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七批)

截止2021年6月1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370件,现将第十七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24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安区吉瑞花园小区工地夜间施工严重扰民。

长安区

经核查,该小区为吉瑞花园2号地块项目,位于长安区韦曲街道信合巷与惠民街丁字口东北角,已荒废5年未开发利用,只有深约5米基坑。因深坑北侧和东侧均有住宅楼,为防止周边住宅楼出现地基下沉、滑坡等安全问题,施工单位采取预防应急作业,通过砂石分层回填方式,消除安全隐患,夜间作业时挂车倾倒砂石产生噪声。5月26日至28日夜间现场检查时,该地块未进行出土施工、建筑施工。

长安区已要求施工单位合理安排作业时段,减少噪声排放。按照近期中、高考噪声管控要求,施工单位已停止作业,承诺2021年6月底前在作业区域加装降噪棚,改用较小型车辆拉运砂石;迁改施工通道,远离居民住宅楼,避开群众休息时段,集中拉运砂石。长安区将加强对该工地监管,定期巡查,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降噪措施。

 

24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唐延路与怀德巷丁字口路西路灯下有一发电机,长时间白天黑夜发电,发电机噪音扰民。

莲湖区

经核查,该发电机为通信基站应急电源,由于前期市政施工导致该基站无法正常供电,基站维修公司于5月19日使用其应急发电,确保周边居民通信畅通。5月25日凌晨,该发电机已停止发电,之后再未使用。5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现场检查时,该发电机已停止使用。

市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要求基站维修公司加快市电修理,如需使用发电机应安排在白天使用,减少噪声对周边群众的影响。目前,基站维修公司已排查出线缆断点,完成修复施工,于5月31日完成市电供电。

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莲湖大队对基站维修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

 

25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枣园巷以北东关南街晚上22点以后拆迁噪音扰民,拆迁无降尘措施。

碑林区

经核查,枣园巷以北棚户区征收改造项目是西安市“十四运”重点项目。5月23日,为尽快完成拆除任务,项目指挥部对位于环城东路16号的碑林区教委家属楼进行拆除,因该楼东侧紧邻东关南街小学,为保障学生正常上课秩序,故对该楼连夜进行了破拆,于当晚拆除完毕。该项目指挥部未实施施工降噪措施,未按照要求办理夜间施工备案手续,拆除过程中只使用4台水车进行降尘处理。

5月26日,碑林区城管局要求该工地全面停工,待施工手续完善和中高考期间噪声管控结束,落实降噪措施后,方可继续施工。碑林区城管局将安排专人加强对该项目现场监管,要求施工单位在今后的施工作业中,严格履行噪声污染防治监督责任,在拆除、清运过程中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5月28日,市生态环境碑林分局依据《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对该项目施工单位立案调查,拟处罚5万元。

东关南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该项目指挥部拆除组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碑林区城管局东关南街执法中队干部、三级网格巡查员2人通报批评。

 

25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新筑街办梦想南路港务大道和纺渭路路口都有禁止大车出行的标志,但仍有大车进入,车辆噪音太大扰民。

市公安局

随着第十四届全运会临近,该区域道路及配套设施均处于紧张施工阶段,各类工程车通行量显著增加,加之附近存在大型厂区、物流园区,该区域及周边货车通行需求大。

目前,国际港务区内各类信号灯、电子警察、道路视频监控等电子设备正处于建设、调试阶段,暂时未能实现联网数据回传。为净化交通秩序,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市公安局持续在国际港务区各主要路段开展了大型货车交通违法整顿工作,对货运车辆超载、走禁行、鸣笛等进行处罚,起到了整治震慑效果。

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大对港务区各主要干道货车违法行为整治,加大路面执勤纠违力度,协调国际港务区加大对在建工地管理力度,降低噪音对周围群众的影响。

 

25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1.莲湖区龙首北路宫园壹号二期,楼下夜市噪音大,油烟大。2.2号楼四单元1楼开宠物店气味难闻。3.小区没垃圾分类,气味难闻。

莲湖区

经核查,该夜市2020年底营业,为北关街办报区城管局核准,全市统一备案设置的便民服务夜市,经营时间至次日凌晨2时左右。该夜市有经营户30余家,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现场检查时,有2家经营户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器,噪音主要为顾客说话、商户做饭产生。

该宠物店开设于宫园壹号二期红街2号楼一楼电梯口旁,有营业证照。该店门关闭时,气味不大,但其紧挨单元门口,天气变化时有气味溢出现象。该店没有窗户,仅靠店内厕所排气扇向外排气。

该小区设置有分类垃圾箱,但未按标准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未搭建垃圾集中堆放棚,气味难闻。

北关街办成立了联合专项小组对该夜市进行规范管理,督促市场管理人员全程对就餐顾客、商户进行劝导、教育,对油烟及噪声问题进行重点管控。同时,联合交警、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开展联合整治,确保辖区其它夜市经营户规范经营。

针对气味问题,该宠物店提出通过排气烟道解决气味外溢问题,物业已同意该方案。北关街办将定期巡查督促该店做好异味处理及店内环境治理工作,确保6月15日前整改到位。

北关街办要求宫园壹号二期物业尽快完成垃圾分类整改工作,做好日常记录,严格执行垃圾分类规定;社区将定期检查垃圾分类工作,确保按标准落实到位。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对两家夜市经营户下达《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拟各处罚5千元;依据《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对宫园壹号二期物业下达《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拟处罚3千元。

北关街办综合执法队对夜市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25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1.泾河工业园渭河北岸梁村与草滩渭河大桥北段交汇处绿化带里有人倾倒建筑垃圾。2.泾渭南路经纬幼儿园用暗管乱排污水,将污水排到渭河里面。

高陵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梁村与草滩渭河大桥北段交汇处,实为“三河一山”项目废弃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现场检查时,发现3台车辆违规倾倒建筑垃圾。

群众投诉的幼儿园为泾渭中心幼儿园,地址位于泾渭街道梁村4组,距离渭河直线距离约1.1公里。该幼儿园污水进入化粪池处理后,经市政管网流至梁村东污水处理站,未发现该幼儿园私设暗管现象。同时经现场巡查渭河梁村段,未发现有排入渭河的暗管。

高陵区泾渭街办现场已暂扣3台违规运输车辆,并对现场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对该处建筑垃圾进行全部清理平整。5月27日已整改到位,并对周边绿化带进行检查,未发现有建筑垃圾。

 

25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经开区凤城九路明光路和文景路之间唐轩阁酒店北边一楼地面上有几十个空调外机,噪声大。

经开区

经核查,唐轩阁北侧楼下东、中、西三部分设备,都已安装降噪隔音房,东侧隔音房内为4台新风机,中间隔音房内为10台空调外机和1台新风机,西侧隔音房内为14台空调外机。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现场检查时,唐轩阁西侧降噪隔音房3块顶板脱落,个别隔音房门锁和合页损坏,东侧隔音房门未关闭。

5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在距离唐轩阁北侧最近的11号楼下进行噪声监测,昼间结果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二类限值。因唐轩阁每天22时下班关闭空调系统,所以未对其进行夜间噪声监测。

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要求唐轩阁立即对降噪隔音房进行检修维护。5月27日,唐轩阁已将脱落的顶板恢复原位,已联系安装厂家对降噪隔音房进行检修维护,5月30日已完成整改。

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将加大巡查力度,安排专人跟进唐轩阁降噪隔音房维护工作,确保降噪隔音措施到位,禁止22时后营业。

 

25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临潼区西泉街道办麦王大队麦王村南组铁路便道旁边的路上有人倾倒渣土及建筑垃圾。

临潼区

经核查,投诉点位位于西泉街办麦王村南组铁路便道旁边。5月25日晚现场检查时,发现有车辆在该处偷倒了一车黄土,约20立方米,不是建筑垃圾。

西泉街办麦王村村委会立即组织村组人员对该处偷倒的黄土进行清运,已于5月26日全部清运完毕。

临潼区城管局和西泉街办麦王村村委会将进一步加大巡查监管力度,严查违法倾倒行为。

 

25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安南路8号省直机关三爻小区E区南隔壁从3月以来晚上通宵施工,噪音大。

长安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项目为中粮上塔坡DK4、DK5项目。目前,施工内容为文物勘探和渣土清运。文物勘探单位白天开展文物勘探工作,清运企业夜间开展渣土清运,噪声为夜间装运渣土时产生。清运工作自3月4日开始,每次清运均按要求备案,未发现违规情况。

长安区城管局将加大对中粮上塔坡DK4、DK5项目工地的监管力度,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督促企业规范出土作业、减少机械施工噪声、清运车辆减速慢行、禁止鸣笛等,减少噪声排放。

长安区城管局对中粮上塔坡DK4、DK5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25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1.凤城十二路明光路北边旭景崇盛园小区小竹签烤肉 (经开管委会对面)噪音大。2.根据《西安市污染防治条例》55条规定邻住宅商户无专用烟道,不能开设有油烟的餐饮。营业期限到期以后不能再颁发相应的营业执照。但楼下的小型餐饮商铺营业执照都是无固定期限,希望对此做出解释。

经开区

经核查,小竹签烤肉夏天营业至凌晨2点左右,噪声源为油烟净化器噪音、炒菜噪音、客人娱乐噪音,店铺西北侧紧邻旭景崇盛园9号楼住户,夜间营业噪声对住户有一定影响。前期小竹签店铺已采取降噪措施,将油烟管道从北侧靠近9号楼住户的位置挪到靠南侧的位置,油烟管道从室外改到室内,使用隔音板封闭了一楼的后门和二楼的窗户。5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小竹签店铺北侧9号楼2层住宅进行噪声监测,报告显示噪声排放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三类限值。

依据《个体工商户管理条例》第八条第二款“个体工商户登记事项包括经营者姓名和住所、组成形式、经营范围、经营场所”的规定,将《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的营业执照四年有效期限变为长期有效,无需每四年更换一次营业执照。

5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经开区城管局、公安分局和市场监管分局联合执法,要求小竹签店铺将一楼厨房窗户和一楼大厅窗户使用隔音板封闭,预计6月3日前完成。同时要求小竹签店铺晚上22点后,劝导客人严禁大声喧哗等扰民行为。

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将安排专人跟进小竹签店铺窗户隔音封闭工作,确保降噪隔音措施到位,后期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减少噪声排放。

 

25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东关南街枣园巷北边施工噪音扰民。1.施工单位是否履行建筑施工场界噪声排放监督责任。2.施工单位是否有落实施工防治方案。3.使用大型机械设备噪声是否超标。4.夜间施工是否有审批手续。

碑林区

经核查,该项目为枣园巷以北棚户区征收改造项目。5月23日,该项目指挥部对碑林区教委家属楼进行拆除,因该楼东侧紧邻东关南街小学,为保障学生正常上课秩序,故对该楼连夜进行了破拆,于当晚拆除完毕。

该项目施工单位履行建筑施工场界噪声排放监督责任不到位,未实施施工噪声防治方案。该项目因楼体破拆作业已结束,无法取证使用大型机械设备噪声是否超标。施工单位夜间施工未按照要求办理夜间施工备案手续。

5月26日,碑林区城管局要求该工地全面停工,待施工手续完善和中高考期间噪声管控结束,落实降噪措施后,方可继续施工。碑林区城管局将安排专人加强对该项目现场监管,要求施工单位在今后的施工作业中,严格履行噪声污染防治监督责任,在拆除、清运过程中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5月28日,市生态环境碑林分局依据《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对该项目施工单位立案调查,拟处罚5万元。

东关南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该项目指挥部拆除组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碑林区城管局东关南街执法中队干部、三级网格巡查员2人通报批评。

 

25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秦渡街办小佰假日酒店向西100米有一条小路(小路跟前有一个磨板加工厂),顺着小路向北走100米左右,有一家塑料加工厂无任何环保手续,每天下午5点以后冒黑烟。

高新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点位存在一家废品回收站,主要从事回收包装塑料等废品,场内无生产设备和生产环节,场地内南侧空地上有少量黑色灰渣,有焚烧垃圾痕迹。

秦渡街办对该废品回收站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责令秦渡街道环保所、秦北村村委会监督该废品回收站于6月15日前限期搬离,严禁搬离期间焚烧垃圾。

秦渡街办对秦北村村委会委员1人进行了约谈。

 

26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草阳村小区旁边广成大酒店南边楼空调制冷机噪音大。

莲湖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冷却塔位于广成大酒店5楼平台,共有3台,现场检查时1台正在运行。

5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对该酒店冷却塔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其噪声排放超出《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规定的1类区标准限值。

5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依据《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向该酒店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处罚3万元。市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要求该酒店于6月15日前完成整改,确保噪声排放达到标准,同时将加大对该酒店的检查力度,加强督导,引导该酒店合法经营。

市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对广成大酒店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26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仓南巷84号公厕后面有大量裸露的沙子未覆盖,扬尘大,也没有人清理。北马道巷往玉祥门方向儿童医院垃圾压缩站臭气熏天。

莲湖区

经核查,西仓南巷84号公厕后面有居民修缮房屋,近期在该处存放的沙子未覆盖。北马道巷垃圾压缩站由市规划局批准成立,用以解决北院门辖区12万人口生活垃圾的收集、中转、清运。因夏季垃圾收集量大,垃圾站消杀、冲洗、去异味措施不到位,导致气味难闻。

北院门街办责令堆放沙子的房主进行整改。5月26日,堆放的沙子已清理完毕,现场洒水保洁已完成。

北院门街办已增加对垃圾压缩站夏季消杀频次,对作业区域和压缩箱体进行彻底冲洗,减少异味,全力做好站内外卫生及日常消杀工作。同时加大辖区巡查督导频次,建立长效化管理机制。

北院门街办对压缩站管理人员进行了约谈和批评教育。

 

262

受理编号234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临潼区秦陵镇上陈村,村西一排污渗坑长年臭气熏天,污染空气及地下水。


临潼区

经核查,投诉反映的坑塘(排污渗坑)位于秦陵街办上陈村西(现代工厂小区),有臭味。现代工厂小区始建于2002年,当时该集水坑塘因地势低洼自然形成,并无防渗处理,无外排口,现确定其为无防渗措施的坑塘。2014年,由于入住小区的企业增多,硬化路面面积增加,导致原自然形成的坑塘不能完全收纳流入的雨水,致使周边农田数次被淹。临潼区旅游商贸开发区对该坑塘进行了整治,并在2015年增加了固定式抽水设施。2015年至2018年干旱季节,免费为周围村民存水进行农用灌溉,在此期间未发生村民反映池水存在污染的情况。

目前,该园区内现有5家企业,均不产生工业废水,排水为工作人员每日产生的生活污水。现场检查时,3家企业生活污水未见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后拉运还田堆肥;另外2家企业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后外排至市政管网内,最终流入此坑塘内。5月24日,市生态环境局临潼分局对两家企业外排生活污水进行监测,符合《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排放限值。企业外排水中不含有毒污染物、不含病原体或其他废弃物。

5月20日,市生态环境局临潼分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周边4户居民自备井地下水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除南侧上陈村官郑组郑运动家自备井地下水总硬度超标,其余各项指标均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中Ⅲ类标准限值。

临潼区旅游商贸开发区已制定了坑塘污水整治方案,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已于2021年5月15日开始对污水采取抽离拉运至绿源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5月23日,池水已全部处理完毕。对水池进行改造,完成防渗工程施工,减小水池容积,满足日常临时蓄水。铺设400米DN500的抽水管道,计划6月5日前开始排污管网建设工程,确保在8月30日前完成排水管网建设,将收集的污水引入秦汉大道污水管网;建立完善的池水抽水管理机制,做到即排即抽,防止二次污染的发生。

临潼区纪委监委给予旅游商贸开发区管委会时任主任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旅游商贸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市政管理处副主任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西安临潼开发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法人、经理政务警告处分,给予旅游商贸开发区管委会环保网格员1人诫勉处分;责成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落实,要求旅游商贸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向区委、区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26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石化大道东头路南汉城湖景区北边丝路名珠啤酒广场音响噪音扰民。

未央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为汉城湖公园汉城大集文化街区丝路明珠啤酒广场,该广场活动时间为每日18:30-21:30,主要噪声源为啤酒广场音乐节违规使用大功率音响产生噪声。未央区城管局现场要求停止使用音响,进行整改。

5月30日,市生态环境未央分局监测站对该广场整改后进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1类区昼间排放限值。

5月23日,未央区城管局对啤酒广场责任单位下达了《责令停止行政违法行为通知书》; 5月25日,汉城城管执法中队按照《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对责任单位处罚500元。

未央区城管局要求该广场责任单位使用小功率音响并降低音量,晚上10点以后不再使用音响设备,减少噪声排放。未央区城管局将加大啤酒广场夜间巡查频次,督促丝路明珠啤酒广场落实各项降噪措施和时限要求。

 

26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安区高鸭路和环山路交汇东北处50米路东有一个鸡场,有几十个鸡棚,气味难闻。

长安区

经核查,该鸡场2002年开始养殖,未在禁养区内,属于规模以下畜禽养殖。现场有鸡粪露天堆放,鸡粪采取销售或还田方式处理,平均10天清运一次,有固定用户做肥料使用。近期未能及时清理,导致气味难闻。

长安区滦镇街办对该养殖户下发《整改通知单》,要求当日清理堆积鸡粪。5月23日,鸡粪已清理完毕。长安区滦镇街办向该养殖户讲解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处理技术要点,要求做好鸡粪日常防雨防渗防侧溢处理,固态粪污堆放发酵后再还田利用或出售;做好养殖场卫生保洁,对鸡舍粪污做到日产日清;对养殖环境和粪污堆放点做好日常消毒。

长安区滦镇街办对鸭池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给予了通报批评。

 

26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雁塔区电子南街和雁环中路十字西北角西安建工泽登玉园工地24小时施工,罐车、电锯、敲击声,噪声扰民,场地内扬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雁塔区

经核查,该项目在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办理了《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并在审批的期限内施工作业,未发现在备案时段外夜间施工的问题。雁塔区城管局现场检查时,该项目处于主体施工阶段,未发现涉土作业,场内车行道路硬化完善,均为水泥铺设,出入口均有车辆冲洗、喷淋设备,雾炮机定时开启,未发现扬尘大现象。

5月23日,雁塔区城管局要求该项目采取降噪措施进行施工,选用噪音较小的新型低噪音机械设备和施工工艺,降低对周边群众的影响;进一步落实好建设工地“治污减霾”硬件设施和管理制度,有效控制扬尘污染,科学合理组织施工。

 

26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蓝田县三里镇杨岩三组污水处理工程近期损坏无人管,污水满后溢流到路上及灞河自来水厂附近,臭气满天。

蓝田县

经核查,三里镇杨岩村污水收集管网工程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2019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该工程将群众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收集后,经加压泵站流入县城污水管网系统,进入县污水处理厂处置。4月13日,蓝田县水务局接群众投诉该泵站出现溢流,污水溢流至群众开荒地,现场更换了污水泵后运行正常。4月19日,又发现因管道堵塞导致污水泵再次损坏,出现溢流现象。蓝田县城乡水务公司随即疏通堵塞管道、更换污水泵,用污水车将收集的污水拉运排放至附近市政污水管网进行处理。5月24日,蓝田县现场核查时,加压泵站运行正常,无溢流情况。

蓝田县水务局将加强行政监督管理,并责令蓝田县城乡水务公司负责该工程运维工作,要求落实专人,公示巡查管护人员信息,定期维护,确保工程运行正常。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安市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邮政信箱:西安市066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