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一批)

截止2021年5月26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311件,现将第十一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17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姚家河村和四府村068村道拉土车抛洒严重,扬尘大,现场无降尘措施。

高新

经核查,投诉问题中涉及的068村道附近为沣东新城斗门水库南池引水管道工程2标段项目,该项目对距离068村道8至10米处进行开挖铺设管道,施工区域因过往车辆流量大,对附近068村道造成扬尘污染。

5月14日,高新区城管局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对施工单位处罚2万元。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范围内开启雾炮机,及时洒水降尘,对工地出入口周边道路进行冲洗,避免车辆行驶造成扬尘污染。庞光街办加大对068村道保洁频次,每天5次。

庞光街办对四府村保洁员给予批评教育,并扣发当月岗位补贴200元。


17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灞桥区唐家坪村庙底下的大沟、村中间修路旁有人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下雨天污水就流到灞河里,污染水质。

灞桥区

经核查,席王街办唐家坪村应为塘坪村。唐坪村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经席王街办同意,对进村道路进行翻修及拓宽,在原有3米的路面基础上,拓宽至6米,同时修建排水渠和绿化带,道路总长约1000米,在修建时需回填土方12000方。经村组及街办申请,灞桥区城管局同意回填黄土用于道路修建。现场检查发现路基回填时掺杂有建筑垃圾,无生活垃圾。该地距离灞河约2公里左右,该村居民使用的饮用水为自来水,不存在污水流入灞河现象。

根据《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鼓励道路工程的建设单位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优先选用建筑垃圾作为路基垫层”的规定,灞桥区城管局要求施工单位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同意采取建筑砖渣骨料换填的方式处理路基。席王街办及塘坪村组做好监管工作,使塘坪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早日完成。


17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周至北大门政务大厅对面大明宫建材家居周至店音响噪声扰民。

周至县

5月20日,周至县城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核查,大明宫建材家居周至店确实存在使用音响进行商业宣传产生噪音扰民行为。执法人员立即约谈现场负责人,向其告知其行为已违反《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十五条规定。

按照《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周至县城管局责令该店整改,暂扣其用于商业宣传的音响,且对该店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大明宫建材家居周至店负责人承诺不再出现噪音扰民问题。

周至县城管局对负责此辖区的城管二中队中队长给予诫勉谈话。


17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云水三路与鱼斗路东北角建筑垃圾消纳场产生大量的扬尘,污染空气。

高新区

经核查,云水三路以东的鱼斗路已经拆除,投诉人描述的位置应为天谷五路与云水三路十字东北角。该处共有两个地块,偏北侧的地块由高新区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1月8日移交用地单位,目前场内长满绿草;偏南侧地块由高新区自然资源局在2020年底已将其清理干净并用防尘网全面覆盖,围墙砌筑已完成,目前暂无用地单位使用且场内长满绿草。鱼化寨街办针对该处点位及周边用无人机航拍,确定无建筑垃圾消纳场。

无。


18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凤城三路巍然大厦北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作业,打桩机,混凝土搅拌的声音,噪音扰民。

经开区

经核查,该项目为中登城市花园(尤家庄棚改)项目,承担尤家庄居民回迁任务。该工地于5月1日22时至5月3日6时,5月10日22时至5月11日6时,5月18日22时至5月19日6时共三个时段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均已办理当晚夜间施工许可备案。

经开区执法人员现场约谈了项目负责人,要求该项目后期施工过程中合理优化施工工序,做好降噪措施,高噪音的施工尽可能安排在白天进行,施工期间严禁车辆鸣笛和大声喧哗,减少噪声扰民。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安排三名执法人员加强对该工地夜间巡查频次,杜绝违规施工行为,监督做好对市民的夜间审批公示,减少因施工给附近居民带来的生活影响。


18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曲江雅居乐御宾府(雅居花园)南边为南三环,东边为立交桥,车辆通过噪音大,隔音措施不到位。

曲江新区

经核查,雅居乐御宾府南侧依次为新开门公交场站、绿化带及南三环,东侧为新开门南路立交。南侧新开门公交场站设置了隔音板。

针对南三环交通噪声问题,由于南三环雅居乐御宾府段为平交道路,不具备安装隔音板的条件,所以未安装隔音板。该小区临南三环一侧住宅9、10、11号楼在预售时,对“南三环交通噪声”等不利因素进行了公示,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就上述内容进行了明确,并为9、10、11号楼加装了中空玻璃,在小区南侧采取了绿化降噪措施。

针对新开门南路立交交通噪声问题,曲江新区在新开门南路立交雅居乐御宾府沿线安装了隔音板,长度约200米,并在该段设置了限速标识,种植了绿化带。该小区为临新开门南路一侧住宅1、8、11号楼加装了中空玻璃,在小区东侧采取了绿化降噪措施。

曲江新区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在南三环、新开门南路立交雅居乐御宾府段分时段、多点位开展噪声监测。经监测,除23︰00-00︰00时间段噪声监测结果超标外,各点位其他时段的噪声监测结果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4a类标准限值。

曲江新区将合理优化渣土车行驶线路,尽量远离居住区;要求车辆经过居民区减速慢行,禁鸣笛、不猛踩油门或刹车;加强重型柴油货车管控力度;加强对道路的日常维护和保养,确保道路及其设施完好。计划6月10日前整改到位。待整改完成后,再次对南三环、新开门南路立交雅居乐御宾府段进行噪声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进一步制定整改措施。


18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未央区雷寨村往樊寨村的路上有一家生产糖蒜的厂子,晚上把腌糖蒜的废水排入公共下水道,这两天白天也在排,气味刺鼻,影响环境。

未央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问题位于汉城街道雷寨村46号陕西天兴酿造有限公司,因该企业地处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范围,无环评和排污许可证等手续。5月20日,市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未央区科技工信局、未央区市场监管局、汉城街办联合现场检查,该企业正在加工作业,生产区发酵池产生发酵气味,建有一台气浮机废水处理装置,清洗糖蒜和冲洗地面的废水经处理后排入污水管道。

经未央区相关单位联合判定,该企业为“散乱污”企业,应依法取缔搬迁。5月25日,该企业生产用电用水已切断、生产设备已拆除搬离。因成品存量较大、清运未彻底,汉城街办限期2021年6月3日前清运完毕。


18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秦渡镇王渭村1.村两边的道路保洁员清洁不到位,将垃圾堆在路边,不清理。2.晚上清运建筑垃圾,扬尘很大。

高新区

经核查,王渭村1户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屋门前有散落的生活垃圾。

反映晚上清运建筑垃圾、扬尘大的道路为X105(终南大道)王渭村段,是辖区众多商混站等企业材料运输的重要通道,车流量大易造成抛撒,导致扬尘问题。高新区4月下旬至5月中旬在该路段检查,共查处未办理《西安市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证》车辆12辆,查处随意倾倒行为车辆1辆。

高新区督导辖区物业公司立即清除了散落生活垃圾,开展大清扫活动。加强终南大道洒水降尘,重点时段半小时洒水1次,全天洒水冲洗不少于6次。

高新区城管局秦渡执法大队联合辖区交警、派出所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未办理《西安市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证》清运建筑垃圾、密闭不严、沿路抛洒以及随意倾倒等违规行为。

高新区秦渡街办对第三方保洁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18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延南村拆迁,凌晨1点半还在施工,噪音严重扰民。

雁塔区

经核查,该项目为等驾坡延兴门南村城市更新综合改造项目,2021年3月15日启动,4月8日完成村民宅基地及新安路、延兴门一路、延兴门二路三条规划路上的附着物拆除工作。拆除过程中存在夜间粉碎石料现象,造成噪声扰民,且无相关夜间施工作业证明。目前已停工整改。

5月12日,该工地因施工现场裸露地面未覆盖,雁塔区城管局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对该企业处罚2万元。目前,裸露部分已覆盖到位。

雁塔区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要求其加大日间湿法作业,在粉碎过程中防止扬尘污染和噪音扰民。在未办理夜间施工审批前,禁止夜间施工。后期清运需提前完善清运手续,做实设备设施冲洗,清运车辆防尘工作。

等驾坡街办对施工单位法人进行了约谈。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安市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邮政信箱:西安市066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