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二批)

截止2021年5月27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329件,现将第十二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18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骊山街办胡王村西组(新村)顺丰快递南北路最南端有好多生活垃圾,堆放在村民家门口,气味刺鼻。

临潼区

经核查,该处生活垃圾是由胡王村西组一户村民将平时收集的废品堆放在自家门前,未及时清运处理,导致废品堆积较多,散发刺鼻气味。

临潼区骊山街办胡王村委会督促该户村民尽快将门前堆积的废品进行清理,骊山街办市容科对剩余垃圾进行清运。截止5月22日16时,该处垃圾已经全部清运完成。

骊山街办将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完善垃圾收集措施,杜绝垃圾倾倒现象。

 

18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碑林区伞塔路西窑坊小区21号楼下,夜市、流动摊贩油烟大,噪音大。

碑林区

经核查,伞塔路西窑坊小区为小东门里棚户区拆迁后集中安置小区,1层所有房屋及门面房均为私人所有,现有商户30家,其中涉油烟餐饮类商户11家,其它类商户19家,由小区物业公司管理。群众反映的夜市为21号楼1楼商户出店经营,且有流动摊贩存在不定期夜间占道经营行为,食客喧哗和流动摊贩叫卖为主要噪声源。现场检查11家餐饮商户均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且正常运行,所产生的油烟均通过油烟净化设备处理后排放。

碑林区城管局自5月21日起连续5天,每晚组织约20名执法队员对西窑坊小区开展联合整治,重点解决出店经营、大声喧哗噪声扰民问题,并安排人员值守至凌晨。目前,21号楼下商户全部进店经营,流动商贩已消除。

5月24日,碑林区根据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油烟监测报告显示,11家商户油烟折算浓度均未超过《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排放限值。5月24日夜间,经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四个点位的噪声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噪声值均未超过《社会生活噪声排放标准》2类区夜间限值。

碑林区城管局将安排人员值守与不定时巡查,要求各餐饮商户必须店内规范经营,一经发现店外占道经营现象,将及时进行清理;督导各餐饮商户定期清洗烟道、排风等设施,严控商户及顾客喧哗,减少噪声排放。

 

18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雁南五路曲江观邸小区33号南侧每天堆放大量的生活垃圾,气味恶臭。冲洗垃圾的水直接流到土壤里。没有审批就在此建设垃圾站,而且没有垃圾分类。

曲江新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曲江观邸小区33号南侧为该小区生活垃圾集中分拣点,垃圾投放时间为每日7:00—9:00,19:00—21:00,次日7:00左右有垃圾收容车统一处理。内部设置了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及分类标志,小区保洁负责对业主投放的生活垃圾按照西安市垃圾分类有关要求进行再次分类。分拣点内地面卫生较差,垃圾分类桶桶身污渍较多,夏天天气炎热,生活垃圾会散发气味。

生活垃圾集中分拣点东、南两侧为砖砌围墙,西、北两侧为钢架结构围挡,顶棚为简易防晒网,地面完全硬化,清扫冲洗后的水流入市政管网,未流到土壤里。

生活垃圾集中分拣点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中未作明确规定,故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同时,不在规划审批范围内,不属于违法建设认定范围。

5月21日,曲江新区向该小区物业公司下发问题督办单,要求其严格按照物业服务的规范和标准提供服务,在监督业主做好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对业主投放的生活垃圾密闭保存,并加大除臭消毒频次,减少生活垃圾产生的气味。定期检查市政管网口,确保清扫过程中冲洗水流入市政管网。

5月22日,物业公司对分拣点周围及内部地面进行了清扫、冲洗,对垃圾分类桶桶身进行了擦洗。同时,做好小区业主的解释、引导和安抚工作,争取业主的理解。

 

18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世博大道5001号会展中心装修喷漆影响空气,造成环境污染。

浐灞生态区

经核查,该项目是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展览中心项目,2020年8月31日开工,计划竣工时间为2022年1月30日。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钢结构和外幕墙施工。2021年5月22日,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喷漆施工作业。据了解,5月18日该项目在50米高空处对钢结构焊缝对接处进行过补漆作业,使用的油漆为水性聚氨酯环保面漆。

项目施工单位将喷漆工艺改为涂刷工艺,并采取遮挡措施,降低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浐灞生态区住建局将加大对项目巡查力度,发现违规行为严肃查处,确保施工过程中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18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临潼区石泉街办贾村十字路东200米左右,陕西中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该工厂应该是金属喷塑业务,气味刺鼻,噪声大。

临潼区

经核查,陕西中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位于临潼区西泉街办贾村十字东200米,于2017年开始营业,2018年8月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11月通过临潼区“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验收。该厂主要利用压力脉冲焊机将钢筋加工为建筑工地上所用的钢筋网片。现场检查时,该厂在密闭厂房中进行生产,有6台脉冲电阻焊机,6台钢筋调直机,配备6台焊烟净化器,生产过程正常使用,未涉及金属喷塑业务。

市生态环境局临潼分局已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该厂噪声、废气进行监测,预计5月29日出具报告,根据监测结果进行处理。西泉街办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要求。

 

19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临潼区西泉街办麦王村麦北组后面有个厂,原来铁路21局临时搅拌站,现在里面都是小加工厂,都是污染企业,有生产真石漆、大白粉、二灰石厂,还有工程机械类的小企业,生产对空气造成污染。使用发电机,噪声大,影响休息。

临潼区

经核查,原铁路21局临时搅拌站内共有8家企业,于2021年2至4月份进驻并开始生产,主要进行真石漆、大白粉、二灰石生产及机械加工,均未办理相关手续。厂内存在扬尘、电路不规范、物料乱堆乱放,无消防安全措施等问题,属于“散乱污”企业。

5月14日,临潼区应急管理局、西泉街办依法对搅拌站内违法违规企业进行断电并查封,要求企业自行搬离。目前,搅拌站内企业已经全部停工,6家企业已经搬离,剩余2家企业正在进行物料转移,预计6月11日前清空全部物料,搬离现场。

西泉街办纪工委对麦王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进行约谈。

 

19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乐东路与长十路交叉口空军大学门口(老大门口)环境脏乱差,垃圾满地,无人清理。

浐灞生态区

5月21日,浐灞生态区城管局、商贸园区管理办对长乐东路与长十路交叉口进行实地排查,并扩大排查范围,未发现环境脏乱差、垃圾遍地现象,卫生情况总体良好。同时,对空军工程大学门卫及周边村民进行走访,均表示该校区在长乐东路与长十路交叉口未设置过大门,现有2处校门分别位于长乐东路甲字1号和浐河西路,有专人负责打扫门前路面卫生,未发现垃圾满地现象。

浐灞生态区将加强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加大机械清扫频次,提高道路环境卫生巡查管控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防止出现垃圾无人清理现象。

 

19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九间房上寨村村内有个大型养猪场,猪粪乱排,苍蝇满天飞 。

蓝田县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猪场为九间房镇上寨村11组卫龙养猪场,2008年建设,有营业执照,属规模以下养殖户。该养殖户猪粪(干粪)经堆肥场发酵后用于农田施肥,尿液排入沉淀池处理后用于农田施肥,未发现猪粪乱排现象。但沉淀池未加盖板,清运不及时有外溢现象,场区有少量苍蝇,猪场内环境卫生差。

蓝田县九间房镇政府要求该养殖户对沉淀池内的沉淀物进行清运,加盖盖板,对场区进行打扫,消杀、灭蝇。同时,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督促养殖户对猪场产生的粪污及时清理,每日消杀,保持场区环境卫生干净。5月23日,该养殖户已将沉淀池内的尿液进行了清运,目前,沉淀池已加盖盖板。

 

19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鄠邑区祖庵镇石佛寺村南王坊村(岳来建材厂)附近倒建筑垃圾。

鄠邑区

经核查,祖庵镇石佛寺村南王坊村(岳来建材厂)附近堆放有建筑垃圾,约100立方米,为夜间违规偷倒所致。

截止5月22日,该处建筑垃圾已清理完毕。鄠邑区祖庵街办将加大巡查力度,严查违规倾倒建筑垃圾行为;同时,要求村委会加强巡查,发现有违规倾倒建筑垃圾行为,立即制止并报区城管局和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祖庵街道党工委对石佛寺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

 

19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泉街办麦王村村西北角有个养鸡场气味难闻。

临潼区

经核查,该养鸡场为西安市临潼区碧莹养殖有限公司,属规模以下养殖户。现场检查时,该养鸡场产生的粪便堆积在养鸡场后方,产生难闻气味。

西泉街办麦王村要求该养殖户于5月29日前将倾倒的鸡粪清理干净,并用黄土覆盖,消除气味。同时,麦王村村委将加大督导力度,督促养殖户加快粪便清理进度,确保按时清理完毕。

 

19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安区常宁新区神州二路学前师范学院施工扬尘大、噪音大,装载机、拉土车冒黑烟。

长安区

经核查,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校内共有两处在建项目,为综合体能训练中心项目和儿童产业协同中心项目。目前,综合体能训练中心项目处于主体施工阶段,儿童产业协同中心项目处于主体及桩基施工阶段。两处项目均存在黄土覆盖不到位、场区道路保洁不到位问题。儿童产业协同中心项目于5月15日22时至5月17日6时进行混凝土连续浇筑,有夜间施工作业证明。5 月21日夜间,对两个项目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未施工作业。

两处施工场地内共有非道路移动机械15台,为内部倒土使用的机械,且施工地形不具备拉土车作业条件。调阅5月19日至21日的视频监控,未发现拉土车。

4月19日、5月21日,长安区住建局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对综合体能训练中心项目、儿童产业协同中心项目分别处罚5万元,并下发停工整改督办单,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及时对裸露黄土覆盖并做好保洁工作。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两处项目内8台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含电动桩机)尾气排放进行检测,结果显示,1台机械尾气排放超标,现场对该超标机械清理出工地,并依据《西安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对施工单位处罚5千元。

针对施工噪音大问题,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要求两处施工场地合理安排工期,严格落实施工噪声的防控措施,减少噪声排放。如必须连续夜间施工,严格按照规定办理夜间施工作业证明,并做好公示及周边群众解释工作。

 

19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航新路与航腾路十字东边山水星艺城夜间施工扰民,并有渣土车扬尘污染。

航天基地

经核查,山水星艺城项目2019年11月开始施工,计划于2022年5月竣工,目前进行土方开挖和主体施工作业。2021年5月21日,航天基地城管局2次现场核查,未发现渣土清运作业;市生态环境局航天分局现场检查,未发现违规夜间施工行为。

5月7日、8日、11日、12日、18日、19日、20日,该工地办理了建筑垃圾清运手续。清运期间,航天基地城管局执法人员在工地定点值守,未发现渣土车超高冒尖、车身不洁、带泥上路等违规行为,但发现车行道路保洁不及时,车辆驶过扬尘大的问题。5月2日、4日、6日、10日、14日、17日、19日、20日,该项目办理了8天夜间施工作业证明并进行了公示。

5月21日,航天基地城管局依据《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对建设单位处罚5万元。要求建设单位使用高压雾炮车降尘,对裸露的建筑垃圾及时用防尘网覆盖,加强工地内车行道路保洁;航天基地将该项目工地的夜间施工审批备案天数由1周3天改为1周2天,并加强日常监管,严查违法违规夜间施工行为。

航天基地城管局对1名副中队长和1名执法队员进行了通报批评。

 

19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灞桥区洪庆工业园东一区陕西宏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该企业长期存在严重的噪音、振动问题,损害周边单位的正常生活秩序。

灞桥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公司主要从事轻重钢结构加工生产。2019年6月进行了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2020年4月办理了环评手续,6月完成环保验收并备案。

该企业东、西、北三面都没有住户,仅南侧有一家公司,有一间锻造车间和一间铆焊车间,主要噪声及振动源来自空气锻造锤。针对噪声和振动该企业采取了车间墙体隔声、设备安装减振垫、地面有截振沟等措施。企业于2020年4月22日、11月17日分别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进行了厂界噪声监测,检测结果显示达标。

5月22日,市生态环境局灞桥分局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该企业南厂界噪声及振动进行现场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南厂界噪声值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3类区标准限值,振动平均值符合《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工业集中区的标准限值。

该企业承诺:夜间和中午12:00—14:00不生产,市生态环境局灞桥分局将加强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减少噪声排放。

 

19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大道长安公园对面的一处工地围挡内,有人趁夜色偷到建筑垃圾。

长安区

5月19日,长安区城管局曾接到相同的投诉,现场检查确有乱倒的建筑垃圾,未发现违法车辆。根据群众提供的车辆信息,长安区城管局联系车主,告知其违法行为,将其违法倾倒建筑垃圾的车辆暂扣至执法停车场。5月21日,长安区城管局再次核查,未发现有偷倒行为。

长安区城管局依据《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对偷倒建筑垃圾责任人处罚1万元,要求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5月23日,违法偷倒的建筑垃圾已清理完毕。长安区城管局将加大夜间巡查力度,防止违法倾倒建筑垃圾现象再次发生。

长安区城管局对郭杜城管执法中队1名监督员进行了约谈。

 

19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南二环瑞鑫摩天城违规建设医院:

1.没有相关施工许可未批先建,项目名称为提升改造项目与事实不符。2.该项目是否取得环评文件。3.未告知几千户居民,也没有通过居民委员会同意,回复却说物业同意了。我很想问领导,施工现场什么信息都没公示,这样就合法吗?居民很怕医废危废辐射噪音等问题,请领导帮我们老百姓把关,让楼里的几千住户放心。

碑林区

经核查,西安市按摩医院在碑林区属新建项目,原地址为西安市新城区自强东路1040号,因火车站北广场周边棚户区改造,该医院迁建,于2020年1月取得市发改委的立项批复,新建(迁建)地址为西安市碑林区南二环159号瑞鑫摩天城2号商厦。

1.碑林区住建局于2021年3月12日巡查中发现该项目未经批准私自安装施工电梯,碑林区住建局按照《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备单位分别处罚5千元、3万元、1万元。同时,针对该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问题,碑林区住建局分别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下发了《违法建设停工通知书》,责令在手续办理完善前停止施工,依照《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对建设单位处罚18.4147万元,施工单位处罚1万元。5月14日,碑林区住建局现场检查时,该项目处于停工状态。

2.2020年9月,市生态环境局碑林分局对该项目环评申请进行了批复,并在碑林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告。

3.该医院用房原为陕西天羿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所有,该公司于2019年9月12日—16日在该小区“摩天城文化宣传栏”及2号楼1—6层对商城进驻西安市按摩医院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公示。2019年12月,西安市按摩医院通过政府采购购置此处用房。2021年4月28日、2021年5月3日,物业公司协助该医院就楼上居民关心的污水排放、医疗垃圾、辐射等问题在小区公示栏张贴告业主书,并现场向群众进行了解释工作。

针对医废危废辐射噪音等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碑林分局委托具备资质的单位对该项目报告进行技术评估,结论为该项目在认真落实设计和环评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后,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可以得到减缓。按照国家规定,医疗机构射线装置需进行放射环保检测,并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后方可运行。

碑林区将加强对该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监督管理,消除安全及环境隐患,做好医院搬迁后的审批登记工作。待项目竣工后,依法按照规定标准和程序及时开展竣工验收和办理相关手续,按照《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进行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核发《辐射安全许可证》,未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前不得使用相关设备,并加强管理,监督医院切实落实辐射安全与防护责任,确保公众及环境的辐射安全。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安市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邮政信箱:西安市第066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