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十一批)

截止2021年6月5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409件,现将第二十一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31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群贤路群贤庄小区东门延长烧烤,排烟设备不达标,油烟大,气味呛鼻。

莲湖区

经核查,投诉的延长烤肉应为莲湖区郭家延长烤肉店,持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油烟净化器已安装到位。在检查时发现该店存在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器,集烟罩、油烟净化器、管道脏污,无油烟监测报告等问题。

莲湖区城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对该店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器的行为下达《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拟处罚5千元,责令整改。该店已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油烟净化器和管道进行清洗,目前均已完成清洗。5月30日,西关街办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该店油烟进行监测,监测结果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限值。

西关街办对1名专职网格员进行约谈。

 

31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幸福中路福邸铭门1号楼3号楼福味面,油烟污染,没有专用烟道。

新城区

经核查,福味面馆位于新城区幸福中路69号福邸铭门小区1号楼临街商铺,主要从事蒸煮面类及凉拌菜品经营,持有营业证照和食品卫生许可证。该店不涉及煎烹炸炒作业,现场检查时无煎烹炒炸作业灶具,不涉及油烟污染,无需配套专用烟道。该店安装有油烟净化设施,并定期清洗到位。5月13日,该店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进行监测,监测结果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限值。

新城区城管局继续督促该店对蒸煮餐具、油烟净化设备全面深入保洁清洗,并做好清洗记录。对该区域餐饮门店全面排查整治,严格管控油烟污染问题,逐一向沿街餐饮门店发放餐饮油烟治理宣传材料,接受群众监督。

 

31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雁塔区兴善寺东街金莎国际1.夜间施工和清运垃圾,噪音扰民。2.餐饮废水直排至雨水管网,排污口位置长安路东侧雨水口。

雁塔区

经核查,金莎国际近期内部装修,于5月24日办理了《雁塔区建筑垃圾处置备案登记卡》,未发现夜间施工,存在夜间清运建筑垃圾行为。

金莎国际餐饮废水经过油水分离处理之后排入了污水井。5月27日,雁塔区城管局现场检查时,未发现长安路东侧雨水口有餐饮废水直排雨水网现象。投诉的“长安路东侧的雨水口”实为市政雨水井,井中流出的水为金莎国际大楼空调冷凝水。对井水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雁塔区城管局督促金莎国际物业加强内部管理,要求商户在装修清运垃圾时合理规划时间,减小噪声对居民的影响,并将施工后的建筑垃圾装袋,防止扬尘污染。

 

32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关于李豫海副组长5月25日现场督察发现问题:1.阎良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车间密闭不严,抑臭措施落实不力;2.康桥生活垃圾填埋场未对甲烷、恶臭污染物开展监测,1、2、3号填埋场封场作业不规范,4号填埋场坑内大量雨水与渗滤液混合积存;3.新康桥污水处理站未按规范设置排污口。新、老康桥污水处理站均不能正常运行,未按规定开展维护管理,入河排口水质超标,且在附近河道内发现多处生活垃圾倾倒点。

阎良区

 

航空基地

阎良污水处理厂位于阎良区北屯街道靳家村,周边无村庄等环境敏感点,主要处理阎良区和航空基地辖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5万吨/日,实际处理量约3万吨/日。该污水处理厂环评手续齐全,通过了竣工环保验收。经核查,阎良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车间产生的废气通过恶臭收集系统收集后送至生物除臭系统进行处理,污泥处置车间恶臭收集系统和处理系统正常运行,但污泥处置车间密封不严。

康桥生活垃圾填埋场即阎良区生活垃圾填埋场。该填埋场于2019年12月完成废水、废气、噪声环境保护竣工验收,验收监测结果显示甲烷、恶臭达标排放,但填埋场未按环评报告书提出的监测频次要求开展甲烷、恶臭污染物监测工作;现场1号填埋坑已用黄土覆盖进行了膜封闭,2、3号库区用黄土对填埋垃圾进行了覆盖,但填埋坑封场作业时未制定专业的闭场方案,现状与规范化闭场要求有差距;现场4号填埋坑未进行垃圾填埋,由于前期未做好1、2、3号填埋库的雨污分流工作,4号填埋坑位置较低,导致降雨时1号填埋坑的雨水,2、3号填埋坑的雨水渗滤液混合物流至4号填埋坑,目前,4号填埋坑积存雨水渗滤液混合物约3.6万立方米。阎良区城管局已于2021年5月15日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2#监测井、4#监测井、康桥西队灌溉井、康桥3队灌溉井地下水分别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2#监测井、4#监测井水质介于地下水Ⅳ类和Ⅲ类之间;康桥西队灌溉井、康桥3队灌溉井地下水水质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

老康桥污水处理站位于关山街道康桥村,日处理能力为100m3/d,主要用于处理居民生活污水,执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二级标准。5月28日,经现场核查,该污水处理站快渗湿地池墙体存在2处渗漏点,曝气池水质泡沫较多,设备维护不及时(一个清水提升泵已损坏,人工湿地绿植未修剪),加药记录不规范,日常运营维护缺少技术人员。

新康桥污水处理站位于关山街道康桥村西南角,设计处理污水规模为150 m3/d,主要用于处理居民生活污水,执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二级标准。该污水处理站污水排放口和雨水排放口未按照规范进行设置,设施运维不及时(曝气管道破裂导致曝气设备无法正常运行),日常运营维护缺少专业技术人员。新康桥污水处理站中排水口未规范设置入河八字口,使中水及雨水长期积攒形成黑水,尾水向河道下游排放不顺畅。经排查,新、老康桥污水处理站附近河道内共发现2处建筑垃圾点、4处生活垃圾漂浮点。

按照《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水处理)》及阎良污水处理厂排污许可证副本要求,污水处理厂厂界无组织废气监测频次为半年1次,污水处理厂于2021年3月23日、5月27日分别组织开展了2次无组织废气自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厂界废气均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二级标准。5月31日,市生态环境局航空基地分局委托第三方监测单位对阎良污水处理厂厂界无组织废气开展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阎良区生活垃圾填埋场2021年3月9日启动闭库工作,阎良区城管局于5月26日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场内甲烷、恶臭污染物进行了监测,监测报告预计6月9日出具;垃圾填埋场运维单位已聘请专业机构对1、2、3号填埋坑封场覆盖作业进行专业化指导,通过公开招标形式聘请第三方公司对1、2、3号填埋坑进行统一的规划设计,预计6月10日前完成封场规划招标工作,待封场规划设计完成后,按照规划进行规范施工管理;满负荷运转场内现有4台移动(1台日处理400吨,3台日处理200吨)渗滤液处理设备,处理4号填埋坑积存雨水渗滤液混合物。根据处理情况,将适时再增加1台移动日处理200吨渗滤液处理设备,计划6月30日前完成现存渗滤液雨水混合污水处理工作。市生态环境局阎良分局将对垃圾填埋场项目的环评验收、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等相关问题开展调查处理,待调查完成后上报查处情况。

阎良区关山街办完善了老康桥污水处理站安全文明生产管理、人工湿地系统运行管理等相关制度;对站内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检修,对发生渗漏的污水池进行了修复处理,对曝气设备进行维护,对氧化塘绿植进行了修剪,确保设备正常运转;对站内淤泥进行清理,提高出水水质,确保尾水达标排放;对操作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暂由第三方公司代管指导运行。

阎良区水务局按照相关要求对新康桥污水处理站中水排水口进行规范设置,完成该站排水口和村庄雨水口设置入河八字口,使中水不长期积攒形成黑水,确保尾水向河道下游排放顺畅;对污水处理站内的处理设备、提升泵、电柜、鼓风机等进行一次全面检修,对4台提升泵管件进行更换,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加强场站运维管理,对2个人工湿地绿植进行修剪,保障湿地除氮效果,并对格栅池、调节池、提升井进行污泥清掏,确保设备运转顺畅,出水水质达标。

5月25日,阎良区水务局安排河道施工单位对混合水体排水渠道进行封堵,并通过罐车拉运的方式,将该水体全部运送至城东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置。关山街办组织人力、机械对河道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清理。清理出建筑垃圾约30方,对漂浮生活垃圾进行捡拾,目前已完成整改。同时,对石川河沿河6个村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零星垃圾点及漂浮物及时清理。

阎良区纪委责成区城管局党委、区城投集团党委,生态阎良分局党组3个党组织书记在区委常委会上作检查;责成区城管局党委、区城投集团党委2个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作深刻检查;对阎良区城投瑞达公司康桥生活垃圾填埋场负责人和管理员2人立案审查;阎良区对区水务局局长进行约谈;区水务局对分管副局长和污水建管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市生态环境局航空基地分局、航空基地住建局对阎良区污水处理厂法人进行约谈;阎良区关山街办对康桥污水处理站一名管理人员进行辞退;对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1人、城市综合管理办2人进行约谈;分别对樊家村、南冯村、康桥村、粟邑村、东丁村、北冯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进行约谈。

 

32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任留乡西口村村南边有一个污水处理厂,污水臭气熏天,气味刺鼻。

临潼区

经核查,临潼区任留街办西口村周边仅有一家污水处理厂,即西安渭北污水处理厂,距离西口村西南侧约600米。该厂已编制环评报告表并取得环评批复,因该厂需执行《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A标准,建设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复核现有工艺后认为出水无法达标,因此计划对项目进行提标改造,增加尾水深度处理系统一套,于2020年3月4日取得了提标改造工程的环评批复。2021年5月27日,市生态环境局临潼分局现场检查时,该项目污水处理工艺段土建部分、设备安装、工艺管线及厂区绿化等施工基本完成,各工艺流程段设备正在进行调试,生化池内正在进行污泥培养,未发现污水外排。在厂区内和厂界四周及下风向处核查,未发现恶臭或刺鼻气味。

6月2日,市生态环境局临潼分局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该污水处理厂厂界臭气浓度进行监测,监测报告显示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厂界标准限值。市生态环境局临潼分局将加大对该项目的检查频次,持续关注项目建设进度。

 

32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神舟六路航天基地HT01-28-3-1储备地块,施工单位为中交一公局,工地现场道路浮土厚,尘土飞扬,24小时施工噪声扰民。

航天基地

经核查,投诉的储备用地为航天基地数据应用产业园项目建设用地,分为南、北两区。目前南区正在进行钢结构主体施工,北区正在进行渣土清运。4月19日,航天基地城管局检查时,发现该项目工地北区存在场内道路保洁差,部分区域黄土裸露等扬尘污染问题,责令限期整改。4月27日,对该项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时,发现仍存在车行道路浮土厚,车辆带泥上路等问题,已于5月17日立案调查。

5月28日17时、22时,航天基地城管局2次对项目北区进行再检查,现场未进行渣土清运作业。查阅5月份记录,北区工地登记备案渣土外运15次。同时,对南区检查时现场未施工,无打桩机等产生高噪音的工程机械。自开工建设以来,市生态环境局航天基地分局例行检查中未发现该项目违规夜间施工的行为,也未收到关于该项目夜间施工的投诉。

5月21日,航天基地城管局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对施工单位处罚5万元。要求施工单位使用高压雾炮车落实湿法作业,对不能及时清运的建筑垃圾进行绿网覆盖,安排人员对工地内车行道路进行保洁。夜间施工,要严格按照《西安市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履行夜间作业审批备案制度。

航天基地城管局对该项目负责监管的2人进行通报批评。

 

32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浐灞生态区浐灞半岛A10区6号楼2单元1楼104蓄水池水泵噪音大。

浐灞生态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水泵房位于6号楼地下室,安装了9台生活水泵。该水泵房在2016年因设备运行噪声较大被投诉。2016—2017年,物业公司先后在水泵房顶部加装吸音板和隔音棉,对泵房部分管道与主体结构进行了分离处理。现场检查时,水泵噪声较小,噪声源主要为水泵运行时所引起的管道共振。

6月3日,浐灞生态区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分别于昼、夜在该小区6号楼1单元2住户及二单元2住户居民家中进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昼、夜间噪声达标。

浐灞生态区住建局对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

 

32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周至县二曲街道办张家村北大门龙记开发商打了一口2000多米深的热水井,24小时噪音扰民。

周至县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项目为龙记观园集中供热项目,计划供暖面积21.98万平方米,可解决约1674户住户冬季采暖问题。项目办理了立项、环评等相关手续。

该项目已建成一座换热站,钻凿第一口采水井。因钻井工程施工连续性,该项目于2021年3月15日向周至县生态环境局递交了《夜间施工许可申请》,经回复同意后于5月开工建设。建设期间,该公司将大功率柴油机更换为电动机,将气动上扣装置更换为电动液压紧扣装置,对设备主要发声源进行了隔音板降噪,尽量减小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影响。5月30日现场检查时,该项目钻井工段已停工,待中高考结束再继续施工。

周至县住建局要求该项目从6月1日起到中高考结束期间停止施工,后续要严格按照环保规定和工作时限要求进行施工作业,并做好隔音降噪措施。周至县生态环境局在中高考期间已停止办理《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并对建筑工地噪声污染开展突击检查。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安市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邮政信箱:西安市066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