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三批)

 

截止2021年5月28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341件,现将第十三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20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鱼化寨地铁口金泰人才公寓,施工工地,每天晚上都在施工,噪声扰民。

高新区

经核查,该项目计划建设5栋公寓楼,目前1、2、3、5号楼均处于二层主体施工阶段,4号楼已完成垫层。5月22日,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现场检查该项目夜间作业许可手续,其中2021年5月2日至4日、5日至7日、10日至12日、14日至15日、18日至20日、21日至22日均办理了《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调取该工地视频监控,未发现有违规浇筑混凝土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对该项目负责人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及《西安市噪声环境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再次强调取得夜间施工许可证明方能实施夜间作业;要求其科学合理组织施工,选择低噪声施工设备,减少噪声排放;做好施工公示和对周边小区群众的解释工作。


20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大兆街办雁引路康王村村东有三个塑料加工厂,粉碎过的塑料用水冲洗,直排到渗井。2020年10月向西安市环保局投诉过。

长安区

经核查,康王村村东共有3家企业,均为废品收购站,主要从事废旧塑料的回收和粉碎,现场堆积大量回收的旧门窗、管件等废塑料,有塑料粉碎机和加工后的颗粒料。2021年3月,3家企业全部由其它地方搬至此处,均属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外的废品收购站,无相关手续。其中西安市长安区邹志民废品回收站,粉碎过程中有废水产生,废水排入厂区内一个自制砖池内经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未发现有渗井及外排管道。其他2家废品回收站,无废水产生。

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区2020年10月以来均未接到相关问题投诉。

按照《西安市清理取缔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外废品收购站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大兆街办、长安区投资商务局、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开展联合执法,于5月23日对3家企业进行了彻底清理取缔。

长安区投资商务局将加强巡查和监管力度,全面排查,举一反三;每月与街办联合检查,从严执法,不定期对已取缔的企业进行抽查,防止其死灰复燃;如发现新增体系外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坚决予以清理取缔。

长安区大兆街办对康王村四级网格长给予通报批评。


20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神禾二路西安市学前师范的工地使用报废渣土车,清运过程中排放的黑烟污染空气,施工扬尘大,现场白灰未覆盖。

长安区

经核查,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校内共有两处在建项目,为综合体能训练中心项目和儿童产业协同中心项目。该问题属重复投诉,长安区住建局联合常宁新区管委会就其黄土覆盖不到位、场区道路保洁不到位问题,已于5月21日责令两处施工工地停工整改,悬挂污染防治包抓管理红牌,并查封工地大门和电箱。5月21日,长安区住建局联合常宁新区管委会约谈了建设、施工、监理三方负责人,并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对两个项目各处以5万元罚款。

5月22日,长安区住建局、常宁新区管委会、生态环境长安分局再次到两处施工工地检查,两处施工工地污染防治包抓管理公示牌仍悬挂红牌,工地大门和电箱未解封,处于停工状态,施工区域黄土全面覆盖,工地内未发现白灰,未发现施工扬尘问题;现场地形不具备渣土车作业条件,未发现黑烟污染空气情况。  

长安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其再次出现环境污染问题。


20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东仓门第八中学陕西中洋建设有限公司晚上12点以后施工噪音扰民,现场扬尘大。

碑林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应为西安市第八中学综合楼建设项目,目前处于文勘清表阶段,有夜间清运建筑垃圾行为,现场配备有雾炮及手动冲洗设备,已办理相关清运手续。5月22日、23日,碑林区城管局多次对该工地现场督导检查,检查时降尘设备使用正常,未发现扬尘问题。

碑林区城管局要求该工地全面落实覆盖、洒水等抑尘措施,进一步提升工地管理水平;要求夜间车辆作业不许鸣笛,不许大脚轰踩油门,渣土装载轻装缓放,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施工时必须正常使用雾炮、喷洒等设备,做好抑尘降尘。

碑林区城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每日白天不少于2轮次巡查;夜间清运作业时,安排3人以上现场监管,确保其全面落实各项降噪和抑尘措施。

碑林区城管局对该项目建设单位和承建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20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鱼化街办周宋村有建筑垃圾粉碎厂,粉碎垃圾扬尘过大。

高新区

经核查,2019年上半年,周宋村拆迁过程中设立了该建筑垃圾粉碎厂,对拆迁垃圾实施就地粉碎资源再利用,无相关手续。现场检查时,有扬尘污染问题。

为解决该厂扬尘污染的问题,高新区决定对其拆除取缔。目前,粉碎机核心部件发动机、上料机口、主输送带已拆除,其余部件计划5月31日前完成。

高新城管二大队对施工方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停止行政违法行为通知书》,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拟处罚5万元。

鱼化街道纪工委对鱼化街办城管执法二大队负责人、鱼化街办司法所科长、鱼化街办经发办副科长、鱼化街办周宋村党支部书记4人进行约谈。


20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北二环东段井上村西边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桥梁监测中心向外排烟,气味难闻污染空气。

未央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北二环东段井上村西边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桥梁监测中心”,场内未发现任何生产设备和排烟设施,未发现向外排烟现象。距离该中心约50米的西安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沥青搅拌厂,生产作业期间搅拌机除尘烟囱经过烘干滚筒产生水蒸气,出现“向外排烟”现象。2021年3月、5月,第三方专业机构两次对该企业进行了废气排放监测,结果均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限制要求。

该投诉问题与5月20日公开的投诉沥青厂的问题相同。

鉴于针对该企业投诉增多,回访群众不满意情况,该企业已于2020年12月向上级部门呈报《未来规划概述》,2021年4月递交迁址情况说明,积极推进搬迁事宜。5月17日,未央区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决定以未央区政府名义函告市城投集团,督促该企业尽快搬离。

市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责令该企业迅速制定废气自查方案,对污处设施全面进行维保,最大限度减少废气对群众的影响。同时,督促其积极做好周边群众的解释工作,并结合日常检查,持续加强该企业的污染物排放监督管理。


20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1.崇智路金色花语城底商多家餐饮商铺油烟过大。2.崇智路与立信路东北角人人乐广场唱秦腔的音响噪音扰民。3.金色花语城底夜市噪音扰民。

莲湖区

经核查,金色花语城底商涉油烟餐饮共10家,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操作时按要求开启净化设备,有定期清洗记录,但均无油烟排放监测报告;人人乐广场有群众组织唱秦腔情况;金色花语城底商有7家餐饮店出店经营,存在噪声扰民现象。

对金色花语城底商餐饮店油烟过大问题,莲湖区城管局、枣园街道办事处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10家餐饮门店进行了监测,5月31日前出具监测报告,将根据监测结果跟进处理。枣园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队将加大对餐饮店的巡查力度,监督其达标排放。  

对人人乐广场唱秦腔噪音扰民问题,枣园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队已现场对唱秦腔人员进行劝说,目前已无聚集唱秦腔现象。下一步,人人乐超市将安排人员加强广场管控和引导,防止问题反弹。

对金色花语城夜市噪音扰民问题,枣园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队已督促出店经营户立即整改,责令其规范经营并签订承诺书,杜绝噪音扰民现象。下一步,将加大对该处餐饮店的检查力度,加强噪音管理。

枣园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队依照《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占道经营的7家餐饮店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3家整改不到位的下发《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分别处罚1千元。


20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1.地铁十号线余楚站项目,有一个钢筋加工厂,临近小区不足50米,露天作业,无焊烟收集器,电焊作业时,产生的烟直接排向空气中,气味刺鼻。2.加工厂内垃圾乱扔,现场环境脏乱差。加工厂具体地址:鹿苑大道与渭阳九路交叉口向西100米乾基九境城小区南门东边 (站在乾基九境城小区楼顶可以看到加工厂内的具体情况)。

高陵区

经核查,该项目相关施工手续齐全;钢筋加工场区配备有雨棚一间、焊烟收集器六台,焊接作业时雨棚拉开,焊烟收集器正常使用;厂区内部道路浮土厚、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材料摆放凌乱。

高陵区要求该项目再加装一间雨棚,确保焊接作业全部在雨棚内实施,目前已加装到位;要求该项目对厂区内道路进行冲洗保洁,清理厂区内生活垃圾,并配备垃圾箱,集中堆放施工材料,目前已完成整改。

高陵区将派专人对该项目进行日常监管,要求该项目生产生活管理责任到人;配备洒水车,每天早中晚多次冲洗;安排保洁人员不定期进行打扫;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施工作业中,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高陵区住建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责令该项目停工整改,并处罚5万元。


20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高铁新城隆源国际城A区西北边工地施工噪音扰民。

经开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项目为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二标段,距离隆源国际城A区西侧直线距离200米左右。该项目是“十四运”重点项目,于2020年6月1日开始施工,计划2021年6月30日通车。目前该工程高架主体已完工,处于地面道路路基处理收尾阶段,噪音主要为前期夜间施工挖掘机出土作业时产生。

经开区生态委办公室每天夜间安排执法人员,加强对该项目夜间巡查频次。要求该项目在后期施工过程中合理优化施工工序,加强施工噪音管控措施,尽量安排在白天作业,降低噪音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经开区生态委办公室对该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20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普化镇梁家斜村南边,养猪场废水乱排,粪便堆积,臭气熏天,苍蝇满天飞,现场环境脏乱差。

蓝田县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养猪场位于普化镇秋树庙村,建于2004年,有营业执照,属规模以下养殖,粪污采取干湿分离方式。现场检查时,该养猪场干粪堆放在猪场内,污水排入沉淀池中,沉淀池污水已满,场区有苍蝇、异味。

蓝田县责令该养殖户清理猪场堆放的粪便、清运沉淀池污水,对厂区进行彻底打扫、消杀和灭蝇。

普化镇政府将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督促该养殖户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产生的粪污做到日产日清,粪便不堆积、尿液不外流;做好场区灭蝇、消毒及除臭工作,及时清理沉淀池内沉淀物。


21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大寨村村内养猪(安平养殖专业合作社),粪便堆积,臭气熏天。

蓝田县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安平专业养殖合作社位于蓝关街办徐家山村二组,建于2008年,有营业执照,属规模以下养殖,粪污采取干湿分离的方式。现场检查时,该养猪场干粪堆放在养猪场门口,污水排入沉淀池,沉淀池内污水已满,场区有苍蝇、异味。

蓝田县责令该养殖户清理猪场门口堆放的粪便、清运沉淀池污水,对厂区进行彻底打扫、消杀和灭蝇。

蓝关街办将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督促该养殖户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产生的粪污做到日产日清,粪便不堆积、尿液不外流;做好场区灭蝇、消毒及除臭工作,及时清理沉淀池内沉淀物。


21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泉镇麦王村三圣组莹宝养鸡厂厂后放鸡粪有一亩地,气味大。

临潼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养鸡场为临潼区碧莹养殖有限公司,该养鸡场距离三圣新村住户约35米,距离西八二组住户约70米。现场检查时,该养鸡场产生的粪便未及时处理转运,堆积在养鸡场后方,产生难闻气味。

西泉街办要求该养殖户将倾倒的鸡粪清理干净,并用黄土覆盖,消除气味。同时,麦王村村委会与该养殖户进行多次协商,该养殖户表示养殖完现有的一批鸡后,不再从事养殖。目前,该养鸡场粪便已清理完毕,场地用黄土覆盖到位。


21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临潼区会昌路电影资料库家属院南墙外福临酒店停电时候在外使用发电机噪音扰民,发电机排出的废气直排到小区里气味难闻。

临潼区

经核查,该酒店位于会昌路与西关正街十字西北角,于2015年营业至今。投诉人反映的噪音源为位于酒店地下室负一层的应急发电机组,北边距电影资料库家属院活动室3米,距住宅主楼20米。发电机组只有停电时段应急使用,燃料为柴油。2021年以来共计使用3次,累计18个小时。该发电机机组技术参数为噪声112分贝,超出二类声环境功能区限值(60分贝),发电机组工作时存在废气直排现象。

市生态环境局临潼分局向该酒店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要求该酒店6月10日前完成噪声和废气治理。目前,该酒店已切断发电机组总开关、拆除电瓶、关闭控制面板,不能启动发电。

该酒店对所有窗户使用隔音棉密封;已制定噪音、废气治理方案,经论证后实施整改;整改期间,遇到停电时,不得使用发电机。在该酒店整改完成后,市生态环境局临潼分局将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进行监测,达标后方可使用发电机。


21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东等驾坡村城改DK-4项目在建工地,路边堆放建筑垃圾未覆盖、未设置围挡。

雁塔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项目为东月路东等驾坡城改DK-4项目。现场检查时,该项目现场垃圾未覆盖、未设置围挡。

5月19日,雁塔区城管局下发《停工(核查)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就建筑垃圾未覆盖问题进行现场覆盖,对工地内堆放建筑废料区域设置围挡,目前已经完成整改。雁塔区城管局将加大巡查力度,每周不少于3次检查,切实把扬尘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

雁塔区城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对该企业拟处罚3万元。

雁塔区城管局对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21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未央区北辰大道泰和居小区商铺顶层排风扇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不间断开启,噪音污染大,影响居民休息。

未央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位于未央区大明宫街道珠江路泰和居26号楼东侧商铺,主要涉及苑美厨子宴会餐厅、橘味鲜2家餐饮门店,商铺顶层安装有2台油烟净化器(两家各一台),每天不间断开启,运行时产生较大声音。5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曾收到相同的投诉,并于5月18日进行了现场检查,要求2家餐饮门店对油烟净化器安装消声设备、减少噪声排放。

目前餐饮门店已整改完毕,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安装消声设备。

市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大明宫街道已责令餐饮门店做出书面承诺,每日22时后停止后厨作业,不再开启油烟净化器。5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对机械设备运行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均未超出《社会生活噪声排放标准》2类区昼间排放限值。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安市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邮政信箱:西安市第066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