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十三批)


截止2021年6月7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416件,现将第二十三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33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雁塔区沣惠南路特警支队对面绿化带里的小广场,每天早上五六点到八九点有人甩鞭子打陀螺,噪声扰民。

莲湖区

经核查,该小广场内确有3个老人抽鞭子打陀螺健身,3人年龄均在65岁以上。由于抽鞭子占地面积大,存在一定危险,为不影响其他群众锻炼,故老人将锻炼时间选在早上五六点,抽鞭过程声音比较响亮,产生噪声。

西关街办对抽鞭子健身的老人进行了耐心劝导,老人接受劝导并自行离开。下一步,西关街办将每天早上安排队员对此处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劝导解决。

西关街办对综合执法队分队长进行约谈。

 

33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周至县中心街八云塔北广场东北角放的垃圾桶,离居民小区楼很近,臭水流到居民楼下,气味难闻,无人清理。

周至县

经核查,该处为垃圾收集点,因附近瑞云小区未按规定预留垃圾收集房,同时周边商户较多,为方便群众,在该处放置了垃圾收集桶。收集桶距离北侧居民小区约30米,为有盖密闭型,商户乱倾倒的污水大部分经附近路边下水道排走,路面留有部分水渍,污水未流到居民楼下。该处保洁员每天早上7点前完成普扫,8点左右开始对有污渍的路段进行冲洗,并对垃圾收集点进行消杀,实行全天保洁。

周至县城管局立即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要求该路段保洁公司组织人力、机械集中冲洗、消杀,并由原来每天对垃圾桶及周围区域冲洗消杀1次,调整为每天2次,保证垃圾桶及周围区域无异味;要求该路段生活垃圾清运公司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要求两家公司加大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周至县城管局将加强云塔广场周边夜市摊点管理,定时定点收集泔水,禁止将泔水倒入垃圾收集点;加大对辖区市容环境检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扩大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宣传范围,形成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周至县城管局对负责该路段保洁公司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处罚2千元。周至县城管局对环境卫生管理科科长进行约谈。

 

34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雁塔区朱雀大街250号子午路十字向北200米路西美豪酒店楼顶西边的排风机噪声大。

雁塔区

经核查,该酒店中央空调冷却水塔、空调机组房位于酒店7楼西北角彩钢房内,南侧距离居民楼约30米,北侧距离居民楼约40米,设备运行时间为:夏季6点至23点。该酒店2020年因疫情停业,空调设备一直未使用。2021年5月中旬开始启用空调设备,5月28日空调设备电机、轴承出现故障,声音过大,酒店立即采取停运措施,并联系维保单位对损坏部件进行更换维修。

6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现场检查时空调设备未开启。6月2日,雁塔分局再次检查时,该酒店正对空调主机轴承设备进行拆除更换。

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要求该酒店定期对空调设备查验和保养,避免再次出现故障;责成酒店负责人彻底更换查出的老化部件,消除故障隐患。

该酒店空调运行后,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环境监测站将对该设备噪声进行监测,确保其噪声达标。

 

34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安区航天城神州二路清凉110KV变电站与南星台小区距离是否符合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相关规定。

航天基地

经核查,该输变电工程项目2018年4月编制环评报告,10月得到批复,2021年5月8日进场施工,预计2022年5月底竣工。金旅•南星台小区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其8号楼小区距清凉110kV变电站厂界约30米。

2018年4月,该项目环评报告编制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输变电工程》,对变电站厂界外评价区域内进行了环境影响预测,预测表明其施工期以及运行期采取有效环保措施后,清凉110kV变电站厂界噪声、电磁环境均能满足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对周围环境影响有限,环境安全。该评价结果适用于金旅·南星台的环境影响。

市生态环境局航天基地分局将积极做好相关环保政策、法律的宣传解释工作,同时加强项目建设和运行期间的监督管理。

 

34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国际港务区秦汉大道立交桥北边辅道违法施工,胡乱开挖,扬尘大,垃圾乱堆放。

国际港务区

经核查,该处施工为国际港务区新合街办肖和村2020年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中的农村生活污水管道建设工地。该项目2020年9月开工建设,相关手续齐全,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图纸作业,监理公司全过程进行监理。该项目管道沟于2021年5月21日开挖,当日即对其进行全面覆盖,5月26日完成施工后,开挖产生的黄土已回填,现场已用防尘网覆盖,无垃圾乱堆现象。后续将对覆盖区域播撒草籽,防止产生扬尘问题。

新合街办将继续做好该项目施工监督管理,要求监理单位做好现场监督检查,确保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各项施工要求。

 

34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浐灞一路和浐灞二路之间旭辉地产项目(国宸府),连续多个月通宵施工,噪音严重扰民。

浐灞生态区

经核查,该项目名称为旭辉国宸府,位于浐灞一路与北辰东路十字西北角,东邻荣德棕榈阳光居民小区,南邻浐灞一号居民小区。5月18日至25日,该项目在浐灞生态区总部园办办理了内倒土作业手续,施工现场产生噪声。

浐灞生态区总部园办、执法大队要求该项目停止夜间渣土车内倒作业,直至高、中考结束;对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认真学习相关法规和政策;对该项目承建方、施工方、清运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其切实降低施工机械噪音,在以后的渣土作业时采取禁止鸣笛、轻踩油门、降低车速、调整机械位置等措施降低噪声;要求该项目按照《2021年高中考期间环境噪声专项执法工作方案》要求,禁止夜间施工,同时落实其他时段的施工管控措施。

浐灞生态区总部园办、执法大队将加强对该项目日常巡查和监管,确保高、中考期间不出现噪音扰民情况。

 

34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太华北路与凤城二路西北角恒大悦龙台噪音大,工地黄土未覆盖,产生扬尘。

未央区

经核查,投诉的工地为未央区大明宫街道凤城二路恒大悦龙台项目二标段工地,2018年4月取得污染物排放权指标, 5月取得环评批复,主体结构已于2020年10月封顶。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作业,部分车库未完成主体结构。5月16日,该项目最后一次办理了《夜间施工作业证明》。未央区现场检查时,该项目基坑未施工区域存在黄土裸露问题。经调取监控录像,5月28日、29日、30日晚,该项目按规定在未央区城管局登记后进行了渣土清运作业,装载机械和清运车辆作业时产生噪声。

5月31日,未央区住建局下发《督导检查整改通知单》,要求其立即对裸露黄土区域进行覆盖。当日,裸露黄土已覆盖到位。6月4日,未央区住建局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对该项目拟处罚5万元。大明宫街办将加强该项目巡查,每周夜查不少于2次。

市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要求该项目严格遵守高、中考期间禁止夜间建筑施工作业的规定;夜间清运必须办理审批手续,缩短作业时间,安排专人对现场扬尘和噪音进行管控,控制车辆低速行驶,严禁鸣笛,减少噪声排放。

 

 

34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夏庄村村西有一个养猪场异味大。

鄠邑区

经核查,投诉的养猪场位于鄠邑区石井街道下庄村环山路与240村道路口东北角,属非规模化养殖户,且不在禁养区范围内。现场检查时,存在猪舍不洁,有异味现象。

石井街办对该养殖户处罚200元。鄠邑区农业农村局为该养殖户免费提供微生物除臭剂进行除臭,并要求该养殖户每天按时清理猪舍粪污,保持圈舍干燥,利用粪污处理设施及时对粪污进行发酵处理。

 

 

34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永城路华远小区周围有三个施工工地存在扬尘大、噪音扰民现象。 前两个施工工地在:经九路与永城路十字(地铁8号线、10号线施工项目),第三个在永城路铁路旁边(中南施工工地)。

未央区

 

曲江新区

经核查,投诉的3个项目分别是地铁八号线环园中路停车场项目、地铁十号线环园中路站项目、中南·大明宫DK1项目。现场检查时,地铁八号线环园中路停车场项目场内部分硬化道路存在浮尘,冲洗保洁不到位;地铁十号线环园中路站项目场内基坑部分黄土覆盖不完全;中南·大明宫DK1项目场内部分扬尘网被强风吹开,造成部分区域黄土裸露,现场伴有扬尘。

3个项目近期进行建筑垃圾清运时均已按规定进行了登记备案,主要是装载机械和清运车辆作业时产生了噪声。市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按照高、中考期间噪声管控要求,自5月22日起已对全区建筑工地项目暂停办理《夜间施工作业证明》。

6月4日,未央区住建局对地铁八号线环园中路停车场项目、地铁十号线环园中路站项目存在的扬尘和噪声问题,下发《督导检查整改通知单》,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分别拟处罚5万元。同时,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扬尘管控和高、中考期间禁止夜间施工要求,后期加强施工作业的噪声管控,减少噪声排放。

未央区及曲江新区要求中南•大明宫DK1项目单位对非作业区域及建筑垃圾堆放区域进行全面覆盖,并对覆盖的扬尘网采取加固措施。目前已整改完毕。

未央区及曲江新区将继续执行高、中考期间噪声管控要求,期间不办理《夜间施工作业证明》。施工单位高、中考期间将停止夜间施工作业,并承诺后期夜间清运作业时按照规定进行报备,作业期间安排专人管控场内噪声,要求作业车辆低速行驶,严禁鸣笛,减少噪声排放。谭家街办每周对2个项目巡查不少于2次,夜查不少于1次,督促项目规范施工作业。

未央区及曲江新区对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34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泾环南路水榭中央领地小区南边围墙外有焚烧油菜籽秸秆情况。

高陵区

经核查,投诉的区域为杨官寨村公墓。高陵区对公墓区域进行了排查,并走访周边群众,未发现焚烧油菜籽秸秆痕迹。调阅历史记录,未收到该处投诉。

高陵区将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力度,严查露天焚烧秸秆行为。

 

34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草阳巷草阳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地施工扰民,夜间挖掘机和渣土车噪音扰民汽笛声音大。

莲湖区

经核查,投诉的项目为草阳村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11月16日开始清表作业,2021年4月15日起开始夜间建筑垃圾清运作业。2021年5月20日至6月2日,三家清运企业在区城管局登记备案共计7次。该项目建筑垃圾清运期间按照规定进行了施工备案,清运作业时间为22时30分至次日6时,符合建筑垃圾清运时间规定。

莲湖区城管局暂停了该项目高、中考期间建筑垃圾夜间外运登记备案;要求其加强对清运车辆、工程机械的管理力度,落实车辆限速、禁止鸣笛等降噪措施。莲湖区城管局将加大对该项目的督导检查,要求严格按照审批时间进行清运工作;在全区清运企业内开展驾驶员文明教育,要求在清运作业时,减少噪声排放。

莲湖区城管局对3家清运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34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鄠邑区五竹镇南牙村有好几家养猪场,其中一个养猪场在村子北边,两个养猪场在村子的正西边,气味难闻。

鄠邑区

经核查,五竹街道南牙道村有3家养猪场,均不在禁养区。

该村北边有一户养猪场,属散养户,养猪粪污存储收集设施齐全,场区外无明显异味,长期使用除臭剂,场区外未闻到明显臭味。

该村西边有两户规模以上养猪场,其中一户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备案手续,建有堆肥场和沉淀池等粪污处理设施,堆肥场四周和顶棚加装了围挡,粪污处理采取干湿分离后堆肥和沉淀发酵,长期使用除臭剂,堆肥按时清理、圈舍干净,检查时场区外未闻到明显异味。另一户未办理环评手续,建有堆肥场和沉淀池等粪污处理设施,堆肥场四周和顶棚加装了围挡,沉淀池采取黑膜覆盖。粪污处理采取干湿分离后堆肥和沉淀发酵,长期使用除臭剂,堆肥按时清理、圈舍干净,检查时在场区外未闻到明显异味。

6月4日,鄠邑区农业农村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两家规模以上养殖场区废气进行监测,预计6月15日出具检测报告,将根据监测结果依法进行查处。6月6日,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对未批先建的养猪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立案调查。

鄠邑区农业农村局要求三家养猪场每天做好粪污收集,保持圈舍干燥;继续使用除臭剂除臭,保持场区及周围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五竹街办对牙道村1名村委委员进行通报批评。

 

35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天谷五路儿童医院项目南门对面无名沙场,未覆盖扬尘大。

高新区

经核查,投诉的沙场位于云水二路与天谷四路东南角,为高新区自然资源局建立的临时堆场,该堆场砂石为西安高新儿童医院等建设项目地基开挖的砂石。根据《西安高新区砂石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辖区建设项目将地基开挖砂石拉运至该堆场堆放。该临时堆场有洒水车,进出口路面铺设有钢板,拉运过程中及时进行清扫,拉运完毕后用洒水车迅速冲洗路面,冲洗完毕后及时用防尘网覆盖场地。

现场检查时,受近期天气影响,致使堆场内覆盖的防尘网破损,造成部分区域裸露。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要求堆场管理单位立即对裸露区域进行覆盖,现已覆盖到位;要求建立日常巡查管理制度,切实做好现场覆盖、降尘等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将加强对该堆场的监管,发现覆盖、防尘措施不到位问题立即督促管理单位及时整改,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对堆场现场管理负责人进行约谈。

 

35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未央路方新路盛龙广场b座西侧夜间施工噪音扰民。

未央区

经核查,未央路方新路盛龙广场b座西侧有2处装修项目,分别为盛龙广场京东五星级电器西安超级体验店项目和1处临街商铺门店装修项目。2处装修项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物业公司要求,每日于8:00—12:00和14:00—18:00进行装修作业,夜间未施工。市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和张家堡街办走访了附近店铺,均表示这2处项目近期夜间未进行装修作业。

张家堡街办扩大了检查范围,发现文景路东侧规划路项目处于施工阶段,作业时间为8:00—12:00、14:00—18:00,2021年5月28日后仅对新北村段道路、道牙以及人行道路进行了铺装,夜间未进行施工;走访周边店铺及居民,均表示该项目近期夜间未进行施工。

市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和张家堡街办调阅了近期投诉记录,仅6月2日收到1起“未央路方新路盛龙广场b座西侧夜间施工噪音扰民”投诉件。经现场核查,未发现该处夜间施工现象,因投诉人未留联系方式无法回复。

6月4日,张家堡街办再次对盛龙广场b区西侧商铺以及周边小区进行走访,均表示该处区域近期无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情况。

张家堡街办要求3家项目单位禁止高、中考及装修期间进行夜间作业,并严格按照规定登记备案后规范施工。同时,将加强对该区域的夜间巡查检查,发现问题迅速处置,严查违规夜间施工行为。

3家项目单位承诺将严格落实政府相关部门和物业公司关于施工及装修作业时间的规定,并在施工期间采取措施减少噪声排放。

 

35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重点商业项目位于雁南一路曼蒂广场西侧,一月以来整夜施工,大型机械噪音持续不断。

曲江新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工地为曲江正唐改造提升工程和新乐汇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处于外立面改造阶段,2个项目夜间噪声源主要为建筑垃圾清运和材料装卸。2个项目建筑垃圾清运期间均按照规定进行了施工备案,清运作业时间为22时30分至次日6时,符合建筑垃圾清运规定。

6月3日曲江新区现场检查及日常检查过程中,均未发现其违规施工行为。

曲江新区对项目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对项目施工人员宣贯噪音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要求施工单位高、中考期间禁止建筑垃圾清运,主动与群众沟通,做好安抚解释工作;清运期间加强人为噪声管控,建筑垃圾清运及材料运输车辆进出工地降低车速、禁止鸣笛,减少噪声排放;合理调整施工材料运输车辆进场后的装卸时间。

曲江新区对项目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