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八批)

截止2021年6月2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381件,现将第十八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26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曲江新区曲江风景线小区与曲江新苑小区中间空置院落(原雁塔区畜牧站),长期空置,无看护管理,院内长期堆存垃圾,杂草丛生。

曲江新区

经核查,投诉的地块位于芙蓉东路以东区域,紧邻曲江风景线小区东侧,中海碧林湾小区北围墙北侧,曲江新苑小区西侧,四周建有围墙,北部现存一栋两层楼房,楼房现已空置无人使用。该地块土地使用权为西安市雁塔区曲江动物卫生工作站,2000年1月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该地块西南角堆放少量建筑垃圾(绿网完全覆盖),东南角堆存有零星建筑垃圾类物料,其他区域均为空地。地面植物为自然生长野草,对场地地面形成自然覆盖。

曲江新区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未发现违规倾倒建筑垃圾行为。接到投诉后,曲江新区对现场垃圾、杂草进行了清理。

曲江新区于5月28日完成院内建筑垃圾及物料清理工作,并清运至正规建筑垃圾消纳场,现场环境恢复干净整洁。曲江新区加强对该地块的日常巡检力度,督促周边小区物业加强日常监督,发现丢弃垃圾行为及时制止。

 

26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校内修建研究生公寓,彻夜施工噪音影响师生休息。

长安区

经核查,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在建工地为研究生6层公寓项目,目前已封顶。 5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在夜间检查时,发现该项目未办理夜间施工手续,违法进行土方回填作业,噪声明显,现场责令其立即停工。5月27日夜间再次复查,未发现施工行为。

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要求建设单位合理安排工期,严格履行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监督责任,杜绝噪声扰民现象再次发生。5月27日,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依据《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向施工单位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对其违法行为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将加大对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公寓项目的检查力度,加强夜间巡查频次,杜绝违法夜间施工现象。

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对西安财经大学基建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26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新城区丹尼尔世纪广场小区对面楼为铠达羊毛城,楼顶上空调外机,噪音大扰民。

新城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实为长乐西路10号西北金花羊毛衫大厦12层一家公司安装的7台空调外机和4台水泵产生的噪声,距离西侧丹尼尔小区约20米。市生态环境局新城分局曾于4月9日接12345平台投诉该公司空调外机噪声扰民问题,4月13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空调外机和水泵未正式投入运行,噪声主要为其在1月7日和4月9日试水试压时产生。新城区执法人员要求公司全部开启7台空调外机和4台水泵,并现场在丹尼尔世纪广场7号楼2单元住户室外1米处2个点位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均超标。5月25日复查,7台空调外机和4台水泵未运行,但该公司在楼顶新安装了3台空调外机,还未通电。

4月21日,市生态环境局新城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4月25日,该公司向新城分局递交备案《降噪隔声屏障安装施工合同》,承诺15日内完成隔声屏障安装使用。5月28日,设计高度为4.8米的隔声屏障已经全部安装到位。

为进一步增强隔声效果,该公司计划对楼顶新安装的3台空调外机,加装隔音屏障进行彻底降噪处理。待该公司空调外机隔音屏障全部安装完毕,开启运行以后,市生态环境局新城分局将委托第三方资质单位,再次对敏感点噪声进行监测,确保噪声达标排放后方能正常开启使用。

 

27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幸福中路的高楼村拆迁,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积如山,臭味难闻。

浐灞生态区

经核查,高楼村位于浐灞生态区高黄路,目前该村正处于整村拆迁阶段。现场发现有周边商户偷倒的生活垃圾和拆除后待清运的建筑垃圾。

浐灞生态区商贸园办、城管局联合灞桥区十里铺街办、高楼村村委会、项目单位对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对拆迁后的建筑垃圾进行了全绿网覆盖,待尾留户拆除后统一实施清运。目前生活垃圾已清运完毕,拆迁垃圾已全部覆盖到位。同时,设置围挡隔离商户与拆迁区域,并加强巡查管控的频次和力度,防止周边商户乱倒生活垃圾。浐灞生态区将加强高楼村西侧商户垃圾分类的宣传,督促高楼村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和定点投放。

浐灞生态区商贸园办、城管局对项目建设方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和土方承运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

 

27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凤城五路紫薇开元盛京东区,小区内垃圾乱堆放,一处在19号单元楼楼门口,另一处在停车场东南角。

经开区

经核查,投诉的19号楼单元门口堆放的垃圾为回迁村民捡拾的破烂。该村民常年以捡拾破烂为生活经济来源,将捡拾的破烂堆放在公共区域,导致小区脏乱差。物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说未果。物业联系村干部、社区干部、派出所、城管分别对其做工作,该村民对此置之不理,垃圾及破烂堆积日益俱增。物业多次下发整改通知单并未得到改善。

另一处垃圾为本村村民所为,因拆迁安置纠纷,长期占用公共区域,并堆放破烂及垃圾,造成难闻气味,遭小区业主多次投诉,物业为此已下发整改通知单并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经多次协商未得到改善。

5月28日,经开区住建局对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要求物业三日内将垃圾予以清理。6月1日,经开区住建局联合城管局、生态环境局、派出所复查时,该小区垃圾已清理完成。经开区住建局将安排专人对该小区加大巡查力度,联合社区、派出所等部门做好村民劝导工作,严禁非法堆放垃圾,指导物业做好垃圾分类,确保小区内环境秩序整洁。

 

27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朱雀大街朱雀佳苑1#和5#楼楼顶有餐饮商铺油烟净化装置,但餐饮店排放出的油烟还是很刺鼻(淮扬菜较明显)。2.多联机主机放置在5#楼顶南侧噪声扰民。

碑林区

经核查,朱雀佳苑小区1#楼为高层住宅楼,楼顶未发现油烟净化设施;5#楼顶设有油烟净化设施,现场监测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按期清洗。4月28日、5月28日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油烟排放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均低于《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排放限值。

5#楼顶南侧裙楼为陕建安装大厦中央空调外机,机组外侧均安装有隔音板,但是隔音降噪效果不佳。

针对餐饮油烟问题,陕西扬州会馆餐饮有限公司在排烟管道内增设了活性炭吸附装置,降低餐厨油烟异味。

针对噪声问题,碑林区城管局要求大厦物业暂停使用空调,对隔音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整改完成经噪声监测达标后方可投入使用。5月28日,大厦物业已开始对中央空调外机进行隔音降噪提升改造,预计6月15日前完成。待整改完毕,碑林区城管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噪声监测,待达标后方能投入使用。

碑林区城管局对陕建安装大厦物业主管进行约谈。

 

27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甘河镇甘河初级中学正西200米有一家沥青搅拌站,夜间生产,噪音大。学校附近建了一家搅拌站,是否有环评及审批手续。

鄠邑区

经核查,投诉的搅拌站为西安路昌通交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开始建设,计划2021年12月建成。目前有一台1.5吨天然气锅炉、4000型沥青搅拌机、5个料仓,处于调试阶段。该项目2021年1月7日经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审批。

5月27日夜间,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检查发现该企业沥青搅拌机正在调试,调试运行时产生噪声。

5月31日,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公司夜间噪声进行监测,预计6月5日出具监测报告。待监测报告出具后,采取下一步措施。

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增加夜间检查频次,监督企业落实环境主体防治责任,确保辖区工业企业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27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细柳街办石羊村村委会西北角,过了京昆高速西北方向,有两家黑作坊,将塑料颗粒倒入过了京昆高速500米之内的乡村道路上。(市民无法提供准确详细的位置,只能提供大概位置)

高新区

经核查,投诉的点位存在两家废品回收站,一家为西安鸿康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有营业执照;另一家为张凯再生资源回收站,无营业执照。两家废品回收站均不开展塑料加工业务,主要从事废旧塑料品回收、分拣、仓储、出售等经营活动,无生产加工设备。

高新区对两家废品回收站周边乡村道路进行了巡查,同时使用无人机再次对投诉区域进行巡查,重点以京昆高速为中心,沿周边各条乡村道路进行巡航拍摄,均未发现有倾倒塑料颗粒现象。

细柳街办约谈了张凯再生资源回收站负责人,责令其停止经营行为,于6月15日前清理现场所有废旧塑料物品。要求西安鸿康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加强管理,严格规范废旧塑料的收储、分拣、运输作业,减少露天堆放,避免对周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

高新区将持续开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确保整改到位。

 

27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延高速港务区出口西边200米左右路西耕地里有人正在挖坑填埋建筑垃圾。

临潼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问题位于西泉街办东赵村,现场发现有约126方的建筑垃圾,未发现有挖坑填埋建筑垃圾现象。该地块为国有,占地类型为建设用地。

5月29日,东赵村村委会将该处建筑垃圾清运至通过审批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当日已清运完毕。

临潼区城管局将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严格审批,严查违法倾倒行为;东赵村村委会加大巡查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偷倒乱倒行为。

临潼区西泉街办对东赵村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进行约谈。

 

27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国际港务区新合街办村干部,在贵王村三组东北角挨着村子的可耕地里挖沙,填埋建筑垃圾,上面覆盖黄土。

国际港务区

经核查,投诉的实为唐王寨村(贵王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工程内的贵王村雨水收集池建设内容。2021年2月5日—7日,该收集池开始土方作业,国际港务区城管局全程监管。开挖出的砂石经区资源规划局在开挖前已进行了单价拍卖,所得金额已全部缴纳至国际港务区财政非税收入账户。

国际港务区新合街办、资源规划局、城管局现场检查时,雨水收集池保持着原来出砂后的状态,无填埋建筑垃圾和覆盖黄土的情况。

国际港务区新合街办将加快推进唐王寨村(贵王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进度,确保按照设计方案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

 

27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常青一路23号也有可能是32号,有一家汽车修理厂(之前未挂牌,无法提供具体名称)喷漆作业气味刺鼻,夜间噪音大扰民。

未央区

经核查,投诉的实为常青一路32号西安常青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场内建有1间喷烤漆房。该企业于2021年4月22日签订危废处置合同,5月7日进行二类企业备案。4月30日,第三方监测单位对喷烤漆房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废气排放符合《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表面涂装行业的限值。

5月27日,未央区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喷烤漆设备运转正常。企业近期对厂房设备进行改造,工作车间新刷地坪漆产生明显气味,停止喷烤漆作业后气味无明显减少,因此气味主要为新刷地坪漆产生。

5月29日晚,市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监测站对该企业噪声排放进行监测,4个点位监测结果均未超出《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的限值。

未央区交通局联合张家堡街办对该企业予以黄牌警告,责令企业烤漆房停业整顿7天,要求立即采取措施对工作车间地坪漆散发的气味进行整改,气味未消除前不得从事喷烤漆作业。

张家堡街办将加强日常监管,安排人员每日不少于2次巡查;未央区交通局对辖区所有汽修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巡查监管力度,确保规范作业。

未央区张家堡街办对贞观社区主任进行了约谈。

 

27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新城区东元西路42号八府庄小区16号楼下餐馆,油烟大。

新城区

经核查,16号楼楼下有8家餐饮店,6家涉及油烟问题。现场检查时,4家餐饮店油烟净化设备清理不达标,清洗维护台账记录缺失。2家餐饮店油烟净化设备未定期清理,存在油烟。

新城区城管局向6家餐饮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依据《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油烟净化设备未定期清理,存在油烟问题的2家餐饮商户各处罚3千元。5月28日,6家餐饮店已对油烟净化器进行彻底清洗,建立了清洗维护台账。新城区城管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6家餐饮店油烟排放进行监测,预计6月5日前完成。新城区城管局将进一步加大餐饮油烟排放的巡查监督力度,确保油烟处理设备正常使用,达标排放。

新城区工作人员对负责管理的干部进行了约谈。

 

27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九如御小区南边开元路上开元公园,夜间施工噪音扰民,影响家中孩子学习。

经开区

经核查,投诉的为开元路凤城九路开元公园配套项目。5月22日晚至23日凌晨,该项目进行临时建设用房地基混凝土浇筑作业,当晚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审批。

5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依据《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对该项目施工单位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处罚5万元。

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将安排2名执法人员对该工地加强夜间巡查,严格审批夜间施工作业。要求在后期施工过程中合理调整施工时间、优化施工工序,施工期间严禁车辆鸣笛和大声喧哗,做好降噪措施,减少噪声排放。

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对该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28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沣京路82号物资局家属院与临街的门面房中间有一家钢筋厂(无具体名称)噪音大,影响居民休息 。

鄠邑区

经核查,物资局家属院共有2家钢筋加工部,均办理了营业执照。现场有切割机1台,钢筋调直机切断机4台,钢筋箍筋弯曲机1台。现场检查时,钢筋拉直切割作业产生噪声,对居民造成影响。

5月27日,鄠邑区公安分局要求2家钢材经销部进行整改。要求其在进购钢材原料时轻拿轻放,防止噪声产生;6月1日, 2家单位对产生噪声的切割机、钢筋调直机切断机进行断电移除,并表态愿意搬离。

鄠邑区公安分局和甘亭街办将加强日常监管,防止再次发生噪声扰民。

 

28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延兴门南村拆迁工地粉碎石料噪音扰民,晚上11点施工,噪声大。

雁塔区

该投诉为重复投诉。经核查,该项目为等驾坡延兴门南村城市更新综合改造项目,2021年3月15日启动,5月8日全面完成拆除任务。噪声源为延南村拆除过程中同步实施破碎石料清运产生,目前建筑垃圾尚未完全清运完毕,已于5月16日停工。前期粉碎时存在无夜间施工审批手续。

5月12日,雁塔区城管局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对施工单位处罚2万元。要求该企业在清运前完善手续,正常施工过程中要加强扬尘防治,加大湿法作业。在粉碎时杜绝夜间施工,防止扬尘污染和噪声扰民。目前,该工地已停工整改,拆迁范围内裸露区域已全面绿网覆盖到位。

等驾坡街办对施工单位法人进行约谈。

 

28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北三环与御景路丁字南边利君未来城小区周边绕城高速车辆行驶过程中噪声过大。

未央区

经核查,西安市绕城高速(北段)于1998年10月开工,2000年10月建成通车。2010年11月利君未来城小区取得规划许可,2015年12月通过环保竣工验收。经现场测量,该小区最北侧居民楼距离绕城高速约103米,符合不少于30米的标准。小区最北侧专门预留了20米绿化带,以减少交通噪音。

6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监测站在北辰垃圾压缩站进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超出《声环境质量标准》4a类区昼、夜间排放限值。

鉴于利君未来城小区建设初期已采取预留绿化带远离高速公路等措施减少交通噪音影响,且小区开发商不是环境噪声污染侵权的主体,故不予行政处罚。

未央区进一步加大绿化,计划在小区北侧加种高大乔木进一步减少交通噪音影响;物业公司组织对小区北侧居民户逐户排查,未安装双层中空玻璃的由物业公司购置安装,确保毗邻绕城高速一侧窗户全部使用双层中空玻璃。

 

28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浐河西路暖山西安小区东北门南侧荣洲海鲜烧烤纸包鱼、兰州牛肉拉面两家商铺油烟污染大。

浐灞生态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两家商铺属于独立商铺,相关证照齐全,均已设置专用烟道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现场检查时,两家商铺油烟罩、油烟管道口无明显油渍。兰州牛肉拉面主要为蒸、煮作业,涉及油烟排放作业较少;荣洲海鲜烧烤纸包鱼商家出具了2021年3月第三方监测机构油烟监测报告,油烟排放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限值。5月30日,浐灞生态区城管局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该店油烟排放进行再次监测,监测结果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限值。

浐灞生态区城管局对两家餐饮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两家商铺在涉油烟作业时,务必开启油烟净化设备,定期对油烟净化器、油烟管道、油烟罩、出风口等进行清洗,严防油烟污染。

浐灞生态区城管局将对全区餐饮店再次进行摸排,对产生油烟作业时净化器未开启行为进行查处;定期对餐饮店铺油烟净化器、油烟管道、油烟罩、出风口清洗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加强对餐饮店经营者的宣传教育。

 

28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1.小寨西路银泰商场工人清运建筑垃圾噪音扰民(晚上10点-早上6点)。2.银泰商场二层多家餐饮店油烟太大,污染环境。

雁塔区

经核查,小寨西路银泰商场于4月21日办理了《雁塔区建筑垃圾处置备案登记卡》,在夜间规定时间内清运建筑垃圾。雁塔区城管局曾多次接到过相关投诉,均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要求清运垃圾轻拿轻放,减少噪声对居民的影响。

银泰二楼没有餐饮门店,只有2家饮品店,商场四楼有4家餐饮门店,餐饮油烟均经过专用烟道和油烟净化设备处理后排放。现场检查时,油烟净化设备运转正常,有专业清洗公司定期清洗记录,未发现油烟污染现象。雁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已于6月2日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4家餐饮门店油烟进行监测,监测报告预计6月5日出具。

目前,小寨西路银泰商城建筑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雁塔区城管局将督促银泰商城物业部门加强商场管理,要求商户在装修清运垃圾过程中合理避开休息时间,并将施工后的建筑垃圾装袋,防止清运时造成扬尘污染。

 

28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碑林区骡马市步行街北口66号,住宅楼违法改建酒店,污水和饮用水混和排放,供水方将供水关闭,已停水5天。

碑林区

经核查,该酒店租用西安市粮食局碑林分局房产改建,2020年9月进场施工,施工2个月后,因方案变动停工至2021年4月复工。5月25日现场检查时,该酒店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未办理规划及施工许可手续。

该酒店和北侧的居民楼共用同一自来水主管道供水,分别有独立的污水排水系统,最终通过管道汇集到院子东侧的污水井后排入市政管网。该酒店与旁边住宅楼共用的自来水供水管因老化破损漏水,造成一楼商户财产受损。5月23日供水方检修漏水管道,将供水关闭,要求下游用水单位维修,造成住宅楼居民无法正常用水。

碑林区住建局、柏树林街办督促施工单位立即进行了维修,已于5月25日恢复供水。5月26日,碑林区住建局依法对建设单位下发《违法建设停工通知书》,责令装修施工单位停止室内装修并封停施工现场。6月2日,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下达《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分别拟处罚24717元和15000元。

碑林区对区住建局建筑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柏树林街办综治网格中心负责人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28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秦渡镇牛三村东边果园里有人倾倒建筑垃圾。

高新区

经核查,此件属重复投诉件。目前,该果园2021年1月被违规偷倒的约700方建筑垃圾,已清理完成约400方,因投诉人(该果园经营户),以未完成经济赔偿不可清运为由阻碍清运工作,导致约300方建筑垃圾暂未清理。

接到第一次投诉后,秦渡街办城管十大队已对该问题立案调查,已锁定乱倒车队。现场的垃圾为运输公司车辆分别于2021年1月4日和7日倾倒至此。

秦渡街办城管大队已于5月15日对该公司进行调查,依据《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对其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拟处罚6万元。秦渡街办将积极开展法律宣讲,督促运输公司与投诉人尽快达成赔偿共识,如双方达不成共识,将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同时,秦渡街办已联系鄠邑、周至两个建筑垃圾消纳场,以确保双方达成共识后尽快完成垃圾清运工作。

秦渡街道党工委对牛东村支部书记、牛东村驻村指导员、城管十大队干部共3人进行约谈。

 

28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临潼区马额镇宁家村咀东组南边30多米的100亩可耕地有人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用黄土掩埋。咀东组西南方向十多米和东北方向十多米路边的耕地里也倒有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临潼区

经核查,该宗地于2009年变更为采矿用地,约53亩,不属于基本农田。建筑垃圾实为该公司用于后续建厂的水泥桩柱,生活垃圾为附近的宁家村咀东组部分村民乱倾乱倒于此。现场检查时,场地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未用黄土覆盖。

马额街办督促宁家村村委会立即对乱倒的垃圾进行清理,截至5月29日,该处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宁家村村委会将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杜绝乱倒垃圾现象。

马额街办对宁家村村委会副主任进行约谈。

 

28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雁塔区大寨路恒大城1、2、3号楼下开了很多餐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81条及《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51条,法律规定居民住宅楼下一律不允许开设产生油烟,废气、异味的餐饮服务项目,还规定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及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住综合楼都不允许开设产生油烟、废气、异味的餐饮。《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70条规定,由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以上20万以下罚款。市民诉求:希望环保局会同城管部门依法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禁止在此开设餐饮店。

雁塔区

经核查,恒大城小区1、2、3号楼2013年投入使用,首层为商户店铺,二楼为住宅楼,商铺无独立烟道。目前楼下有9家餐饮门店,2013年之后无新增餐饮门店。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8年3月1日起施行)第81条,“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第51条,“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选址,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不得设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此处餐饮门店于2013年底前已开始营业,属历史遗留问题。

《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2018年3月1日施行)第55条,“本条例实施前已建成的餐饮服务项目,不符合前款规定的,应当采取治理措施,减少对居民的影响;经营许可有效期届满,食品药监、环境保护等管理部门不再核发相关证照。”目前雁塔区城管局已将此情况函告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雁塔区城管局对恒大城1、2、3号楼下9家餐饮门店进行了检查,餐饮门店均安装有油烟净化设施并运行正常,并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达标。同时9家餐饮门店均按时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了清洗、清洁。

6月2日,雁塔区城管局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9家餐饮门店油烟进行监测,监测报告预计6月5日出具。

雁塔区城管局对恒大城小区物业中心负责人进行了谈话,对其进行了政策讲解及教育宣讲。告知其在该处餐饮门店租赁合同期满后,不予续约,且不得再次招租新的餐饮服务项目。

租赁合同期满前,漳浒寨执法中队将持续跟进,每周检查2次,督促该处餐饮门店按照要求对油烟净化设施及时进行清理,确保净化设施运行正常;不定期对此处沿街门店巡查,严禁增加餐饮门店数量。

雁塔区城管局将此处情况书面告知食品药监、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待该处餐饮门店经营许可到期后,不符合《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的,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监督、公安消防等管理部门不再核发相关证照。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安市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邮政信箱:西安市066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