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五批)

截止2021年5月20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215件,现将第五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

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7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噪音污染严重,雅逸花园和面粉厂之间天天夜间施工,噪音很大。

莲湖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工地为西安土门地区四村连片综合改造项目DK-13项目;建设单位为西安坊城置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广州天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该项目存在未办理夜间施工备案手续,进行吊装材料和浇筑混凝土施工作业现象。

市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要求施工单位停止夜间扰民的施工作业,根据法规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处罚伍万元整。并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法规规定安排夜间施工作业,履行备案和告知程序,尽量减少噪声排放。

项目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处罚款两千元整。


8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小寨华都对面的工地白天不施工,晚上12点以后通宵施工,渣土车和各种混凝土机器声音太大,工人大喊大叫。

雁塔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工地为东三爻安置小区北区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为西安曲江国际会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现阶段主要进行夜间建筑垃圾清运作业。建筑垃圾清运作业按规定进行了报批,作业时间为晚22时30分至次日早晨6时,符合西安市建筑垃圾清运相关规定,计划于5月底完成清运工作。雁塔区城管局发现该项目5月14日进行建筑垃圾清运及混凝土浇筑等配套作业。按照省、市及雁塔区优化营商环境、精简手续办理,加速推动项目建设发展工作要求,雁塔区城管执法局自2019年9月开始,对辖区内在建项目建筑垃圾报审清运作业期间,项目如需同时进行夜间建筑施工作业时不再另行办理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申请。工地现场渣土车辆及工程机械较多,施工单位对现场人员约束管理不到位,个别工人存在高声喧哗情况。

雁塔区城管局要求项目严格按照审批时间进行建筑垃圾清运工作,加强对施工现场清运车辆、工程机械的管理力度,落实车辆限速、禁鸣等降噪措施;主动与周边群众沟通,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做好相关信息公示和必要的解释工作;组织施工人员开展文明施工及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提高现场人员素质,严禁高声喧哗,积极维护良好公共环境。


8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辛家庙街道天香心苑小区,小区南侧有俩建筑工地,每天通宵达旦的施工,噪音扰民,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灞生态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两个工地为金辉江山铭著项目和金辉•东方时代酒店项目,建设方为陕西顺隆建设有限公司。金辉江山铭著项目预计2022年8月完成所有配套工作。金辉•东方时代酒店项目预计2022年4月完成所有配套工作。

2021年3月至今,金辉江山铭著项目累计办理《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8次,市生态环境局浐灞分局对金辉江山铭著项目进行13次夜间巡查,未发现违规夜间施工作业;金辉•东方时代酒店项目累计办理《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11次,市生态环境局浐灞分局对金辉•东方时代酒店项目进行了12次夜间巡查,未发现违规夜间施工作业。

浐灞生态区要求施工单位必须按规定申报办理夜间施工备案,并向周边群众告知作业时间以及采取的降噪措施,按照夜间施工作业证明内容进行施工作业,禁止进行与施工作业不符的施工行为,特别是禁止进行产生高噪声的施工作业,尽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8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莲湖区北关正街36号振华路气象局家属院里,附近工地每天夜间施工,噪声很大,严重影响周围居民晚上休息。

莲湖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工地为标牌市场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单位为和润置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存在未办理夜间施工备案手续,进行浇筑混凝土施工作业超过22:00的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要求施工单位停止夜间扰民的施工作业,根据法规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处罚伍万元整。并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法规规定安排夜间施工作业,履行备案和告知程序,尽量减少噪声排放。

施工方对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处两千元罚款。


8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灞桥区灞桥街办方家村拆迁工地,有大量拆迁垃圾未覆盖,土方施工现场未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七个到位。

灞桥区

灞桥区前往现场检查时,发现方家村拆迁工地正在对裸露建筑垃圾进行覆盖,经询问,该项目于5月9日开展覆盖。

4月18日、27日,灞桥区城管局特检大队两次巡查方家村拆迁工地时,发现建筑垃圾裸露未覆盖,于检查当日下达了《责令停止行政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整改,分别处罚壹万元、贰万元。

灞桥区城管局特检大队将加强对辖区拆迁工地的巡查力度和检查频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和“七个到位”相关措施。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确保扬尘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灞桥街道纪工委对方家村书记进行了约谈。


8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高新区灵沼街道西石榴村西边废弃砖窑厂旁建有一个无任何手续、证照的塑料粉碎厂,每日机器轰鸣,臭气熏天,污水未经处理流入地里。

高新区

经核实,市民投诉主体为1处生活废品回收站,现场堆放有较多的饮料瓶、家用生活废塑料包装物和建筑工地废弃的PVC橡胶管,未发现有工业垃圾和工业固废,无生产加工设备,有工人产生少量的生活污水,污水排往场地外侧的空地。现场未能提供工商营业执照,2周前该回收站负责人租赁此地作为废品回收场地。

灵沼街办已督促该废品回收站清理所有废品,现已清理完毕。


8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鄠邑区渭丰乡祁南村原高山养殖承包土地被承包人挖沙,后用大量建筑及生活垃圾填埋,导致大量土地遭破坏。

鄠邑区

经查,群众投诉实为大田园公司,1998-2024年承包祁村120亩土地,用于种植树木。5月15日,现场发现有两处沙坑,地面有约120方建筑垃圾堆放。2020年10月10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鄠邑分局曾接到同样的群众举报,现场勘察发现该点位有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等工程机械,堆放约120方建筑垃圾,现场责任人及驾驶员已全部逃离,鄠邑分局协同渭丰街办将车辆进行暂扣,并对违法现场进行了实地勘测,取得祁村村委会主任调查笔录和相关资料。至今,鄠邑区相关部门一直在联系该公司法人,因其失联,无法立案调查,待公安部门找到违法当事人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鄠邑分局将依法立案查处。

5月15日,鄠邑区对该点位实施回填,目前建筑垃圾已清理,回填工作预计于6月15日完成。鄠邑区督促祁村组织村民24小时对该地进行看守,防止偷倒、乱倒建筑垃圾的违法行为再次发生。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鄠邑分局协同渭丰街办对祁村村委会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进行约谈。


8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万科公园华府小区对面建330KV变电站对我们周围的小区居民以及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危害极大。

雁塔区

曲江新区

经核查,万科公园华府小区位于雁塔区公园南路与金犊路丁字口东侧,目前该小区对面为一片空地,空地内无任何建设迹象,未发现330KV变电站建设痕迹;该区域规划编制处于研究阶段,其中暂未明确所反映的变电站位置,尚未进入环评等手续办理阶段,且未通过任何官方途径进行公示,下一步是否实施还在论证过程中。

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将持续跟进监督该项目是否建设,项目若开工建设将要求建设方按照生态环境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各项环境标准,坚决杜绝该项目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8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建工路高架桥(整个高架桥上)离两边住宅楼很近,噪音扰民。没有隔音措施。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建工路高架桥自2020年9月29日南北幅陆续通车后,市住建局多次接到此类噪音扰民投诉工单,针对问题现场核查,并向投诉人逐一回复。该问题由于项目设计阶段未将降噪措施纳入导致,目前经过论证,设计方案已完成。因原快速路项目包内未包含此部分建设内容,故新增的声屏障设计方案需完善相关方案变更流程后方可实施,目前变更手续正在报批中。

市住建局6月底前组织相关专家对新增声屏障设计方案进行专家论证后,将严格按照论证后确定的方案完善相关变更程序,待程序完善后,将于1个月内进行声屏障安装施工。


8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1.席王街道办塘家坪以修路为名倾倒垃圾;2.垃圾地离水源地很近。

灞桥区

关于倾倒垃圾问题:经核查,群众投诉实为席王街办塘坪村。根据灞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要求,经席王街办同意,塘坪村对进村道路进行翻修及拓宽建设,在原有3米的路面基础上,拓宽至6米,道路总长约1000米,在修建时需回填12000方。灞桥区城管局现场检查发现路基回填掺杂有建筑垃圾,项目建设单位对其在湿软地段采取建筑砖渣骨料换填的方式处理路基的情况进行了说明。灞桥区城管局根据《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同意其使用条例中鼓励的材料作为路基垫层,并要求确保工程质量。

关于垃圾地离水源地很近的问题:灞桥区的水源地仅有1处,为灞河地下饮用水水源地。该水源地准保护区边缘与投诉地点直线距离为7公里,距离水源地较远,且该区域居民饮水为自来水。

无。


8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蓝田县孟村乡石官寨村东北角养猪场存在臭气熏天情况。

蓝田县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养猪场建于2008年,占地约3.6亩,2011年养猪至今,目前生猪存栏120头,有猪舍3栋约600平方米,为非规模化养殖。粪污经猪舍内排污管道排入沉淀池,发酵处理后用于农田施肥,由于该养猪场沉淀池盖板损坏,未加盖板,粪污发酵后扩散产生臭味。

孟村镇督促养殖户对产生的粪污进行清理,对场地及沉淀池进行消毒、除臭,对化粪池加盖盖板,现已完成整改。同时,将加大巡查力度,督促养殖户做好养猪场日常卫生、环境维护,最大限度降低对周围群众的影响。


9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大道常欣街雅居乐湖居笔记F区3号楼下建了个篮球厂,每天晚上9:30以后都在打篮球,噪声扰民。

长安区

经核查,投诉点位建有一个篮球场(长约14米,宽约12米),该篮球场与3号楼距离约7米,使用铁丝网与周围路面隔离,铁丝网上悬挂有《篮球场管理制度》,日常为小区业主打篮球使用。业主在打篮球过程中,篮球与地面碰撞产生的声音在3号楼内可以听到。篮球场天黑之后开灯,21:30熄灯,存在管理人员未及时关闭篮球场大门的现象,导致个别业主21:30后继续打球,噪声扰民。

长安区已对该小区物业公司下达立即整改通知书,要求加强管理,设置篮球场专职管理人员,严格执行《篮球场管理制度》,开放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4:00—21:30,设置篮球场的灯光开关时间,及时进行清场并关闭篮球场大门,如有超时段在球场活动立即进行劝导。


9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诸子街诸子街小区南门楼下寒窑路修地铁每天24小时噪音扰民,市民无法休息。小区南门毁坏绿化带,小区内多户一层业主破坏小区公共绿化,污染小区环境,违规圈地占地建私人花园,严重破坏小区生态环境,开发商在楼顶加装大型空调机组,噪声大。

曲江新区

关于修地铁噪音扰民问题:群众反映的项目为地铁八号线芙蓉东路站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工期约3年。现阶段昼间以桩基施工和场内倒土为主,夜间进行渣土清运,剩余土方量约为7万余方。建筑垃圾清运作业按规定进行了报批,作业时间为晚22时30分至次日早晨6时,符合西安市建筑垃圾清运相关规定,

关于小区环境问题:小区南门被毁坏绿化带位于小区南门外原小区售楼部周围,曲江新区城管执法局已于2021年3月对责任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并督促小区物业公司实施绿化恢复,目前正在进行,预计2021年7月完成。此外,该小区内共有25户业主存在花园外扩行为,其中破坏绿化问题集中在小区内5号、12号楼所在区域,其中5号楼区域因外立面提升改造,物业将楼下绿化进行移栽,待提升完成后恢复绿化。12号楼区域为一楼业主占用小区公共绿化,物业公司已实施拆除,并进行了复绿,其余区域未发现破坏绿化现象。

关于空调噪音问题:投诉的为原小区售楼部,现计划开设足浴店,目前处于装修施工阶段,楼顶安装了5台空调外挂机和2台排风换气设备,尚未安装完毕,未投入使用。

关于修地铁噪音扰民问题,曲江新区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规定办理建筑垃圾清运手续,并向周边群众告知作业时间以及采取的降噪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关于小区环境问题:曲江新区将按程序进一步核查认定,及时开展后续查处工作,坚决杜绝占用公共绿化等违法建设行为;同时要求物业公司将绿化施工方案进行公示,并严格按照方案进行绿化施工,尽早恢复绿化,对破坏绿化行为及时制止,并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关于空调噪音问题:曲江新区将督促该小区南门会所足浴店完善楼顶空调机组隔音降噪措施,在设备投入使用前进行噪声检测,加强空调机组日常维护,最大限度减少噪音污染。


9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泉街道麦王村违法占地建设化工厂,群众质疑是否进行环评。

临潼区

经查,投诉点位位于西泉街办麦王村东八二组主干道以西,2001年麦王村村委会将该土地租用给杨坡组村民李某某,2020年该村民在此地建造两座钢构大棚。现场核查时,该村民正在该地块其余空地继续搭建钢构大棚,现已叫停,仅为空房。依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目录》,搭建钢构厂房的建设项目不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经资源规划临潼分局现场勘测,该地为麦王村村属集体土地,占地类型为村镇建设用地,规划为允许建设区,不存在违法占用耕地问题。

临潼区后续将跟进督查。


9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高新区X105县道与纬26街交界处向东一直到经26路与纬26路的交界处路面破损严重,扬尘大。上林苑一路路面也是破损严重,有扬尘。

高新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道路扬尘问题均属于高新区细柳街办。纬26路及经26路主要为渣土通道,导致道路有破损,且车辆上路有抛洒现象,导致扬尘大。上林苑一路北至定昆池一路,南至韦斗路,全长2100米,破损路段主要集中在韦斗路至西部大道段,因周边大型企业较多,车流量大造成路面出现沉陷、网裂、基层裸露等路面破损现象,夏季易产生扬尘。

纬26路及经26路破损问题,高新区城管局对该段道路渣土车辆进行严格管理,杜绝高尖装载、沿路抛洒现象;并对路面进行清理,计划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预计于6月15日前完成。

上林苑一路路面破损严重问题,高新区城管局计划对道路破损集中路段上林苑一路(韦斗路-西部大道段)进行半封闭整体提升改造,预计7月中旬前完成。

高新区细柳街办将加大对两条道路洒水频次,每半小时洒水1次,实行24小时循环洒水,降低扬尘污染。


9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漳浒寨街办文兴巷枫韵蓝湾小区北门有一排夜市,已有好几年了,每天占道经营到半夜两三点,噪声扰民。

雁塔区

经核查,现场确存在不定期夜间出店占道经营行为。近期少数商铺经营者会在23时后占道出店经营。

雁塔区城管局对投诉位置进行不定时巡查,一经发现店外占道经营现象,将及时进行清理;同时开展夜间集中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力度;将此路段纳入日常重点管控路段,进行重点巡查,并安排专人监管复查,杜绝占道经营现象。


9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经开区明光路和凤城一路交汇处南边台北湾南区2号楼下的西航涮涮店将空调外机挂在北侧墙体和单元门顶上,产生噪音大,北侧墙体还有一个油烟管道,油烟直排到居民家的窗户外面。

经开区

经核查,该商铺北侧涉及空调外机共5台,其中物业公司3台,商铺2台,现场检查时未使用,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店铺空调满负荷状态下噪音进行检测,检测值超出标准;投诉中的油烟管道实际为西航涮涮店新风系统的室外进风口,现场检测空气不外排。

5月19日,物业所属的3台空调冷媒管道已拆除,商铺2台空调满负荷运行下,经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噪音进行检测,检测值未超标。


9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书院街(陕师大后门)智慧美镇小区内环境脏乱差,垃圾横飞。小区门口(小区只有一个门)商贩占道经营,油烟,噪音大。

长安区

智慧美镇小区由小区物业公司进行日常管理,检查时卫生环境良好;关于小区门口商贩占道经营问题,经查小区门口为经市城管局审批的长安区便民市场,14日长安区现场核查时,餐饮摊贩均安装有油烟净化器并正常使用,有定期对油烟净化器清洗的完整记录,未发现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油烟、噪音不明显。

长安区城管局将加强日常监管,安排专人对该便民市场餐饮摊贩进行检查,确保油烟无污染,在收市后,监督摊贩及时撤离并恢复整洁。


9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禹高速灞桥段,绕城高速上来往于铜川和西安的拉白灰的车车厢覆盖不严,扬尘大,造成环境污染。

市公安局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路政、收费站等部门对涉及路段采取路面巡逻、视频巡检、收费站值守等方式,对该线索进行摸排,暂未发现信访涉及的问题。随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运营公司及路政部门经两天对一周左右的道路监控信息进行的初步排查,因群众投诉的问题具有偶发性,此类问题存在。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继续加大路面巡查及视频巡检力度,加大收费站管控力度,如发现投诉问题,将依法查处,同时向道路运营部门发送《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对凡是超载、货物覆盖不严等车辆一律不得发放高速公路通行卡,禁止其随意驶入高速。


9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凤城二路与太华路十字东边200米处有一沥青厂,发出大量的烟气,气味难闻且噪音很大。之前多次向12345热线投诉,一直未得到解决。

未央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地点为未央区北二环东段井上村西侧西安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沥青搅拌厂,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污染物处理设施齐全。该企业2021年3月25日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有组织废气排放、无组织废气排放和噪声排放进行检测,出具的监测报告评价结论显示,所有污染物均达标排放。

2013年至2020年,偶尔有群众投诉该企业气味和噪声问题。2021年1月以来,群众投诉增多,截至目前已受理101件,投诉内容主要是气味和噪声问题,且件件有回复回访。针对该企业投诉增多,回访群众不满意,生态环境未央分局分别于2021年1月10日和4月22日先后2次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

针对此信访问题,生态环境未央分局责令该企业迅速制定废气和噪声整改方案,对污处设施全面进行维保,增加噪声管控专员,加大巡查频次,每周至少1次进行噪声监测,最大限度减少废气和噪声对群众的影响。另外,该企业已于2020年12月向上级部门呈报《未来规划概述》,2021年4月递交迁址情况说明,推进搬迁事宜。5月17日,未央区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决定以未央区政府名义函告市城投集团,督促该企业尽快搬离。

针对该企业投诉增多的情况,5月11日至5月12日,生态环境未央分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该企业废气排放进行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符合排放限值要求。5月17日至5月18日,生态环境未央分局监测站对该企业噪声排放进行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厂界噪声达标。


9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临潼区行者路紫台福邸小区周边连霍高速,秦汉大道,快速干道,车辆行驶的噪音扰民。有隔音板噪音依然很大。

临潼区

经查,连霍高速位于该小区西侧约50-150米,秦汉大道位于该小区北侧约380米,快速干道距离该小区约1.69公里。由于该小区为新建小区,连霍高速经过该小区时未设置隔音板,车辆行驶产生噪音。该小区现处于收房与装修阶段,无任何业主居住,无法做室内噪音监测。5月13日,生态环境临潼分局监测站在该小区1号楼、2号楼外围,布置6个噪音敏感点进行噪音监测,确定噪音源为连霍高速交通噪音,1号楼3个敏感点监测数据分别超出二类声环境功能区限值(60分贝),2号楼3个敏感点监测数据均未超出二类声环境功能区限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隔音设施需由开发商自行加装。经查阅该小区项目《建设环境影响登记表》,未对噪音作出具体要求,临潼区政府督查室约谈相关责任人,要求自然资源规划临潼分局督促小区开发商于5月27日前对小区内的噪音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6月18日前完成小区防噪音施工。临潼区交运局对秦汉大道和快速干道,进一步加大道路车辆管控,降低噪音对群众的影响。


10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世博大道紫薇花园洲小区,因地铁3号线行驶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希望加装隔音板。曾向12345热线反应,回复应是小区开发商加装隔音设施,请相关部门处理。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铁3号线于2016年11月8日开通运营,运营过程中主要噪音来源是列车车轮与钢轨产生的摩擦噪音和列车通过钢轨接头处产生的振动噪声。世博大道紫薇花园洲小区作为西安地铁3号线沿线住宅小区,规划及建设的时序均在地铁3号线运营之后。

5月13日,市住建局组织浐灞生态区住建局、市轨道集团、西安丰钜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召开该信访问题协调会,明确该小区开发商为噪声治理责任主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浐灞生态区住建局已要求建设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噪音污染,并督促开发商尽快制定加装声屏障等隔音降噪方案,在地铁3号线临近该小区一侧加装声屏障。因项目招标以及地铁运行时间限制等因素,计划于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声屏障加装工作


10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灞桥区祥云路与灞柳一路交汇处东南角保利林语溪小区东边5号楼围墙外18米,市民反映规划建设高铁将会有噪音、震动、辐射。

灞桥区

该小区于2017年9月开始建设,2018年8月取得预售证,2019年8月建成封顶。群众反映规划建设的高铁为西延高铁,该项目于2018年12月通过国家环评批复,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西成客专陕西公司承建。因西延高铁线路调整,调整段环评在2020年10月进行二次公示,由于高铁线路建设与该小区5号楼过于接近,引发小区业主担忧,近期向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

目前,灞桥区正在调查保利林语溪小区5号楼装修情况,征询业主意愿和诉求,结合专家意见和5号楼业主提出的诉求制定了初步处置方案,报西安市政府专题研究、审定后执行,力争尽快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高铁项目进驻后,灞桥区将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加强“三同时”监管,保障主体工程和环保设施同时设计、施工、投运,确保噪声、震动、辐射达标。


10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雁塔区西三环和科技二路交叉口东南角的南飞鸿十年城小区准备开工建设330KV的高线压,高压线离该小区仅50米左右,建议评估高压线对人体的危害及落实国家政策将高压线落地。

高新区

经核查,信访问题为西郊热电厂330KV送出工程项目,牵头单位为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设主体为国网电力公司。经了解,该工程项目用地预审由原陕西省国土厅出具,选址意见由原陕西省建设厅出具,环评由原陕西省环保厅批复,节能评估由国家发改委审查,稳评由陕西省发改委进行评估。该项目的“高压线落地”审批手续及施工由省、市级相关部门确定,待高压线落地方案确定后,高新区将配合进行实施。

高新区已成立330KV输变电工程建设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相关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做好高新区辖区内的群众稳定、舆情管控、宣传引导、解释回复及群体性事件现场处置等工作。


10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丰庆路生活垃圾压缩站气味难闻,污水横流,影响交通。 建议地址改变一下。

莲湖区

丰庆路压缩站建成于2007年,次年投运,由西安市规划局批准设立,用于解决西关辖区15万人口生活垃圾收集、中转、清运等问题。5月10日上午,西关街办工作人员现场核查发现,垃圾压缩站因喷淋设施损坏,气味难闻;压缩站门前收水槽过窄,淤泥堵塞,导致污水横流;清运垃圾过程中,清运车辆排队等待装运,影响交通。

针对“气味难闻”问题,西关街办增加消杀频次,维修损坏的喷淋设施,5月13日已修复开启降尘作业。每日对压缩站门前下水道沟槽淤泥进行清掏,对作业区域和压缩箱体进行彻底冲洗,减少异味,做好卫生保洁及日常消杀工作。

针对“污水横流”问题,5月10日西关街办会同莲湖区城管部门及施工方现场实地查勘,对压缩站门前收水槽和破损路面提出改造方案,进行开挖、安装下水管道、铺设沥青,5月18日已完成收水槽和破损路面的改造。

针对“影响交通”问题,压缩站增加安全督导员,对清运车辆实行错峰疏导,缓解交通压力。

西关街办对压缩站管理人员进行了约谈和批评教育。


10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鄠邑区涝店镇疙瘩头村北边100米,建了一个大型养猪厂(没有厂名),气味难闻,并且将猪粪排到猪厂北面的复耕地的深坑里。希望尽快处理。

鄠邑区

该养殖场为西安玉泉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际位于鄠邑区渭丰街道坳河村南新街中段,养殖场区边墙距离涝店街道疙瘩头村北150米左右。2020年5月1日与渭丰镇坳河村村委会签订了《土地租地合同协议书》,6月29日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备案手续,12月14日渭丰镇政府对该场设施农用地进行备案批复。该场于2020年12月建成,存栏2100头,建设了200平方米堆肥场和3100立方米沉淀池等粪污处理设施,堆肥场加装了围挡和顶棚,沉淀池采取黑膜覆盖,该场的粪污处理采取干湿分离后堆肥和沉淀发酵,能闻到臭味。现场未发现该养殖场将猪粪排到北面复耕地的深坑里。

鄠邑区5月14日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养殖场硫化氢、氨及臭气浓度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达标。鄠邑区农业农村局和渭丰街办要求负责人及时清理猪舍粪污,保持圈舍干燥,利用堆肥场和沉淀池粪污处理设施及时对粪污进行发酵处理,利用粪便微生物除臭剂除臭,降低环境影响。

鄠邑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对区畜牧渔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给予通报批评。


10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街道绿地乐和公馆对面工地夜间施工,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一事。一是该工地为何断断续续总在夜间施工?是否具有夜间施工许可证。二是什么部门给予这个工地这种权利,噪音是否降到合理区间?是否达到环保要求?整个周边小区居民整夜伴随着这种砸地声,挖土施工的噪音,彻夜难眠,且第二天还要上班上学,烦躁不安。

雁塔区

经核查,群众所反映项目为城南锦绣二期项目,该项目位于西延路与后村西路丁字路口西北角,正在进行建筑垃圾清运,按照西安市相关规定,渣土车三环内清运时间为夜间22:30至次日凌晨6:00。该项目清运车队具有清运资质,并在雁塔区城管局登记备案,工地内各项扬尘措施符合相关管理要求。

根据《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中:在城市建成区内,禁止在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因道路交通管制的原因需要在指定时间装卸、运输渣土及其他废弃物的除外,施工单位应当调整施工作业内容,采取有效的环境噪声防治措施,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干扰的规定,因道路交通管制的原因装卸、运输渣土、建筑垃圾属于合法行为。

雁塔区将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强化检查巡查制度,要求施工单位完善施工公示制度,在清运过程中低速行驶,严禁高尖装载,防止装载过程中车辆鸣笛产生噪声,减少对附近居民生活的影响。

雁塔区城管局对建设方项目经理和承运方负责人进行约谈。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安市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邮政信箱:西安市第066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