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四批)

截止2021年5月19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200件,现将第四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5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世家星城小区后夜晚施工运土方扰民。世家星城3期G区小区后,5月7日凌晨零点至5点,墙外工地施工,运土车以及推土车严重噪音扰民,整晚无法入睡,希望有关部门可以整治。

雁塔区

经核查,群众所反映项目为中环国际小区北区,位于朱雀大街西侧南三环内。由于中环国际小区北区5号楼体地基发生漏水现象,5月7日凌晨0点至5点施工方进行紧急抢修作业。同时,中环国际城北区拉入部分黄土存放在现场以备施工使用。按照西安市相关规定,渣土车三环内清运时间为夜间22:30至次日凌晨6:00,所以施工方凌晨进土以做施工安全应急备用。

5月14日,雁塔区城管局对施工单位行政处罚0.2万元,要求施工方规范施工,做好避尘降噪措施,加强与附近居民沟通协商,施工作业时及时张贴公示。

雁塔区对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进行约谈。


5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明光路荣成名苑南侧,五一开始天天夜间施工,晚上八点到早上五点,非土方清运,是土方开挖,施工地点距离居民楼不到三十米,家里老人天天晚上睡不了,有关部门能不能管一管?

未央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项目为西安恒大枣园村城改项目5#地块工地。未央区城管局于5月1日—12日对该项目工地进行出土登记,清运作业时间为22:30—次日6:00,存在土方开挖、内倒作业。该项目距离居民楼最近处间隔1堵墙和小区绿化带,直线距离非常近,夜间作业期间存在噪音扰民情况。5月14日起,未央宫街道办事处连续对该工地进行夜间检查,均未发现施工情况。

5月13日,未央区未央宫街道办事处向该项目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现场管理,并加强对该项目的日常网格巡查。未央区城管局约谈该项目负责人,督促做好夜间施工降噪措施,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该项目已经制定整改措施,指定专人负责督促落实现场降噪管控措施。

未央区纪委监委对未央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队1名干部和未央区治污减霾办派驻未央宫街道1名专职网格员进行约谈。


5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华清学府城46号楼十三幺餐馆油烟太大,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做饭时噪声太大,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夜市至晚上两点,对周边居民造成困扰。

新城区

经核查,“十三幺四川地道菜馆”位于幸福南路85号华清学府城小区内联排商业楼体45号商铺,与居民楼不相联。登记注册名称为陕西十叁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登记注册日期为2021年3月,工商注册、餐饮卫生许可手续齐全。该餐馆油烟处理装置未定期清理,无监测报告,且厨房操作声音大,对外门窗未密闭,营业至凌晨2点。

新城区对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行政处罚伍仟元,要求停业整改,更换油烟净化装置,安装独立电表,门窗采取有效封闭措施,对抽风、排烟设施进行维修、维护,待油烟净化装置正常使用并监测达标后恢复经营。同时要求文明操作,避免大喊大叫

新城区对该小区沿街商户逐一排查,集体约谈,发放门前三包宣传材料,监督各商户经营产生的油烟、噪声达标排放。


5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我是住在碧桂园凤凰城天宸小区的住房,北辰快速路灞浦二路段无防噪音板,噪音非常大,严重影响小区住房生活质量,小区住房从四月初一直投诉至现在,已经一个月了,没有等到一个满意的答复。

未央区

经核查,与小区相接邻的北辰大道快速路桥范围为120米,此范围无噪声屏障,北辰大道快速路桥全线明令禁止任何重型、大型车辆上桥。根据4月份以来的12345投诉反映,以及与每个投诉市民的沟通,市民反馈的主要核心问题是半夜噪音大,产生噪音的主体为半夜违规上桥的渣土车等大型车辆行驶产生的噪音。自4月初接到12345关于灞浦二路噪音扰民的投诉以来,未央区共回复12345工单19件,人民网留言3件,均能按照各平台要求回复。

市住建局已责成项目公司和设计单位研究加装限高架;督促项目公司加快电子设备的全面设置和联网。同时,已将全市快速路存在的此类问题进行了梳理,联合交警、城管对全市大车违规上桥采取严厉措施,解决大车违规上桥扰民的问题。

未央区按照市十四运指挥部会议要求,已将在该处加装声屏障方案上报十四运建设指挥部审批。同时根据审批情况和加装声屏障材料的订购以及安装时间,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该处声屏障加装工作。


5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坐标西安曲江水厂,深夜十一点至凌晨两点,涉嫌非法施工,噪声扰民。

曲江新区

经核实,投诉地点位于雁南五路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曲江水厂。该水厂近期进行次氯酸钠消毒工艺提升。5月11日夜间,该水厂运送物料车辆卸货产生噪音,曲江新区执法人员现场要求该厂立即停止装卸行为,调整装卸时间。

5月14日,曲江新区执法人员要求水厂持续加强管理,优化装卸时间,涉及物料装卸作业时须于22:00前完成。


5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刚刚路过长安区城南大道,桥南边辅道看到一处有十来公分深的积水潭,气味难闻!

长安区

经核实,投诉地点位于城南大道潏河桥西南角向北约10米处。4月26日,长安区住建局巡查发现该处管道行洪不畅,管道堵塞,导致雨水不能排入河道,造成溢流,形成路面积水,当晚已安排吸污车对管道内积水进行抽排。5月13日下午,该点位已无积水。4月26至5月6日,长安区对潏河上游锦湖街、城南大道南段、神禾二路、常祥街及长安公园周边雨、污水管网进行了排查,发现绿地长安宫小区内部雨水管道有污水流出,疑似有雨污混流现象。

5月10日,长安区住建局对物业公司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对小区内雨污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处置并报告。5月16日,长安区住建局对物业公司行政处罚伍万元。长安区住建局和长安区城管局将继续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和清扫保洁工作。

长安区住建局对建设单位1名人员进行约谈。


5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阎良区振兴乡谭家村的污水处理工程,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阎良区

经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为振兴街办谭家村4号污水处理站尾水工程,因群众将户内污水接入主管网,导致格栅池污水溢流。

该项目已于5月17日完成建设,正在进行通水调试。

阎良区水务局党组对分管副局长、污水建管处负责人进行约谈。


5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护城河部分区域水面上漂起了厚厚的东西,蚊虫飞舞,一股臭味,尤其是火车站到太华路立交这一段。

曲江新区

5月13日,曲江新区城墙管委会委托第三方对投诉人反映的河段水样、泥样进行取样分析。分析报告显示,护城河水质达到准Ⅲ类标准,部分区域水面(含火车站到太华路立交段)漂浮物是藻类聚合物;水面无蚊虫及臭味现象。

曲江新区城墙管委会已对反映河段进行打捞,消除了水面漂浮的生物聚合物;加强巡回保洁力度;增加2艘曝气扰动一体船,对河面加强水体扰动,改善水流态;加大水质监测频次,夏季水质监测由每月1次调整为每月2次。


5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曲江池寒窑门前观景台水池内白色泡沫任意污流却无人问津。

曲江新区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白色泡沫属于跌水式景观水体普遍现象。投诉人反映的白色泡沫任意污流无人问津情况,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委托专业公司对公园内的水域进行日常管护,并委托有资质水质检测单位定期对寒窑观景池水质进行监测。5月13日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寒窑水体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Ⅳ类景观水标准。

增加保洁人员,加大此区域的巡回保洁力度,白色泡沫已第一时间打捞完毕。加大更换池水频次,排空池水,对池底进行冲洗、晾晒后重新引水注水。


6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南二环桃源假日酒店进行集中隔离,酒店旁的工地每日夜晚施工,每天0点开始工作至凌晨5点,且次日7点左右开始继续施工。受每日深夜的巨大噪音影响。

莲湖区

经查,该项目为大唐西市综合体项目,所投诉的噪音主要是因该工地近期夜间砂土料进场,挖掘机、推土机进行场内平整而产生。

5月13日生态环境莲湖分局对该项目无夜间施工作业证明违法行为予以立案,并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处罚伍万元整。莲湖区要求该施工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施工。


6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安区靖宁路上中南春风南岸项目黄土未覆盖。

长安区

经核查,现场存在2处黄土覆盖不到位,为倒土工序作业面。

5月13日,长安区住建局责令建设单位安排人员对投诉项目开展全面排查,并对非作业面已损坏覆盖网进行更换。

长安区住建局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该项目的巡查检查,严格督促企业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长安区住建局对中南春风南岸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6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雁塔区光华路二十所南福利区自2020年3月底至今,各项改造在夜间、节假日施工噪音扰民一年之久。夜间施工噪音分贝已达到100分贝以上,投诉12345十余次、领导留言板也多次留言求助,均未得到有效解决。夜间城管执法部门来现场处理勒令停止施工后,在城管执法人员离开15分钟后,小区继续肆无忌惮地施工。已达到无人能管的地步。20所后勤部、华润置地物业、施工方及监理方互相推诿施工责任。

雁塔区

经核实,群众反映的“各项改造”为中国电科二十所老旧小区改造、“三供一业”、导航南苑地下停车场项目。其中老旧小区改造、“三供一业”改造项目为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条件,加班加点完成改造项目,存在夜间、节假日施工的情况,产生噪声扰民。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施工,“三供一业”中“天然气改造”和“水改造”仍在施工;导航南苑地下停车场项目于2021年3月15日进驻现场,前期采取了一些降噪除尘措施。5月10日,该项目已全面停止施工作业,按照文明施工要求再次进行排查整改。经查12345投诉记录,涉及“二十所”工地噪音扰民的投诉问题有2件,雁塔区城管局都已当日办结。

雁塔区城管局要求施工单位完善降噪除尘措施,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噪音污染防治相关规定,规范施工,并将施工进度、施工时间进行公示,让市民了解施工情况。同时,雁塔区城管执法中队将加强监管和检查。

电子城街道办事处对社区副主任,1家建设单位负责人、1家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6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曲江新区大华公园世家工地夜间违法施工,噪音严重影响周围群众休息。

曲江新区

经核实,群众投诉反映的项目为大华公园世家3号地块。该项目于2018年8月8日取得项目备案手续,2018年10月30日取得规划许可证,2019年1月17日取得施工许可证,现已完成主体封顶工程,处于车库顶板黄土回填作业阶段。当晚作业时间为22:30—次日5:00,按规定进行了报批,噪音来源主要为清运车辆运行时产生的声音。

曲江新区组织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清运企业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培训,要求采取优化错时施工,监督车辆禁止鸣笛、降低车速等措施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同时监督项目单位做好各项污染防治措施。


6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工业大学操场最近长期晚上施工,导致周围居民苦不堪言,每天晚上2个千瓦大灯对着居民区打开,长期施工噪音严重影响。

未央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项目为西安工业大学三期二批EPC项目,位于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该项目主要污染类型为噪声及扬尘,各建筑已于4月底封顶,目前主要转运材料,装卸模板、钢管等物资。该项目在2021年3月29日至4月23日共9次,晚22时至次日6时进行连续浇筑夜间施工作业,但均已按要求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且有《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近期巡查中也未发现违法施工情况。群众反映的“2个千瓦大灯”为工地2处塔吊安装的施工照明灯,方向偏向东,照向小区高层西侧。

施工单位按照规定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并在工地外显著位置予以公示。除交通管制的原因需要夜间清运渣土外,不在夜间进行其他所有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活动,场内车辆不鸣笛,切实加强现场噪音管控。施工单位已将塔吊的施工照明灯方位调整为偏西,现场内所有灯光不正对居民区照射。

未央湖街道对西安工业大学及承建方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6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大兴西路最近一直在施工,尘土飞扬!

莲湖区

经查,施工项目为西安城市供水管网老化改造工程,该项目已办理占用城市道路许可证,有效期限为2021年4月7日至2021年5月31日。现场勘察,该项目在施工工程中,黄土裸露,造成扬尘污染。

莲湖区要求施工方立即停止涉土作业,对现场进行覆盖,加大喷洒水降尘频率,严格履行施工规范,加强现场管理;同时加大施工现场巡查频次,及时处置不规范作业行为。

莲湖区城管局对施工方管理人员进行约谈,对该单位违法行为进行立案。


6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投诉建国门老菜场寻味5号楼所有的餐饮店和酒吧,把油烟废气都排放到后面省委印务中心家属院,家里永远都是火锅味或者烤肉味。

碑林区

经查,建国门老菜场寻味5号楼现有餐饮类商户15家。所有商户均使用清洁能源,油烟经各商户独立管道收集后,分别通过楼宇3处排烟主管道和3套油烟净化设备集中处理后排放。5月13日碑林区城管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油烟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3个油烟排放口油烟折算平均浓度未超过最高允许排放浓度限值。

碑林区城管局要求经营方将原楼顶外摆餐位全部调整为室内,已于5月14日完成;要求老菜场业主方对油烟净化器排风口位置及朝向由向西改为向南延伸,已于5月18日完成。后续由城管局柏树林执法中队加强监管,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6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周至县富仁镇辛家寨恒州村芦河复耕复绿项目(沙坑回填),周至县城铁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违规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该公司恐吓、挑衅并群殴了村民。

周至县

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沙坑回填工程由周至县城铁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负责。2019年10月29日晚,有村民以该工程侵占自己家土地为由阻挡现场机械施工,后该公司报警,经周至县城关派出所前往现场调查,未发现该公司恐吓、挑衅、群殴群众情况。投诉点位的垃圾实为周围村民乱倒、偷倒。2021年5月11日,周至县恒州村干部在投诉点位蹲点值守,发现该处垃圾主要是周围群众拆旧建新后,将产生的垃圾夜间偷倒于此。

周至县富仁镇将该处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全部清运至周至县垃圾填埋场,5月13日,现场已恢复原貌。同时封闭了该区域的所有出入口,并派专人管理,严防偷倒垃圾情况再次发生。

周至县富仁镇纪委对2名恒州村干部分别进行了约谈提醒、批评教育。


6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科技路西段239号一楼底商饭店麸塬米线正在装修中,其打通我们住宅楼1层,并在我们居民1楼设立厨房;该店在我单元前后门两处私自违建破坏外墙面架设8台空调主机,噪音污染、环境污染严重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违反空调室外机安装规范。该店更是将厨房排烟走居民排烟管道,将厨房排风口开设于我单元门口,物业和街道办均不作为,诉求:重新铺设合规排烟口;拆除违规安装的空调室外机;拆除违规安装的厨房通风口;街道办与物业就不作为给出合理解释。

雁塔区

经核查,该米线店位置原设计图纸为商铺,使用面积东边部分在主楼内,住宅楼一层西南角属于该米线店使用范围,并未与住宅楼一层打通;针对空调噪声和空调外挂机问题,该店安装5台空调,此处为该户外立面,空调外机悬挂在该楼住户预留空调机位置,属合理位置,目前空调尚未投入使用;该店烟道走的是集中商业烟道,并非居民排烟管道;“厨房开设于单元门口的排风口”为该店的进风口,不向外排烟。

雁塔区城管局要求该米线店不得私自打通建筑破坏原结构;对空调进行隔音处理;安装符合规范的油烟净化设施。同时加大对该店的管控力度,增加检查巡查频次,如发现问题,严格依法处理。


6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高陵区泾渭七路南段,西安瑞丰制药厂有限公司,排放毒气污染周边环境。

高陵区

经查,投诉企业全称为西安瑞丰制药有限公司,地址为西安市高陵区泾河工业园泾渭七路10号。该企业项目于2009年8月通过环评,2010年9月通过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之后投入生产。2021年5月13日,生态环境高陵分局对该公司突击检查,其正常生产,污染物处理设施正在运行,厂界内、外及泾渭七路未发现异味。2020年高陵分局对该企业进行各类执法检查共计29次,该企业各项污染物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均符合相关要求,未发现有违法排污现象。2020-2021年该公司共5次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开展废气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数值均符合相关排放标准限值;2021年5月11日,该公司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第二季度常规检测,正等待出具监测结果。

市生态环境高陵分局已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企业排放废气开展监督性监测,预计结果于2021年5月21日出具,高陵分局将根据监测结果做进一步处理。


7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未央区汉城街道高中村东,由于多年乱倒垃圾导致七八十亩农用地不能正常使用,多年无人管无人问,居住的地方位于汉长安城遗址内,不仅破坏了农耕地也破坏了汉长安城遗址。

未央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地点为汉城街道高中村东、鱼池西南侧土地,土地性质为一般耕地,测量存量垃圾方量为80714.7立方米。2020年8月,未央区开展建筑垃圾整治工作,经查实,此处建筑垃圾堆积问题自2005年至2018年倾倒形成,共查明倾倒责任人4人,分别是王某某、赵某某、王某1、王某2,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对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

目前未央区对该地建筑垃圾堆积问题仍在继续调查,未央区城管局正在对接未央区法院追缴代履行程序的相关资金;未央区城管局、汉城街道预计于6月5日前清运完毕该处的建筑垃圾,并恢复耕种条件;对该区域24小时巡逻并建立台账;对该区域内可疑车辆人员详细调查,对在此地倾倒建筑垃圾的车辆以及人员进行高限额行政处罚。

未央区纪委监委对汉城街道综合执法队时任3名队长,未央区城管局特勤中队1名干部给予了党内警告,对汉城街道综合执法队时任队长、现任队长给予提醒谈话。


7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曲江新区金犊路每晚有上百辆拉土车经过, 噪音严重扰民。

曲江新区

经查,金犊路附近有经审批的陆荣花园项目工地,两家企业共50台车辆负责该工地渣土清运,均具有清运资质。金犊路为该工地备案登记的清运线路,消纳场为蓝田县。根据西安建筑垃圾清运时间规定,三环路以内建筑垃圾清运时间为夜间22:30至次日凌晨6:00,金犊路晚上拉土车清运符合规定。根据《关于加强十四运环境整治保障临时措施的通知》,全市建筑垃圾清运车辆暂时禁止通行“三环路全段”等道路,导致渣土车绕行金犊路等路段进行夜间清运,造成道路周边渣土车流量增多,车辆产生的噪声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曲江新区加大对金犊路段过往渣土车查处力度,并严格要求渣土车驾驶人员经过居民区减速慢行、不得鸣笛,最大限度减少噪音。

曲江新区城管局对建设方和施工方负责人进行约谈。


7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鄠邑区渭河南岸保新村有人在洋槐园鱼塘里倾倒建筑垃圾,2018年至今一直在倒。

鄠邑区

经查,群众投诉的“洋槐园鱼塘”是“洋槐园建筑垃圾消纳场”,2018年4月,鄠邑区城管局为其办理了西安市建筑垃圾处置(消纳)证。2018年4月建成至今一直消纳地铁施工出土。鄠邑区城管局渭丰城管执法中队每周对该点位进行巡查,未发现有违规倾倒建筑垃圾行为。

鄠邑区将加强巡查频次,坚决杜绝非法倾倒建筑垃圾行为。


7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高陵区长庆大街泾渭分明生态半岛玫瑰苑小区里的生活污水全部流入小区东北边的树林里。

高陵区

经查,群众反映的点位为玫瑰苑小区7号楼东侧化粪池,目前该处化粪池的污水沉淀后排放至小区7号楼东侧约150米的树林内。生活污水排放至此处的原因是:2011年9月省政府研究同意泾渭三角洲确定为建设用地,2015年8月高陵区城市规划纳入西安市总体规划,根据《西安市第四轮总体规划》,生态半岛项目位于禁止建设区,自此该项目停工,截至目前基础建设未完成,东边6栋楼的污水系统无法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致使该6栋楼一直无法按期交付使用。2018年高陵区多次协调开发商,最终将该6栋楼交付业主使用。由于小区内经三路未施工完成,涉及以上6栋楼的污水无法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只能暂时经化粪池沉淀、消解后人工抽出,排放至小区东侧开发商拟建但尚未开工的建设用地内,用于对树林苗木天然灌溉,增加养分。

5月17日,该小区通过铺设管道,已将污水引流至3号楼东北方向的市政污水井内,解决了污水排放问题。高陵区住建局将对小区及周边所有雨污水管网排放情况进行全面系统排查,确保小区雨污水均能按照规范排放至市政管网,预计5月31日前完成。


7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安区北里王村拆迁扬尘大,没有洒水作业。

航天基地

北里王村位于雁塔南路与航天大道十字西北角,隶属于长安区韦曲街办,2019年11月启动整村拆迁。建设单位为航天基地征地拆迁安置办公室。2021年5月13日,航天基地对该项目进行现场核查,未发现拆迁施工作业。

以往行政监管及查处情况:2021年5月9日,航天基地检查发现该项目在拆迁作业过程中未采取湿法作业、建筑垃圾裸露、出入口及场内道路保洁差,现场责令停工整改。2021年5月11日再次检查,未发现拆迁施工作业。

5月13日,航天基地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对问题单位罚款人民币伍万元整,并对该项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发现裸露建筑垃圾已覆盖防晒网,场内道路已安排保洁人员及洒水车进行冲洗,前期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施工单位已安排降尘措施,安排专人和设备落实湿法作业。

航天基地对负责监管该工地的城管局副中队长、执法队员共2人进行通报批评。


7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雁塔区等驾坡新安路省直机关东苑旁边有工地施工扰民(全天),沙坡立交桥下早上七八点广场舞音响扰民。

雁塔区

经查,1.省直机关东苑小区旁的施工项目为雁塔区第一中学和第一小学工地。中学项目于4月20日进场后未施工,小学工地项目5月4日至今一直处于停工状态。2.关于音响扰民问题,经调查走访,该处场地位于新安路高架桥下,参加人员大多数为附近小区的退休人员,时间为上午7时许至上午10时结束。

雁塔区城管局执法人员现场对广场舞组织者与人员进行政策宣讲并劝导其降低音响音量,不干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针对工地噪声扰民问题,雁塔区城管局将持续关注该项目复工情况,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办理施工备案手续,做好公示,做好周边居民解释工作。


7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1.雁塔区杜城村村东和村南的拆迁工地有多处未覆盖,扬尘大。拍有20多张照片。向市环保、区城管反映过,均无人处理。5月9日早上听说督察组要来,已开始覆盖。2.杜城村拆迁工地南边有两个黑沙场,第一个黑沙场,位于杜城村南氵皂河北岸杜城段,第二个黑沙场,位于西部大道以北100米路北,这两个沙场有一部分沙子是从杜城村的建筑工地就地取沙,破坏生态。并且过滤时产生扬尘,也不覆盖。举报过多次,街办不管,城管更不管。

雁塔区

2020年5月至今,杜城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已拆除地块部分部位覆盖绿网经过长时间风吹日晒出现破损现象,杜城街道已督促拆迁单位重新对破损部位进行覆盖,并坚持日常巡查监管,不存在督察组要来才实施覆盖的情况。

关于“两个黑沙场”的问题,系两个沙子临时堆放点,为2名杜城村村民所有,2人与杜城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单位协商,在拆迁后的空地上临时堆放。

关于“过滤时产生扬尘,也不覆盖”的问题,经现场核查,氵皂河北沙子堆放点存放有施工机械及降尘设备,现场未发现滤沙作业。西部大道北沙子堆放点只存放沙子,现场无机械设备。两处堆放点内沙堆均用绿网进行了覆盖。

关于“举报过多次,街办不管,城管更不管”情况,杜城街道对投诉举报问题进行梳理,截至目前,仅有2021年1月收到过市生态委办关于杜城村氵皂河北1处沙堆覆盖不到位问题的督办单,雁塔区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并进行了验收和回复。

杜城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对两处沙子堆放点的涉事标段下达了《违约通知书》和《督办单》,目前两处沙子堆放点已全部清理,并对清理后的场地实施了绿网覆盖。

杜城街道对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城管执法杜城中队队长进行了约谈。


7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灞桥区席王街道办塘家坪村掩埋建筑垃圾。

灞桥区

经查,投诉中涉及的席王街道办唐家坪村实为塘坪村。根据灞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要求,经席王街办同意,唐坪村对进村道路进行翻修及拓宽建设,在原有3米的路面基础上,拓宽至6米,同时修建80公分排水渠和1米宽绿化带,道路总长约1000米,在修建时需回填土方12000方。

灞桥区城管局检查发现路基回填掺杂有建筑垃圾。项目建设单位对其在湿软地段采取建筑砖渣骨料换填的方式处理路基的情况进行了说明。灞桥区城管局根据《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同意建设单位使用条例中鼓励的材料作为路基垫层,并要求保证工程质量。

灞桥区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图纸设计施工,村组及街办做好监管工作。


7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电子三路北院西区7b楼下区1.社区老旧改造噪音大,还有刺鼻的汽油味,沥青味。2.因为环境导致小区内部种的果树,结的果子已经无法食用。之前向12345投诉过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过改善。3.小区里面环境脏乱差。

雁塔区

经查,西京社区属老旧社区,因年久失修,部分楼体出现楼顶漏水现象,西京电气总公司对楼体屋面进行保温、防水改造施工。所投诉楼栋7B号楼防水改造于5月12日开始施工,计划8日内完工。检查过程中发现,楼顶拆除旧防水材料有轻微噪音;新防水材料有轻微沥青味,未发现使用汽油情况。小区内种植果树为观赏果树,果实不能食用;关于小区里面环境脏乱差的情况,社区近期正在开展环境卫生提升等相关工作,待改造后小区环境将会改善。

该社区防水改造工程计划8日内完工。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办事处将加大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雁塔区对老旧社区施工方负责人及社区书记、主任共2人进行了约谈。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安市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邮政信箱:西安市第066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