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五批)

截止2021年5月30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347件,现将第十五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22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碑林区索罗巷95号院六七手撕烤兔晚上噪音大、油烟大、倾倒废油和垃圾,多次向城管反映未解决。

碑林区

经核查,索罗巷95号院为市建二公司家属院,六七手撕烤兔由该小区内一住户经营,有营业执照,2021年5月15日开始营业。该经营户在小区院内东侧夜间摆放桌椅供食客就餐使用,现场未发现倾倒废油和垃圾及室外制作现象,但从地面油污痕迹判断,存在夜间食客就餐时油污沾染地面问题。

经调查,长乐坊城管执法中队未接到群众就该问题的来访来信;长乐坊街道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2021年以来也没有接到对该问题的投诉。

5月24日,碑林区城管局长乐坊执法中队依据《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该经营户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业并取缔户外经营场所。该经营户当日已停业整改。长乐坊城管执法中队将加强监管,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22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周至县马召镇仁烟村一组晚上有人往河滩里倾倒建筑垃圾,之后用黄土覆盖,有现场取证照片。

周至县

经核查,仁烟村西北方向靠近沙河东岸处有一沙坑,长期以来有部分群众偷倒生活、建筑垃圾,导致周边环境较差,群众意见较大。

马召镇政府责令仁烟村彻底清运现有垃圾,清运后用黄土填埋,周边荒滩进行治理并复耕。目前该处垃圾已清理完毕。

周至县城管局对12名违法倾倒垃圾的村民进行批评教育,并各处以500元罚款。

马召镇政府对仁烟村村委会副主任、包村干部2人进行了约谈。

 

22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碑林区和平门外雁塔路和环城路南路路口东侧有一个和平医院,没有办环评手续,未批先建。

碑林区

经核查,该医院为西安和平中医医院,租用中国新时代国际工程公司原有办公楼,共设置床位102张,2017年取得环评批复。2020年10月,该医院又租用了中国新时代国际工程公司新建综合楼的1-6层部分。2021年5月23日,1-2层门诊开业,3层以上目前还在装修中。该医院改(扩)建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重新报批环评,属于未批先建。

5月25日,该院已联系环评公司开始编制环评报告表。市生态环境局碑林分局将督促其9月底前完成环评报批手续。

对该医院在建设项目发生重大变化时未及时变更或重新报批环评手续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碑林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对其立案调查、处罚。

5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碑林分局对该院院长、分管副院长2人进行了约谈。该院对分管行政院长给予全院通报批评;对主管总务科长给予全院通报批评并扣除半年绩效工资。

 

22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雁塔西路雁塔新天地,现在正做外部改造,白天晚上机器、切割噪声大,扬尘大,导致居民不敢开窗。

雁塔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为雁塔文化新天地提升改造项目,属民生类项目。按照项目整体推进要求,需要在6月30日前完成地上绿地森林公园建设,并对外开放,目前正在进行外部改造。为抢抓工期,施工单位于5月18日-23日夜间对部分顶板开展破除、植筋打孔等工作,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手续,存在噪音、扬尘污染问题。

5月24日,小寨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对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进行了约谈,要求其严格落实环保措施,把责任落实到项目负责人和分区包抓负责人。由项目总包单位设立环境保护监督专员,每日巡视并进行记录;要求施工单位合理统筹施工安排,晚上10点以后及中午12:00-14:00期间,禁止有噪声的施工作业;要求施工单位及时清理破除的建筑垃圾并使用绿网覆盖,对钻孔、清孔产生的灰尘使用吸尘器及时处理,对每个扬尘作业区域至少安排两台雾炮机不间断降尘,周边围挡喷雾24小时开放;要求施工单位对于路面因车辆出入产生的浮灰,安排工人进行跟踪式清扫并使用水车及时冲洗路面。小寨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安排一名驻场专员会同监理单位,每天在项目现场进行检查督导,避免再次发生环境问题。

5月24日,项目总包单位对施工单位进行了安全文明施工教育,在班组大会上通报批评,并给予20000元罚款。5月27日,雁塔区城管局小寨执法中队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对项目总包单位处以2万元罚款。

 

22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焦岱镇老虎沟村5组乱堆生活垃圾,一直未清运,污染环境空气质量差。

蓝田县

经核查,焦岱镇老虎沟村5组生活垃圾箱旁部分垃圾裸露堆放,未及时清运。

老虎沟村组织对裸露堆放在垃圾箱外的垃圾进行清扫,联系垃圾清运车集中清理。已于5月25日将堆放的垃圾清理完毕。

焦岱镇老虎沟村已安排专职保洁员,要求其做好日常环境卫生保洁,及时清运垃圾,保持环境卫生整洁。

 

22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尚苑路8号(西安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果蔬垃圾不及时处理,气味难味。

经开区

经核查,尚苑路8号西安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院内北侧有果蔬垃圾堆积。市场内果蔬批发商丢弃垃圾后,市场未及时清运,导致气味问题。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局现场对该雨润市场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当日完成垃圾清运并冲洗道路。5月24日下午,清运工作已完成。

经开区将加大对该市场的巡查力度,安排人员加强监管,杜绝丢弃果蔬垃圾现象;指导和监督公司市场做好垃圾分类,确保市场内环境秩序整洁。

 

22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昭慧大道太古城侵占基本农田盖房子,现场黄土裸露,餐饮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无排污管道。

高陵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昭慧大道太古城”实为高陵区大鹿城餐饮服务餐厅,该地块为鹿苑街道古城村古东组村民的庄基地,未侵占基本农田,现场未发现裸露黄土。该餐厅2020年12月18日投入运营,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餐厅废水主要为餐饮清洗废水,清洗废水通过管道排入餐厅北侧一座30m3储存池内。储存池采用白色塑料进行防渗处理,废水从开业至今未拉运、未外排。

市生态环境局高陵分局对该餐厅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立即整改,并签订整改承诺书。

该餐厅委托第三方垃圾回收公司于5月25日完成了储存池内废水的清理拉运,最终交给餐厨垃圾处理公司处置,并将储存池填埋;5月27日,该餐厅已建成标准化餐饮废水储存池,废水收集后拉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置。

 

23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相桥街办柴寨村南边,有一个生活垃圾填埋站。垃圾一直未处理,苍蝇满天飞,恶臭熏天。

临潼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垃圾填埋场位于相桥街办任家村柴寨组南侧(原柴寨村),为临潼区2012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之一。该填埋场设计使用年限10年,库容3万立方米,主要用于处理周边村民垃圾。该填埋场由相桥街办安排专人管理,定期进行消杀,并及时用黄土覆盖。由于近期有下雨,造成该填埋场部分道路泥泞,部分垃圾堆积未及时填埋处理。

相桥街办立即组织对该垃圾填埋场堆积的垃圾进行推平并覆盖。要求规范垃圾填埋场管理,及时覆盖垃圾,确保不出现垃圾外溢现象。

临潼区相桥街办纪工委对保洁公司经理进行了提醒谈话,对保洁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23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临潼区西泉街办东赵村张刘组村民来电投诉,村委会与村干部联合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倒在了自己的可耕地里(具体位置为建国路北边生产路)。

临潼区

经核查,投诉人耕地里倾倒的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实为2019年外来车辆在夜间偷倒。该块土地原为低洼地块,投诉人未经东赵村村委会同意,私自对该块土地用黄土回填平整,该村委会于2019年12月向其下发《停工通知书》。2020年1月,东赵村村委会组织村组人员将偷倒的建筑垃圾全部清运至审批的建筑垃圾消纳场。现场检查时,该地块地表杂草丛生,未发现有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临潼区城管局将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严格审批,严查违法倾倒建筑垃圾行为;西泉街办东赵村村委将加强巡查监管,坚决杜绝偷倒建筑垃圾问题。

临潼区西泉街办纪工委对东赵村环保专干进行了约谈。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安市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邮政信箱:西安市066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