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九批)

截止2021年6月3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389件,现将第十九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28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雁塔区清凉寺北路与雁环中路交汇处龙湖紫宸小区一期6号楼商铺楼顶抽风机噪音大。

雁塔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龙湖紫宸小区一期6号楼商铺位于城南客运站西门对面,是一栋3层独立商用楼。抽风机为商用楼专用分时控制油烟风机,白天使用,夜间22点后不使用。2021年4月13日,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已经受理了该处投诉,并要求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对油烟风机进行隔音降噪处理,目前隔音降噪工程已完成。

5月31日,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对该处敏感点位进行噪音监测。监测报告显示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4类标准限值和《声环境质量标准》4a类标准限值。同时,要求物业公司加强排风机隔音降噪设施的维护保养,做好降噪措施,减少噪声排放。

 

29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临潼区东兆村下蒲组可耕地倾倒建筑垃圾。

临潼区

该信访投诉问题为重复投诉。经核查,此地建筑垃圾是由于近期部分车辆偷倒所致,约126方。经市资源规划局临潼分局现场勘察,该块土地已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依法征收为国有,占地类型为建设用地。

5月29日,西泉街办已将建筑垃圾全部清运至建筑垃圾消纳场。

西泉街办对东赵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进行了约谈。

 

29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灞桥区下桥村拆迁现场扬尘大。

浐灞生态区

经核查,下桥村拆迁项目于2020年7月开始,12月全部拆迁结束,建筑垃圾于2021年3月10日全部清运至建筑垃圾消纳场。拆迁结束后的地表已全面防尘覆盖,无扬尘产生。

项目拆迁清运期间,浐灞生态区一直严格监管,要求该项目在涉土作业时务必落实各项扬尘防治措施,并定期对涉土作业进行督查,现场均配备降尘设备,防止扬尘产生。

无。

 

29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航天基地航拓路凤鸣小区2号楼东侧商业街餐厅,风机排烟声音大。

航天基地

经核查,商业街位于凤鸣小区2号楼和3号楼之间,为4层建筑,现入驻企业37家,其中餐饮单位2家,噪声源为餐饮单位的2个风机。现场检查时,1台风机未使用,另1台风机为开启状态,有明显噪声。噪声敏感建筑物为凤鸣小区1、2、3、4号楼。

5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航天基地分局向该商业楼管理单位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对2台风机进行降噪整改,整改期间封停1台风机,使用内部排油烟风机进行排烟,预计6月16日完成整改。待整改完成后,市生态环境局航天基地分局将委托专业监测机构进行噪声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跟进处理。

 

29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航天基地神州三路与神州四路之间凤鸣和园小区附近渣土车噪音扰民。

航天基地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实为凤鸣和园小区南侧的航天南路,该路是东长安街以南、神舟三路以西项目工地渣土清运车辆通行的必经道路,途径此处的渣土清运车辆产生噪声。

2021年以来,航天基地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建筑垃圾清运市场秩序联合检查,在凤鸣和园小区附近未发现渣土清运车辆违规鸣笛等行为。5月28日晚,航天基地城管局在航天南路进行渣土清运车辆检查,当晚共有8家工地401辆渣土清运车辆途经该路段,执法人员随机检查45辆次,均按要求办理了渣土清运登记备案手续,未发现违规渣土清运车辆。

5月18日,航天基地城管局与32家建筑垃圾承运企业签订规范清运承诺书,要求加强车辆管理及驾驶员教育,在清运时做到不高尖装载、不抛撒、不带泥、不超速、不闯灯、不鸣笛、礼让行人、转弯道路减速慢行等,增强安全文明清运意识。

航天基地将采取重点路段蹲守、加强道路巡查、领导带班夜查相结合的形式,抓好渣土运输环节管理,严查渣土清运车辆沿途抛洒、超速、鸣笛等行为;待东长安街完成道路改造后,组织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交警等部门进行会商,分流部分渣土车至东长安街;交警航天中队对渣土车驾驶员进行面对面教育,要求夜间减速行驶,降低行车噪声。

 

29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科技二路沙井村西街有20多家铝合金加工铺使用切割机产生的噪音扰民。

高新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该条街道确实存在有20多家铝合金加工铺,加工时间多为早上10时至晚上20时。

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根据《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对该处铝合金加工生产经营负责人进行了释法宣传和环境噪声污染教育,要求严格依法规范经营,杜绝噪声污染问题。同时,将加大对该片区巡查力度,积极配合雁塔区相关部门,加强生态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发现商户噪声扰民将依法进行查处。

 

29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安区黄良镇北湖村中心街右侧第四家,油漆仓库气味刺鼻。

长安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中心街右侧第四家房内有56桶未开封的油漆,该漆为PE透明底漆,属易燃品,该出租屋不具备存储易燃品的条件,检查时未见危险品标识,未发现有调漆行为及相关作业工具。黄良街办走访了该出租房周围13家住户,其中7户表示未闻到刺鼻气味,6户表示对该情况不了解。

5月27日,黄良街办责令该商户进行搬离。5月28日,长安区应急管理局、黄良街办再次核查,商户已将56桶油漆转运至蓝田家具工业园涂料店,长安区应急管理局随即告知蓝田县应急管理局加强监管。黄良街办将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对该区域开展每周不少于2次的巡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黄良街办对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副主任进行了约谈;对该商户进行了批评教育。

 

29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雁塔区雁环中路龙湖紫宸6号楼商铺3楼顶层有一个大型排机,噪声大。

雁塔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龙湖紫宸小区一期6号楼商铺位于城南客运站西门对面,是一栋3层独立商用楼。抽风机为商用楼专用分时控制油烟风机,白天使用,夜间22点后不使用。2021年4月13日,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已经受理了该处投诉,并要求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对油烟风机进行隔音降噪处理,目前隔音降噪工程已完成。

5月31日,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对该处敏感点位进行噪音监测。监测报告显示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4类标准限值和《声环境质量标准》4a类标准限值。同时,要求物业公司加强排风机隔音降噪设施的维护保养,做好降噪措施,减少噪声排放。

 

29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浐灞生态区广安路由西向东新浐桥西边50米路面上有个污水井,整天冒污水,顺着路面到处流,已经有好几个月了。

市水务集团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污水井实为广安路快速路施工范围内的一处检查井。市水务集团排水管网公司已多次发现此处井冒水问题,2021年12345也接到2次此处投诉问题,市水务集团排水管网公司及时对冒水区域管道进行疏通处理,处理后路面冒水现象消除。3月中旬,市水务集团排水管网公司再次对该段管网进行疏通,路面冒水现象消除。

2021年4月1日,市住建局、浐灞生态区住建局、广安路快速路施工单位、广安路快速路建设单位联合市水务集团排水管网公司现场召开协调会议,决定由施工单位严格按照雨污分流措施进行施工,将掩埋的检查井提升至路面,施工过程中注意管线保护,杜绝井盖被掩埋。

市水务集团排水管网公司将加强管网沿线施工巡查力度,特别是加强与沿线施工单位主动对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及时报告城管执法部门申请对其依法处罚,以减少施工对排水管网影响,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市水务集团排水管网公司对负责该段排水管网日常巡查维护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29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莲湖区北关街道办希尔公馆旁边的永和路上堆了很多生活垃圾。

莲湖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实为永和路道路改造项目遗留空地,部分居民在此处随意倾倒装修垃圾、生活垃圾。

5月27日,北关街办巡查中发现该处问题,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清理。目前垃圾已清理完毕,对空地进行了平整硬化。北关街办将加强永和路保洁力度,做好日常保洁工作,及时清理路段垃圾,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北关街办对保洁公司项目经理进行了约谈。

 

29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引镇岔道口村东200米生产路有一车建筑垃圾,长时间无人清理。

长安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倾倒的建筑垃圾位于引镇街道东兴村四组一条生产路上,约30立方,为偷倒产生。

5月28日,引镇街办已将该处建筑垃圾拉运至建筑垃圾消纳场。长安区城管局、引镇街办将加大日常巡查和打击力度,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引镇街办对东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进行了通报批评。

 

30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新城区建工路东段华清学府城60号楼楼下小区绿化施工扬尘大,施工队给绿化场地旁边挖了个土坑,正在往里面排黄色的废水。

新城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工地为华清学府城小区60号楼北侧绿化项目。5月23日开始施工,现场有沙堆、料堆各1处,未进行覆盖,附近地面清扫、保洁不到位,存在浮土。现场施工带长约20米、宽约5米,施工带南侧开挖有深约0.3米的土沟,作为绿化带雨水收集井。5月23日夜间下雨,雨水收集井产生积水。5月24日施工单位使用水泵,将绿化带土坑内雨水抽至60号楼路南雨水管网排放,抽水工作于当日完成,之后雨水收集井土坑一直处于晾晒阶段。5月28日,监测人员对树坑内少许积水进行监测,监测pH值为6-7,结合现场调查和比对分析,确定为沉淀雨水。

5月28日,该处沙堆、料堆已覆盖完毕,地面彻底清扫保洁,现场安排雾炮车进行喷淋作业,绿化带雨水收集井土坑内现已无积水。因该公司属于初犯,工期较短,且改造额较少,发现问题后能积极整改到位,故对其进行警告处罚。

 

30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小寨汉唐书城北边文化馆家属楼纬二街十字东北角钟元小区拆迁扬尘大,无降尘措施。

雁塔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为钟元小区改造项目。现场检查时,工地3台挖机和3台水车同时工作,做到了有效降尘。该项目日常施工时间为8:00—19:00,现场负责人兼安全员一直进行监管。

雁塔区城管局将安排专人对该项目进行跟踪监管,加大监管力度。

 

30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玉祥门外大庆路西安汽车智慧产业城24小时施工噪声扰民。

莲湖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为西安智慧汽车产业城项目。5月17日至5月18日、5月21日至5月23日,该项目分别办理了夜间施工作业证明。经询问该项目负责人,其承认5月26日22时至次日6时,项目在未办理夜间施工作业证明的情况下进行了施工作业。

市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依据《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对该项目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处罚2万元。

市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要求施工单位因工艺需要确须连续施工时,必须办理《夜间建筑施工备案证明》,并按规定进行公示;进行夜间施工作业时,按照作业证明内容进行施工作业,减少噪声排放。

 

30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在新城区永乐路永乐小区内6号楼3单元2层某户,长期租赁给周边餐厅当作食品库房及加工间:1.住宅房屋做食品原料库房,造成楼道满地都是油渍。2.经常晚上加工辣子油,油烟大,味道刺鼻。

新城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是永乐小区6号楼3单元2层西户,为某餐饮经营户租住,2019年搬入,2021年1份开始在租住房内进行食品加工。现场检查时,租住房内有2台锅灶,分别用于加工油泼辣子和煮肉;客厅存放35桶10公斤食用油,未见油烟净化设施,楼道内可见油渍。经询问物业及周边居民,该户夜间在室内加工油泼辣子,油烟大,有刺鼻气味。

长乐中路市场监管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责令该租住户拆除排烟设备,清理房内炊具和食材,并对楼道内油渍进行彻底清洗。5月28日,已整改完毕。

长乐中路市场监管所定期联合社区、物业加大巡查力度。物业公司将加强对小区内租赁户的监管,不得在住宅区内从事食品加工活动。

长乐西路街办对小区物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30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临潼区西泉街道东王村王康利,租赁东王村距离河堤路200米的一个沙坑,每天从周边收医疗垃圾,装修垃圾,餐厨垃圾,凌晨四五点就地焚烧垃圾,黑烟冲天,后用土掩埋,污染环境。

临潼区

经核查,2006年桑园村东王组村民王某某租赁该处村属集体土地,2019年开始向该处倾倒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约12000方,其中生活垃圾约2.5方,后用黄土进行覆盖。市资源规划局临潼分局现场勘察,该块土地占地面积为10亩,占地类型为采矿用地(建设用地),建有房屋及养羊棚,表面堆放建筑垃圾及少量生活垃圾,有4处焚烧痕迹。2021年5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临潼分局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医疗垃圾;对王某某进行问询,其表示从未收购、焚烧过医疗垃圾。

5月27日,市资源规划局临潼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对王某某下发《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自行拆除(清理)通知书》,要求限期自行拆除清理在所占土地上堆放的建筑垃圾、养羊棚和房屋,恢复土地原状。临潼区城管局依据《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对王某某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对建筑垃圾进行清运。目前,场内建筑垃圾及餐厨垃圾已开始向指定的、通过审批的建筑垃圾消纳场进行清运,同时进行黄土回填,预计6月8日前清理完毕。生活垃圾已清运至垃圾填埋场。

临潼区纪委监委对西泉街办、区城管局、资源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启动了追责程序,目前正在按程序进行问责。西泉街办对桑园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进行约谈。

 

30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雁塔西路钟元小区雁塔拆迁指挥部播放高音喇叭音响扰民。(有多个喇叭,其中两个喇叭一个在19号楼还有一个在小区大门口)。

雁塔区

经核查,钟元小区拆迁指挥部为了动员全体居民积极参与城市建设,配合拆迁改造城市面貌,做好迎“十四运”准备工作,使用高音喇叭播放进行宣传。

5月27日,雁塔区小寨路街办要求钟元小区雁塔拆迁指挥部不得使用高音喇叭进行宣传,现改用张贴宣传单的方式进行宣传。

小寨路街办对钟元小区雁塔拆迁指挥部1名保安人员予以开除,处罚动迁人员半个月经济补助;对拆迁指挥部组长调离工作岗位。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安市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邮政信箱:西安市066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