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批)

截止2021年5月25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290件,现将第十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16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朱雀北路100号四方市政技术公司,2018年前含汞市政工程的灯管是正规处理,2019年之后就不按环保要求处理灯管,将灯管卖给收废品的,存在不规范处置含汞的灯管问题,有重金属污染。

碑林区

经核查,西安四方市政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朱雀大街100号院内,不涉及市政路灯施工业务,无含汞废弃灯管。该公司2017年6月为办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年审工作,与陕西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有限公司签订了危险废物委托处置合同,实际并未发生转移业务,2018年6月合同到期后未再续签。该公司库房内仅存放有图纸和办公室更换的20余根废旧日光灯管,未发现危险废物。检查人员现场要求该公司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办法及时处置。

无。

 

16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鄠邑区吕公路德信西辰华府工地最近几天晚上夜间施工,噪声扰民。

鄠邑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德信西辰华府项目位于西安市鄠邑区朝阳路西侧、吕公路北侧。2020年9月,该项目由鄠邑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核通过,并于同年取得规划许可证。2020年10月填报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11月取得施工许可证。目前,该项目一标段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二标段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

鄠邑区城管局现场调查,该项目计划5月17日20:00前完成当日混凝土浇筑作业,因交通堵塞、泵车故障等原因,于5月18日6:00完成了本次混凝土浇筑作业,施工过程中有噪声扰民现象。5月19日晚,鄠邑区城管局对该工地进行检查,未发现夜间施工作业。

鄠邑区城管局要求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时间,减少夜间作业的次数;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夜间施工手续,在作业时,积极向群众告知作业时间和采取的措施,减少噪声排放。5月23日,依据《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对该项目处罚2万元。

鄠邑区城管局对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16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鸣路马腾空村拆迁现场扬尘大,建筑垃圾未覆盖。

浐灞生态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拆迁工地为马腾空城市更新综合改造项目。5月17日,因该项目施工过程中湿法作业不到位,拆除的建筑垃圾未覆盖。浐灞生态区雁鸣湖园办曾下发《停工整改通知单》,责令该项目停工整改,对裸露垃圾及物料进行覆盖。工地现处于停工状态,裸露地面和拆迁垃圾已覆盖到位。

浐灞生态区城管局要求施工单位涉土作业时严格落实湿法作业要求,加强冲洗设备、洒水车、喷淋、雾泡机等抑尘设备的使用,并按照《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对施工单位处罚5万元。

浐灞生态区对专职网格员进行了约谈。

 

16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小寨西路银泰商场每天晚上10点以后施工噪声扰民,建筑垃圾未覆盖。

雁塔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银泰城位于雁塔区小寨西路26号,为一家商业综合体。银泰城内部5楼KTV近期正在装修改造,拆除的建筑垃圾堆放于商场北侧通道,现场检查时建筑垃圾未覆盖,且存在夜间装修施工行为。

5月19日,雁塔区城管局向小寨银泰商城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装修单位立即停止装修作业,并对现场建筑垃圾进行覆盖。垃圾现已清理完毕。5月22日,雁塔区城管局依据《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对小寨银泰城下达了《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拟处罚1万元。

 

16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未央湖公园内部环境脏乱差,到处都是垃圾,里面还有人养鸽子,臭味很大,影响公园内部环境。

未央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未央湖公园内部环境脏乱差,到处都是垃圾”问题为重复投诉。未央湖游乐园已于5月11日自行停业整改,对园内环境进行全面整治。5月19日,未央湖街道复查,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未央湖游乐园内现有2处饲养鸽子场所:一处为游乐园入口1栋临时搭建的鸽笼,因游乐园停业整改,该养殖户已于5月17日自行搬离,鸽笼已拆除,周边卫生打扫干净、消除了异味。另一处在未央湖湖边有4栋鸽舍,为市信鸽协会注册监管的竞翔赛事参赛信鸽,由专业公司每日上门收集鸽粪、做到一日一清,鸽舍卫生整洁、无任何异味。

未央湖街办要求信鸽养殖户承诺,严格落实鸽粪一日一清、保持鸽舍及周边卫生环境整洁。同时,安排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包抓未央湖游乐园卫生环境监督工作,坚持常态化巡查监管。

 

16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秦渡街办北庞村有人将炉渣倾倒在耕地里。

高新区

经核查,北庞村三组王某某承包经营地堆放有村委会用来修路的沥青(颜色和炉渣接近)约有3.5方。由于北庞村东进村路年久失修,下雨泥泞不堪,群众出行不便,5月7日村委会将沥青渣料暂时堆放在此处,计划5月底修路时使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要求北庞村村委会对该处沥青堆料进行清运,并达到复耕要求。渣料现已清理完毕。

 

16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1.西安市雁塔区永松路丁白村城改24小时连续施工,浇注、打桩噪声大,已连着三天了。2.工地扬尘大。3.工地的大车停在马路上占道,导致居民无法正常通行,向12345反映过,一直未解决。

雁塔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问题为白家村棚户区改造项目,项目分两个区域,南侧区域主要进行主体建设,北侧区域主要进行桩基作业。施工单位分别于5月10日、5月11日、5月14日、5月18日办理了《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5月17日,在未取得《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的情况下,该项目进行桩基作业施工。

现场检查时,该项目内部道路已硬化,出入口有车辆冲洗装置,工地围墙配备有喷淋设备,每日定时开启,且坡道位置均设置雾炮机,未发现扬尘大现象。

该项目施工场地能够满足工程车辆停靠,未发现马路上大车占道行为。经查询12345平台数据,雁塔区近两个月内未接到反映该项目车辆占道的投诉。

5月19日,雁塔区城管局依据《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向施工单位下达了《责令停止行政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施工单位在取得夜间作业证明后,严格按照作业证明要求施工,禁止超范围、超时段作业。同时,将加强巡查力度,强化该工地噪声监管工作,防止再次出现夜间违法施工噪声扰民现象。

5月24日,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依据《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向施工单位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处罚8万元。

雁塔区电子城街办对该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16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丈八四路罗马景福城小区,楼下餐饮店空调外机及风机噪音大(楼下一排餐饮店都存在此问题,不是固定的某一家店)。

高新区

经核实,噪声源主要为罗马景福城小区东侧及南侧商铺楼顶平台的9套餐饮油烟处理系统(为物业管理)和2套空调冷却塔系统(1套由物业管理,1套由阿记烧烤店管理),其中9套油烟处理系统均已采取降噪措施,2套空调冷却塔系统未采取有效降噪措施。

近期有小区业主反映10号楼南侧平台的油烟处理系统和空调冷却系统夜间运行产生噪声扰民。该2套系统主要为阿记烧烤店使用,检查时阿记烧烤店安装的空调冷却塔未使用,仅用彩钢板进行局部围挡。5月19日,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进行监测。对小区10号楼西侧平台油烟处理系统和空调冷却系统按规范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各敏感点室内噪声监测值超出《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社会生活噪声排放源边界噪声排放限值1类区标准限值。

5月20日,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约谈了物业公司和阿记烧烤店负责人,要求物业公司对其运行管理的所有油烟处理系统、空调冷却系统采取有效降噪措施,于6月3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确保噪声达标排放;对物业公司管理的油烟处理系统、空调冷却系统安装开关,确保22:00关停设备,并向业主通报该问题调查处理情况,同时做好群众解释工作;要求阿记烧烤店对其运行管理的空调冷却系统采取有效降噪措施,确保噪声达标排放,未完成整改前,每日22:00至次日8:00禁止使用冷却塔系统。

5月21日,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依据《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向物业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处罚3万元。

 

17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周至县哑柏镇胡家坡点村南街路口生活污水无法排放,气味难闻。

周至县

经核实,群众投诉的点位应为哑柏镇侯家坡典村,隶属于景联社区。因侯家坡典村二组居民侯某某房屋边墙西侧排水渠狭小,下大雨时排水不畅,怕对其房屋边墙造成影响,故将排水渠堵塞,导致雨水聚集,形成污水溢于路面,并非生活污水。

哑柏镇景联社区已对该段排水渠进行整修清理,埋设了大口径的排水管道,确保渠道通畅,现路面无积水、无异味。

哑柏镇纪工委对景联社区书记进行了约谈。

 

17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吕公路中段中医医院夜间施工噪音扰民,工地内黄土未覆盖,扬尘大,建筑垃圾未清理,堆放在工地内部。

鄠邑区

经核查, 5月16日23:30工地砂浆罐撤场,持续大约20分钟;5月17日白天土方作业到18:00结束,之后用压路机进行压路作业到22:00前停工。5月19日22:05分、5月20日01:24分鄠邑区城管局现场检查,未发现夜间施工作业。

该工地黄土未覆盖区域系工地门诊楼、综合楼室外施工区域,现场检查时正在作业,雾炮机已开启。工地在日常施工作业时雾炮机和喷淋设施都能正常启用,现场未施工区域已完全覆盖,未发现扬尘大问题。工地内堆放的建筑垃圾系工地破除道路临时产生并堆放。

5月19日,鄠邑区城管局现场检查,工地内部黄土、建筑垃圾已覆盖到位。鄠邑区城管局向工地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办理《西安市建筑垃圾处置证》,并对场内建筑垃圾及时进行清运。同时要求项目按规范湿法作业,定时清扫施工现场,避免扬尘大;如需夜间施工必须办理夜间施工作业证明。

 

17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曲江湖城大境-天境小区一层和顶楼违建侵占公共绿地,小区地库里存在大量的建筑垃圾。

曲江新区

经核查,曲江湖城大境-天境小区共有17户居民存在侵占公共绿地问题;该小区5号楼、3号楼、7号楼、8号楼负一层、负二层地下车库共计堆放建筑垃圾23处,主要为业主堆放的装修垃圾。

曲江新区要求侵占绿地的17户业主自行拆除违法建设,对侵占绿化及扩建花园的问题进行整改。目前3户已完成,剩余14户正在整改中,预计6月底前完成。曲江新区将加大巡查力度,要求物业公司增加巡查频率,加强日常管理,对侵占破坏绿化行为及时制止,并上报处置。针对地库堆放建筑垃圾问题,物业公司已与第三方清运公司签订合同,预计6月10日前清运完毕,清运期间做好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曲江新区社区卫健部门对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17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伊利泰普克饮品有限公司长期存在违法超标排污行为,利用雨水管网偷排污水。

临潼区

经核查,西安伊利泰普克饮品有限公司位于临潼区新丰街办,已办理环评手续并通过环保验收,已建设配套的污水及废气处理设施,并办理了排污许可证。该公司污水经厂区内污水站处理后,通过市政管网流入污水处理厂。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出水口水质清澈、无异味。经调阅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在线设备历史监测记录、2020年至今共6份第三方监测报告及5份市生态环境局临潼分局监督性监测报告,均未发现该公司存在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5月20日,市生态环境局临潼分局对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出水口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三级标准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A级标准。

针对该公司利用雨水管网偷排污水的问题。经核查,该公司已完成厂区内的雨污分流,两条雨水支管线经生产车间西北侧雨水总管网排入市政管网进入沙河,污水经收集后全部流入污水处理站。现场打开雨水管网和总管网部分观察井,均未发现有污水排放的痕迹。核查该公司近期用水量及排放污水量,符合用水产污逻辑,未发现废水排量过小的问题。

无。

 

17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华胥镇312国道东边邓东村6组村内停工的砖厂将淤泥倒在了市民的农田里,毁坏农田几百亩。

蓝田县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砖厂原为西安市利生污泥处理有限公司东邓村中能砖厂,位于蓝田县华胥镇东邓村,占地90亩,2016年9月该砖厂与东邓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流转土地为荒坡。市政府为解决西安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堆积问题,将该处作为我市城区污泥处理临时处置点和堆放点之一。2018年底,该砖厂已拆除并对场地进行了复绿。砖厂拆除后至今未发现有新的倾倒污泥行为。

蓝田县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土壤环境评估、监测,依据评估、监测结果制定科学合理整改方案,及时完成整改。

 

17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科技八路东头到唐延路之间,施工工地黄土裸露不覆盖,施工现场扬尘大。

高新区

5月15日,高新区交通和住房建设局、丈八街办现场核查,群众投诉的科技八路东头到唐延路之间道路建设已全部完工,地面部分已正常通车,未发现黄土裸露不覆盖、施工现场扬尘大的情况。高新区对投诉涉及的区域扩大了排查范围,检查发现丈八北路至唐延路之间的科技八路市政工地施工区域,存在黄土覆盖不全,门口保洁不到位的问题。

高新区交通和住房建设局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对施工单位拟处罚5万元,并责令工地停工整改。要求施工单位加强扬尘防治工作,安排专职人员在出土时间段24小时轮班值守,第一时间清扫道路,杜绝带泥上路问题再次发生。

高新区交通和住房建设局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安市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邮政信箱:西安市第066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