最小化”的思路,积极组织涉及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必须的38家相关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确定每家企业维持班列业务正常运营的最少复工人员,党员干部每天2次对复工企业地毯式排查,深入企业一线仔细核对每名复工人员身份信息和健康状况,反复核准每名复工人员的工作链、生活链、接触链等信息,确保企业复工人员可控,企业复产安全可控。针对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办事大厅等人员密集场所,联同中铁联集西安分公司合力做好人员登记测温、业务场所消杀,每天上门抽查各项登记记录,严控入场人数,业务办结立即劝离,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和人传人隐患。

三、危机面前寻机遇,深挖铁路运力

面对疫情影响货运量急剧下降的局面,港口局党支部灵活运用辩证思维,在困难中想办法,在危机中寻出路,充分发挥中欧班列长安号在疫情防控物资运送方面的保障功能,携手中铁联集西安分公司,通过长安号集散班列将一批消毒液、体温计、洗手液及相关药品运往武汉,用以支持防疫工作;配合园区丝路城公司,从哈萨克斯坦购置一批口罩和防护服搭载中亚回程班列运回西安,作为捐赠物资用于疫情防控。通过科学调度,以及与海关、铁路的通力协作,公转铁货物运输基本正常,铁路集结分拨货物显著增加,最大限度释放了铁路运力,为疫情期间物资运送保驾护航。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港口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冲锋在前,驻扎一线,以严丝合缝的闭环举措确保了疫情防控安全,以危中有机的辩证思维,有序做好了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货源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