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九批)

截止2021年5月24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270件,现将第九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14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航天大道和神舟大道交叉路口渣土车多,扬尘大,噪音大。

航天基地

航天大道和神舟大道是航天基地的主干道,其沿线渣土清运车辆需在西安市建筑垃圾综合治理信息共享平台登记备案后,方能通过此路段。5月18日21时至5月19日5时,航天基地城管局对航天大道和神舟大道交叉路口渣土清运车辆进行检查,当晚共有403车次渣土清运车辆途经该路段,执法人员随机抽查渣土清运车辆40车次,均按要求办理了渣土清运登记备案手续,车辆通过时交通噪声大。航天基地多次组织城市管理、住建、生态环境、交警等职能部门开展建筑垃圾清运市场秩序联合检查,在航天大道和神舟大道交叉路口附近未发现存在违规渣土清运行为和扬尘污染问题。

5月18日,航天基地城管局组织在辖区有承运业务的32家建筑垃圾承运企业负责人召开了强化规范清运工作会,要求进一步加强车辆冲洗、密闭运输工作,提醒车辆途径交通十字路口、小区周边等道路减速慢行。同时,与32家建筑垃圾承运企业签订规范清运承诺书,督促加强车辆管理及驾驶员教育,在清运时做到不高尖装载、不抛撒、不带泥、不超速、不闯灯、不鸣笛、礼让行人、转弯道路减速慢行等,做到安全文明清运。

航天基地城管局安排执法人员在出土工地定点值守,重点路段蹲守,若发现渣土清运车辆存在违规行为第一时间查处;渣土清运期间,每晚开展夜间渣土通道、工地出入口洒水保洁维护,确保辖区道路干净整洁。

 

15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浐灞大道浐灞一号小区南门楼下早七点至九点半跳广场舞,噪音扰民。

浐灞生态区

经核查,该处位于浐灞大道与北辰大道丁字路口,为浐灞一号小区南广场,浐灞生态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分别于5月18日至5月20日,连续三天早上7点至9点现场检查,均未发现有群众跳广场舞,噪音扰民现象。

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城管局将安排人员加强该处巡查管控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防止出现噪音扰民现象。

 

15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安区西部大道与长兴路交汇西南角,长安酒厂北边有一个330KV高压变电站,高压线穿过清凉山庄小区,有辐射,投诉过但没人管。

长安区

经核查,长安酒厂北侧的330KV变电站属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所有,于1982年开始建设,2007年11月获原国家环保总局环评批复,竣工后2015年6月通过原环境保护部验收。清凉山庄小区位于杜陵西路,西部大道与长兴路十字东南角。该小区一期建设于2000年,二期建设于2004年,小区距离330KV变电站约500米。高压输出线路由变电站东侧出站,跨长兴北路后直接沿东北方向架空通过清凉山庄小区,楼顶距高压线垂直高度约为10米。

根据原环境保护部《关于330千伏西安南郊变更换主变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函》及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330kV西安南郊变更换主变工程竣工环保验收补充监测报告》的意见,该变电站周围环境敏感点的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监测值均符合《电磁环境控制限值》要求。5月19日,市生态环境长安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现场进行监测,监测结果符合《电磁环境控制限值》中规定的公众曝露限值要求。

 

15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高新区云水二路和天谷六路十字西北角天地源云水天境工地,黄土未覆盖,尘土飞扬,导致附近路面尘土大,环境差。

高新区

经核查,天地源云水天境项目部分黄土裸露未覆盖,道路保洁差,存在扬尘污染问题。

5月17日高新区城管局向施工单位下达了《责令停止行政违法行为通知书》和《限期整改通知书》,5月20日又向施工单位下达《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拟处罚款5万元,并责令施工单位整改存在问题。当天,施工单位对场内裸露黄土进行了覆盖,并对场内道路、施工出入口及周边道路进行了清扫保洁,洒水降尘,投诉问题已完成整改。

高新区软件新城管办对环保网格员和项目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15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雁塔区昆明路西三环欣桥市场壹恒水产店每天晚上十点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充氧设备噪声大。

雁塔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实为一恒水产店,24小时营业,位于欣桥市场东西主干道东口南侧,占地220平米,与最近的居民楼华洲城熙悦都22号楼间隔一条9米宽市政道路。5月18日,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现场核查,一恒水产店有3台制氧机、18台制冷空调,21台外机均位于该店2层东侧架子上,噪音来源于供氧设备的循环泵。当晚,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环境监测站对一恒水产敏感点位进行噪音监测,结果显示夜间噪声排放值未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和《声环境质量标准》3类标准限值。

雁塔区漳浒寨街办要求欣桥市场与商户签订责任承诺书,在经营过程中全力降低噪声排放。欣桥市场对该区域加派管理人员,督促沿居民区一侧的商户夜间全面关闭店门,对已安装室外机的商户加装隔音设备,预计5月底改造完成。

 

15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乐坊长乐巷南边垃圾压缩站不开门,将垃圾堆放在马路上,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碑林区

经核查,长乐巷压缩站为生活垃圾中转压缩站,主要对附近居民区的生活垃圾进行压缩转运。5月4日,该压缩站设备损坏,5月15日更换完毕并进行设备调试。垃圾压缩站闭门维修期间,有个别居民将生活垃圾扔在压缩站门外,造成污水和异味。为此,该站在此处临时停放1辆垃圾压缩车供居民倾倒垃圾,每天早上8点前完成压缩车周边垃圾清理及外运工作,外运后及时对车辆停放区域进行冲洗、消杀,喷洒除臭剂。

5月19日,该垃圾压缩站已维修完毕并投入使用。长乐坊街办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加强对该压缩站及周边环境管控,加大内外清扫保洁频次,及时清理周边垃圾杂物,喷洒除臭剂防止异味。在压缩站外设立宣传栏,引导群众集中、规范投放生活垃圾,防止垃圾乱扔乱倒产生污水和异味。

 

15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五星街办五星进步村拆迁现场扬尘大,无降尘措施。

高新区

经核查,该村近期正在进行拆除作业,每日施工约1至2小时。因拆除时未按照要求进行湿法作业,导致现场存在扬尘污染问题。

5月18日,五星街办对进步村拆迁指挥部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要求严格落实降尘措施。5月21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向施工单位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拟处罚2万元。

施工单位在拆除作业时采取洒水或喷淋措施,施工作业区域及便道做到及时洒水降尘,避免车辆行驶造成扬尘;每日施工作业完成后,对工地现场进行清理,确保场内保洁、覆盖到位。目前问题已整改到位。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和五星街办环保所对监理单位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及现场管理人、拆迁指挥部环保负责人、进步村包抓网格员共5人进行了约谈。

 

15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鄠邑区文黄路天王村与楼五桥之间有人倾倒建筑垃圾。

高新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为高新区千王村与卢五桥村之间鸿洋驾校。5月16日凌晨,高新区城管局巡查发现该处存在倾倒建筑垃圾现象,立即开展调查处理,5月16日12345平台也向高新区转办此问题。经调查,该处建筑垃圾为无清运资质车辆私自倾倒,现场堆放了约4车建筑垃圾。

5月19日,该处建筑垃圾已清理完毕。同时,高新区城管局加大对该区域巡查管控力度,防止渣土车违规清运、倾倒建筑垃圾。

 

15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鄠邑区五竹镇文振显村新河桥旁边的红薯加工厂,经常向新河偷排白色废水,泡沫大。

鄠邑区

经核查,该加工厂为鄠邑区文振显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粉条加工,为西安市国资委注资扶贫企业。2016年建成投产,2019年10月30日取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主要用于解决35户贫困户脱贫工作。该合作社共占地31亩,其中生产区约为5亩,其余为大棚种植,生产及清洗废水经三级沉淀后用于大棚种植灌溉。2020年12月底至今,该企业因厂房所属土地被征用,目前处于停产状态。

2020年12月4日,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检查发现该企业有一雨水排口(距离新河约30米),为了防止沉淀废水通过雨水排口向外排放,已对该排污口进行封堵。

2021年5月18日,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对该企业进行检查,现场未见生产痕迹,也未发现排水现象;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监督辖区工业企业污染物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15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杰座公寓前面的2层商业楼所KTV每天晚上从10:30至凌晨4,5点营业,发出很大的噪音,影响居民休息。

高新区

5月18日,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会同丈八街办现场核查,初步判定其产生的噪声可能会对三层小区物业员工宿舍及南临的小区9号楼造成影响。当晚,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了环境噪声监测,结果显示小区9号楼三层(楼梯间窗户处)敏感点和三层小区物业员工宿舍内,噪声超出《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结构传播固定设备室内噪声排放2类区A类房间夜间标准限值。

5月19日、20日凌晨,高新区文旅健康局对该KTV实施突击检查,确认存在超时营业问题。

5月19日,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要求该KTV立即采取工程措施,减少噪声对三层物业员工宿舍及南临的小区9号楼的影响,于6月3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确保噪声达标。

5月21日,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就噪声超标问题,依据《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向该KTV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改正决定书》及《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处罚1万元;高新区文旅健康局就超时营业问题,按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责令该KTV 停业整顿,并予以警告。

 

15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莲湖路55号小骆驼烤肉,露天烧烤油烟大,同时该餐饮场所还开放音箱设备,噪音大,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的正常生活。

莲湖区

经核查,该店位于莲湖路55号,楼名为凯旋21号,共有13层。小骆驼烧烤店位于该楼东侧,占用该楼1-2层部分房屋及东侧院子(小骆驼店自管区域)。该店有主、副两个操作间,主操作间位于店内一层,分烧烤间、炒菜间两部分,面积约80平米,烟道直通楼顶,安装有油烟净化设施;副操作间为院内设置的一处木质玻璃结构操作间,主要用于洗菜、烫菜、烤生蚝,烟道向外,安装有油烟净化设施。

青年路街办对该店现场检查时,商户烹饪食物均在室内操作,主、副操作间均有油烟净化器清洗记录;未发现音箱设备和噪音问题。

针对该店管理不规范问题,青年路街办要求该店立即整改。目前,该店已拆除副操作间烧烤设施和烟道,并承诺不在副操作间进行任何产生油烟的操作;对店内环境卫生开展全面清洗清理;完成对主操作间油烟净化设施和吊顶的更换。5月21日莲湖区城管局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开展油烟排放监测,监测结果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油烟排放限值。

5月18日,青年路街办对该店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16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大兴寺善寺放生池卫生现状堪忧,恶臭弥漫,整个池子水完全没有任何过滤或者循环装置,随处可见乌龟尸体漂浮在水面上,一直无人清理。

雁塔区

西安大兴善寺位于雁塔区兴善寺西街55号,为西安市民宗局管理单位。现场检查时,放生池水表面有少量落叶,未见乌龟尸体,无明显异味。经了解,寺内放生池有专门的僧人进行清扫维护,每周定期清理放生池3次。前几日,放生池里落入鸽子的羽毛导致臭味产生,僧人发现后立即对水池进行了清理并换水。该放生池修建年代久远,没有排水和过滤系统,僧人每周会用抽水泵给放生池抽换水。

雁塔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要求该寺院加强对放生池卫生管理,按时清理放生池杂物,定期更换池水。雁塔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辖区街办网格员将定期巡查,确保问题不再发生。

 

16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临潼区任留街办阿波水泥预制厂生产时,扬尘大、噪音大。

临潼区

经核查,该水泥预制厂位于任留街道周华村雷北组,有营业执照,生产时使用雾炮机进行喷洒降尘。现场核查时,厂内原料砂石未覆盖,露天堆放,厂区地面有大量水泥粉末,物料乱堆乱放,存在扬尘问题。经实地走访周围村民,均表示该水泥预制厂未发现噪声污染现象。

5月18日上午,任留街办要求该预制厂立即停产整改,当日下午,该厂裸露砂石原料已全部用绿网覆盖到位,场地已清理完毕。市生态环境局临潼分局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规定,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改正决定书》及《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处罚2万元。

任留街办纪工委对周华村村委会委员(村级网格员)1人进行了约谈。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安市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邮政信箱:西安市066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