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批)

截止2021年5月17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176件,现将第二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长安街办椿树村210国道上每天下午5点有大量拉土车拉沙子,扬尘很大并且有很大的噪音。

临潼区

 

市交通运输局

 

市城管局

经查,投诉反映的为临潼区西泉街办210国道路段,全长1.1公里。该路段沿线企业多,有砂石厂3处、商混站1处、货运厂5处,为市城管局批准的渣土专用通道,又是高陵垃圾处理厂垃圾运输车过境主要通道,大重车络绎不绝,抛撒严重,夜间呼啸而过,噪音扰民。我市曾于2020年对该路段进行了集中修复整治,重新铺设了面层,同时要求加大该路段的洒水清扫保洁力度。

针对道路扬尘问题,市交通运输局要求派出洒水车、清扫车以及道班工人对该路段抛洒进行清扫作业,采取机械人工相结合的模式,确保每天洒水车作业频次不低于4车次,清扫车作业频次不低于4遍,每250米安排1名专职人员进行清扫保洁。市城管局采取固定值守和巡查管控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查处,杜绝建筑垃圾清运车辆超高装载、带泥上路、泄漏抛洒等违规行为发生。

 

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鄠邑区甘亭街道崔村西北方向大概一公里,有人将建筑垃圾倒入农田。

鄠邑区

5月10日晚,甘亭街办在崔村西北方向一公里处发现倾倒的建筑垃圾,随后立即组织崔村村委会对该处建筑垃圾连夜进行清理,5月11日上午所有垃圾清理完毕。当日晚上,鄠邑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在夜间巡查时再次抵达该处,现场发现建筑垃圾已经全部清理完毕,未发现倾倒车辆。

区城管局执法队员将继续加大对运输途中乱抛洒、乱倾倒等违规现象的查处力度,严管严罚。

甘亭街道办对崔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进行诫勉约谈。

 

1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灞桥区纺织城纺科路和纺东街十字东北角,智翔花园小区楼下临街的饭馆(5/6个,名字记不住),油烟直排到小区里面,气味难闻。

灞桥区

2021年5月11日,灞桥区检查了智翔广场6家餐饮商户,其中5家商户烟道设置在小区内,距离地面4米高,按照《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这5家商户烟道设置不符合规定。6家商户均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具有清洗记录。

灞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大队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6家餐饮商户排放的油烟进行检测,结果显示6家商户油烟排放均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限值。下一步将加大该辖区内餐饮商户的巡查频次,指导商户做好设备维护和清洗,督促小区物业于5月31日前对居民小区内的烟道进行改造消除影响。

 

1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蓝田县安村镇下白村小学门前有个生活垃圾场,村支书韩更仓的哥哥,韩来仓在此处焚烧垃圾严重污染空气长达4、5年之久。

蓝田县

经核查,安村镇下白村小学门前约15米处存在一座二层砖混结构垃圾台,该垃圾台用于下白村群众日常生活垃圾的收纳。保洁人员有焚烧垃圾台垃圾的情况。

下白村已对此处垃圾台进行拆除,同时加强对村环境卫生治理力度,及时清运垃圾,安排专人巡查,防止再次出现焚烧垃圾现象。

安村镇纪委对下白村四级网格长进行提醒约谈。

 

1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1.西安市国际港务区新合街办党家村村委会有关领导在党家小学北边100米耕地里偷盗国土资源,偷卖沙子,市民向新合街办和港务区国土资源局、港务区纪委都实名举报过,并且递交过照片视频,但至今没有处理结果。2.村委会有关领导在党家小学对面(南边)100米以挖排水坑的名义骗取政府补贴,干的豆腐渣工程,偷卖里面的沙子,导致水坑坍塌,实名举报几个月无人处理。新合街办土地办高副所长对这两件事不作为,希望彻底严查此事。

国际港务区

1.经核查,不属实。西安国际港务区新合街办党家小学北边100米处的耕地为占地约40亩的玫瑰葡萄园,工商注册名称为西安新森绿水果苗木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2021年初,因水肥灌溉一体化浇灌需要,合作社在其葡萄园内修建了一个长14米、宽8米、深2米的蓄水池,产生一定量的黄土和砂石,合作社将黄土用于葡萄园内场地平整,砂石堆积于葡萄园东南角,约10余方。蓄水池修建期间,西安国际港务区资源规划局新合国土所定期对其土方开挖情况进行检查,无砂石外运情况,也未发现有偷卖砂石的情况。

港务区国土资源局实为国际港务区资源规划局,港务区纪委实为西安市纪委监委派出国际港务区纪检监察工委。2021年4月12日和19日,新合街办和资源规划局分别收到群众反映该问题,群众向资源规划局提供了视频和照片,主要显示葡萄园有进行场地平整和堆积有砂石,无法证明正在偷砂和外运售卖行为。资源规划局和新合街办在收到信访件后,均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且将调查结果及时通过电话向群众进行了反馈;国际港务区纪检监察工委在接到投诉人信访举报后,根据管理权限,第一时间将信访举报问题移交新合街道纪工委。

2. 经核查,仅“水坑坍塌”问题属实,其余不属实。该水坑即雨水收集池,5月11日现场勘查时发现,收集池西侧约有8米的池壁垮塌。党家小学门口为村路,无排水系统,在汛期时常出现较大积水,严重影响党家小学学生出入安全。为解决学生出入安全问题,2018年7月,党家村委会向新合街办上报申请在党家小学以南修建一雨水收集池和配套管网。项目于9月实施,11月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12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完成结算审核。工程费用由新合街办直接支付给建设单位,工程质保期1年,质保期内未发生任何工程质量问题,不存在村委会有关领导骗取政府补贴,干的豆腐渣工程问题。

2021年3月2日、3月7日、4月12日和5月11日,新合街办先后四次收到该问题信访件,随即进行调查核实并将调查情况于3月5日、3月11日、4月14日和5月13日分别向投诉人进行了反馈,投诉人对部分处理结果表示不满意,新合街办再次开展调查核实,并于4月29日、5月10日向投诉人再次反馈调查结果。

新合街办土地办高副所长实为新合街办国土所高战副所长。高战副所长在接到举报信访后,立即安排国土所干部进行多次调查,自己也多次到现场勘查并对相关村干部进行询问,且有调查询问笔录,并将调查结果向投诉人进行了答复。在调查处理过程中,投诉人频繁向新合街办国土所提出不合理要求,新合街办国土所在调查办理过程中已按照程序进行处理回复,不存在不作为的情况。

新合街办对党家村党家小学南侧雨水收集池塌陷区域进行维修恢复,计划于2021年7月7日完成验收。

新合街道党工委因党家小学南侧雨水收集池坍塌,仅采取临时措施对坍塌区域进行防护,未及时上报新合街办且未组织恢复,履职不到位,对党家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

 

1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滦镇街办东祥村路面上以前是草地,后来将草地改成鱼池,最后将大量建筑垃圾倒入鱼池,上面用黄土覆盖。投诉人表示如去现场核查找不到具体地方,可拨打其联系电话。(垃圾是村里的原支部书记李战辉组织一部分村里人员倾倒的。)

长安区

经查,投诉反映的问题涉及5个鱼池,共占地21亩,原为草地。1992年,原长安县东大镇政府为发展村民经济,鼓励群众建鱼池。2020年7月,滦镇街道依据《西安市长安区秦岭北麓农家乐整治“回头看”暨彻底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东祥村内农家乐及鱼池进行拆除回填。负责施工的单位在回填时未落实方案要求,违规向鱼池倾倒了约88车建筑垃圾。

长安区城管局根据《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等规定,分别于2020年11月6日、2021年4月15日,对施工单位车辆违规倾倒建筑垃圾问题罚款3000元和10000元,对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5月11日晚,长安区再次对举报问题进行查处,责令施工单位将倾倒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限期5月23日前整改到位。

滦镇街道党工委对党工委副书记进行约谈,对原祥峪托管办副主任进行通报。

 

 

1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中环国际城南区三号楼与雁塔第一学校中间的道路上堆放了大量的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占用消防通道,垃圾臭气熏天 。之前向12345、都市快报各种反映,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雁塔区

经查,投诉区域位于朱雀大街南三环十字西100米中环国际城南区安置楼与雁塔区第一学校之间。中环国际城南区1、2、3栋楼多为北寨子村村民回迁安置房,2020年9月回迁交房至今,有村民住户进行房屋装修,因物业公司未及时清理产生的装修垃圾和部分生活垃圾,造成垃圾堆放在消防通道上的现象。

5月11日,雁塔区城管执法中队对北寨子下达责令停止行政违法行为通知书;5月12日凌晨2时,堆放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已清运完毕,消防通道恢复畅通。长延堡街道办事处已要求物业公司在社区设置固定垃圾堆放点,落实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措施。

雁塔区长延堡街道约谈物业公司经理,对未及时清运垃圾,造成垃圾堆放现象提出批评教育。

 

 

1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土门创新路两旁堆放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垃圾来源是周围村子拆迁遗留的垃圾。

莲湖区

经核查,创新路东侧为土门“四村”周边国有土地棚改项目拆迁工地,该家属院于2020年完成征收拆除,涉及建筑垃圾约3900立方米,创新路西侧为土门“四村”城改项目拆迁储备地块,2019年12月至今创新路西侧剩余建筑垃圾约3500立方米。目前 “四村”连片拆迁项目已完毕,拆除企业正在办理垃圾清运手续,暂将拆迁垃圾原地堆放,已进行遮盖。

针对投诉问题,土门“四村”指挥部办公室安排西安大兴新区管委会城(棚)改与征收安置办积极对接区住建局制定建筑垃圾清运倒排计划,6月30日前办结垃圾清运手续,7月20日前完成清运工作。

西安大兴新区管委会城(棚)改与征收安置办对负责工地治污减霾监管工作的工程管理科1人进行了约谈和批评教育。

 

1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安南路华美十字向东,航天大道北边,雁塔南路西边,长安区北里王村村里拆迁,拆房子扬尘大,没有降尘措施,建议减少扬尘。

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经查,2021年5月9日,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检查发现北里王村拆迁项目在拆迁作业过程中未采取湿法作业,建筑垃圾裸露,出入口及场内道路保洁差等问题。

5月13日,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依据《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规定,责令问题单位停工整改并处以伍万元整罚款。当日,基地城管局对北里王村拆迁项目通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拆迁作业已全部停工,裸露建筑垃圾已覆盖防尘网,场内道路保洁差已安排保洁人员及洒水车进行冲洗,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对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人进行通报批评。

 

1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栎阳街办湖张村村支书主任单银虎和包村干部从2020年8月份开始在农田里倾倒建筑垃圾和医疗垃圾,破坏了耕地和地下水源,村支书并扬言威胁百姓。

临潼区

经查,该群众投诉问题为栎阳街办胡张村麦李组村民廖某堆沙场地,占地约8亩。2021年1月27日,栎阳资源规划所在核查微信举报“胡张村书记涉嫌倾倒建筑垃圾,破坏耕地”线索时发现,村委会在该处准备建设片区化项目地基,因该处土地利用现状为耕地,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村委会未动工且立即停止了违法行为,栎阳资源规划所未对其进行处罚。5月9日,胡张村村委会完成片区化建设项目占用土地复垦,经核查,该处无倾倒建筑垃圾和医疗垃圾现象,不存在破坏耕地和地下水问题。针对村支书扬言威胁百姓问题,栎阳派出所经实地走访该村群众,未反应村党支部书记有扬言威胁百姓情况。

无。

 

1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建议从体制上改造提升未央湖公园,目前脏乱差,与周边环境不协调,影响整体形象。

未央区

经查,群众反映问题地点为未央湖街道未央湖游乐园,建成于1997年,园区占地约850亩。现场检查发现该游乐园存在卫生死角、杂物乱堆放、垃圾清理不及时、设施陈旧等问题。

5月11日,未央湖街道约谈了游乐园负责人,要求立即整改。企业制定了整改方案,自行停业、全面排查、强化整改。未央湖街道要求企业5月19日前完成园区环境“脏乱差”问题整改,并将游乐园纳入街道网格巡查点位常态监管,发现环境问题督促立即整改。

未央区纪委决定给予未央湖执法中队负责人、未央湖街道办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约谈处理;给予未央湖执法中队1名工作人员诫勉,1名工作人员涉嫌违法予以立案调查;对未央湖游乐园党支部书记涉嫌违纪予以立案调查。

 

1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1.西堡村村内环境脏乱差,没有污水管道,下雨时污水横流, 村内道路崎岖不平 ,村民将粪便直接倾倒在村内的背街土地上。2.村东有个中型养猪场,距离村落很近气味刺鼻。

国际港务区

1. 经查,关于“西堡村村内没有污水管道,下雨时污水横流”问题属实,关于“西堡村村内环境脏乱差,道路崎岖不平,村民将粪便直接倾倒在村内的背街土地上”问题不属实。由于西堡村将于近三年内拆迁,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周期时间长,为避免资源浪费,未将其纳入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计划。目前,该村主要靠村内原有排水明渠排水,下雨时排水不力,雨水溢流至路面。该村村委会每月定期对全村街道及房前屋后进行打扫,并在村内设置4个生活垃圾收集点,定期清理;村内道路已全面硬化,部分路段有轻微道路病害,村委会已研究道路修补事宜,目前完成三个出村路口和部分路面的修补工作;村内共有5条背街,现场查看未发现粪便直接倾倒的问题。

2. 经查,关于“村东有个中型养猪场,距离村落很近”问题属实,“气味刺鼻”问题不属实。该养猪场位于西堡村五组东侧,占地800平方米。养殖场西侧和北侧距离最近村民民房约15米,东侧为耕地,南侧100米处为西航花园社区。该养殖场建在密闭彩钢大棚内,场内地面全面硬化,猪舍较为干净,场内有2处仅留抽水口的封闭地埋式粪污收集池,臭味不易扩散,粪污集中收集后定期清运,作为肥料在自家菜地内自用不外排,养殖场周边未发现明显刺鼻气味。5月11日,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臭味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臭气浓度未超标。

针对问题,要求村委会加快道路修补,限5月底前完成。组织人员对排水明渠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明渠排水通畅。对村内易积水区域进行勘察,8月底前完成整改,以改善下雨时积水排水不畅问题。

新合街道党工委对西堡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

 

2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安区中央公园旁边,皂河污染严重,气味难闻。

长安区

经现场核查,皂河中央公园水体清澈,鹅卵石上有附着物,通过嗅探,有明显异味。因引潏入皂生态来水已关闭,仅保留四库联调生态来水供给,平均水位为20厘米。由于来水减少,进入公园水面扩大,河水流速缓慢,自净能力下降,河道水面漂浮有底泥微生物繁殖形成的水棉、丝状藻,水质浑浊,河道底部存在淤泥,随着温度升高,沉积物厌氧发酵,产生异味。

5月11日,生态环境长安分局委托第三方环境检测单位,在中央公园旁边采集了三个水样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三个水样均达到皂河断面省考指标要求。下一步,长安区水务局将根据降雨及河道底泥沉积情况,开展清淤工作,高温天气加大水面漂浮物打捞及换水频次,缓解水体污染、河道异味;强化管网运行执法,杜绝污水进河。

 

2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鄠邑区玉蝉街办新兴村西南方向和西北方向排洪渠有人倾倒建筑垃圾,黄土裸露,曾向街办多次反映无结果。

鄠邑区

经查,群众反映问题点位为玉蝉街办新兴村排洪渠,已停止使用。多年来,沿线村民建房在此处私自取土,后形成大坑,无法耕种。

5月12日,鄠邑区城管局出动挖机1台,汽车2辆,工人8人,对场地内堆积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对裸露黄土进行覆盖,对防洪渠进行开挖修缮,周边加设围网,防止再出现乱倒现象。目前已完成清理整治。

玉蝉街道对新兴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告诫约谈。

 

2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建材街长安中央公园北段靠近南部,皂河改造项目河面上漂浮的生活垃圾和粪便,气味难闻,污染水源。

长安区

经查,群众投诉反映河面上漂浮的“垃圾和粪便”,实际为河道底泥、微生物繁殖后形成的水棉、丝状藻。因引潏入皂生态来水已关闭,仅保留四库联调生态来水供给,平均水位为20厘米。由于来水减少,进入公园水面扩大,河水流速缓慢,自净能力下降,河道底部存在淤泥,随着温度升高,沉积物厌氧发酵,产生异味。中央公园内皂河沿线无污水排入,未发现该段水体受生活污水污染情况。

2021年4 -5月,长安区水务局对皂河下游河道进行清淤;5月11日,生态环境长安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在中央公园北段靠近南部位置采集了三个水样,监测结果显示三个水样均达到皂河断面省考指标要求。

长安区水务局将根据降雨及河道底泥沉积情况,开展清淤工作,高温天气加大水面漂浮物打捞及换水频次,缓解水体污染、河道异味;强化管网运行执法,杜绝污水进河。

 

2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六村堡街办天章大道与尚稷路十字向西1公里老航校院内有4、5家黑塑料加工厂污水横流,焚烧塑料,气味难闻。

经济技术开发区

经查,该老航校院内存在1家废旧塑料回收点,3家黑塑料加工点,均未办理任何相关证照手续。3家塑料加工点自2021年4月份陆续开始废旧塑料造粒加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异味,清洗、冷却过程采用循环水。

2021年5月11日,经开区对3家塑料加工厂清理取缔,拆除违建厂房,对涉及生产的厂房采取“两断三清”措施。截至5月13日,现场已清理完毕。

 

2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崇黄街办崇黄派出所门口的主道路上每月3号,8号有集市,集市结束后会产生大量的垃圾,清理不干净,臭气熏天。

高陵区

经调查,投诉举报的集市为崇皇集市,共有摊位约560个,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每月3和8日集中摆摊,人流量约3000人/次。集市结束后路面上遗留菜叶、果皮、包装袋等垃圾,有轻微味道。崇皇集市范围内现有4个铁皮垃圾箱,收集逛集群众及经营户产生的生活垃圾,每集结束后安排保洁员清理现场遗留垃圾,日产日清,并用洒水车冲洗路面。

崇皇街道坡吉村正在新建大型农贸综合市场,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21年6月份完工,届时将引导集市经营户进入农贸市场,彻底取消该集市。在集市取消前,安排专人进行卫生检查,在集市再增加8个果皮箱;由崇皇街办对集市结束后产生的生活垃圾第一时间进行清理转运及冲洗路面。

 

2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未央区方新路方新住宅小区南区2号楼2单元1层西户租住户在室内加工驴肉火烧气味难闻,污染空气。

未央区

5月12日,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城市管理综合办、市场监管所、城管执法中队、社区工作人员对方新住宅小区南区2号楼2单元1层西户进行了检查,发现屋内存放驴肉火烧食品,有气味散发,未发现加工痕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商户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5月12日,租住户已搬离所有驴肉火烧食品,承诺不在存放加工原料及成品。

未央区纪委监委对区市场监管局张家堡所负责人、方新社区党支部书记和主任共3人进行约谈。

 

2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鄠邑区涝店镇史东村村东有堆放生活垃圾约40、50米长度,未处理。

鄠邑区

经调查,该处生活垃圾为附近村民之前丢弃的生活垃圾,检查现场立即安排史家庄村委会对垃圾进行清理,清理工作于5月11日下午结束。5月12日早,鄠邑区城管局进行复查,确定已清理完毕。

鄠邑区城管局对史东村加大巡查力度,杜绝非法丢弃生活垃圾;督促村委会引导村民把生活垃圾投放至垃圾箱,加大垃圾箱清运力度,安排人员加强监管。

涝店街道办对史家庄村委会负责环境卫生的2名工作人员进行约谈。

 

2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长安区滦镇徐家巷村到五星街道之间五干渠黑臭水严重,长度约3公里。

长安区

经查,投诉反映的五干渠位于滦东路南侧。该渠主要承担着长安区滦镇街道徐家巷村、下滦村、红庙村、东留堡村、西留堡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排污和泄洪功能,自徐家巷村口向东有盖板约750米,往西至西留堡村无盖板约2150米,渠内的淤泥、垃圾、污水等有异味。

5月14日,对五干渠水体分五个点位进行监测,19日可出具监测报告。

长安区已在西留堡村建设一个1500吨/日污水应急处理站,并开始调试运行。计划5月25日起,将沿线各村污水收至已建成的污水管道,6月20日前完成五干渠剩余500米管道铺设工程,确保沿线污水通过管道进入西留堡村污水应急处理站。

 

2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鄠邑区蒋村镇白龙沟村向南半山腰路边有人倒建筑垃圾,反映多次无人处理。

鄠邑区

群众反映的地点原为蒋村镇白龙沟村废弃土坑,2021年2月以来有部分村民将危房改造产生的建筑垃圾倾倒至该地点,持续时间近三个月。经核实,鄠邑区城管局未在此处审批西安市建筑垃圾处置证及相关手续。

蒋村街办出动装载机1台、清运车辆3辆、人员4名,对场地内堆积建筑垃圾进行清理。截止5月13日,该地点建筑垃圾已清理完毕。

蒋村街道办对白龙沟村委会委员进行约谈。

 

2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五竹镇(之前叫苍游乡)渣土车将建筑垃圾到入废弃的窑厂内、扬尘很大,大量拉土车辆停在巷道上,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因为规划问题,可能涉及的几个职能部门互相踢皮球,一直没有人愿意处理此事情。

鄠邑区

经查,投诉反映的废弃窑厂为五竹街办文义村旧砖厂。2021年4月,鄠邑区城管局办理了建筑垃圾处置证,五竹街办组织实施回填覆土。5月12日,鄠邑区检查时,发现回填黄土过程中有扬尘产生,由于县道进村处地方狭窄,渣土车不易通行,停靠在县道上,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针对反映“因为规划问题,可能涉及的几个职能部门互相踢皮球,一直没有人愿意处理”情况,经鄠邑区城管局和五竹街办核查,未收到有群众投诉该问题。

鄠邑区将及时对进入窑厂的路面进行洒水降尘,做好周围道路的保洁工作;责令车辆做好覆盖工作,不得出现抛洒现象;严格遵守进厂时间,白天不得施工,不得影响群众出行,不得对周围群众的生活造成影响。

五竹街道纪工委对文义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进行诫勉谈话。

 

3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碑林区金华南路6号铁路信号工厂小区17栋楼18栋楼19栋楼前面有一块空地,之前规划为小区居民活动区,后来被违规建立体停车库,由于小区居民反对,没有建立起来,目前这片空地围挡起来,里面存在大量垃圾,小区的生活垃圾也在这片空地里,造成气味刺鼻,影响居住环境,多次反映未解决,曾向太乙路街办、碑林区政府、都市快报反映过,未得到解决。希望通过省委环境督察组尽快解决此问题。

碑林区

经查,投诉人所反映问题的位置位于铁路信号厂小区17、18、19栋楼前空地。该小区物业公司原计划将该空地改为立体停车库。2016年,该停车场在建设过程中被投诉到中央环保督察组,据调查,物业公司在民意调查过程中伪造业主签字,碑林区于2016年12月20日叫停了该停车场的建设。由于该空地一直未建设,小区物业公司将此空地进行了围挡,在围挡期间,因物业公司管理不到位,周边住户不断向围挡内丢弃生活垃圾,造成该空地大量生活垃圾裸露,气味刺鼻。碑林区太乙路街道办事处此前多次督促小区物业公司整改,在围挡外张贴了禁止倒垃圾警示,花钱组织人员对围挡内的垃圾清理十余次,共有200多名保洁人员参与清理工作。

碑林区住建局、太乙路街办督促小区物业公司组织人员、动用机械对问题区域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责令承建方立即清运内部建筑钢材并拆除围挡;将地面推平,彻底清除垃圾,利用新土覆盖;进行种草绿化,做好日常养护工作;责令物业公司做好日常监管和维护,保障居民生活环境干净整洁。截至5月13日,建筑围挡已拆除,围挡内的垃圾已清运完毕,正在给场地撒播草籽,用绿网进行全面覆盖。

 

3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大寨路西段污水处理厂周边气味难闻,皂河臭气熏天,尤其夜晚臭味更加严重,夏季蚊虫满天飞,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质量,周边小区群众都不敢开窗户。

雁塔区

经查,投诉区域为皂河大寨路西段污水处理厂为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2021年5月12日,雁塔区现场检查时,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控设施、加盖除臭设备均运行正常,查阅在线监控设施历史记录未发现超标排放行为,厂区周围无明显异味。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出水及厂区恶臭排放情况进行了采样监测,监测报告显示该污水处理厂出口水质达到标准排放浓度限值要求,无组织废气监测结果符合二级新扩改建浓度限值的要求。皂河河道有气味,周边有蚊虫,主要原因为皂河无自然来水,来水均为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因进入夏季气温升高,皂河水体产生气味,河道两岸易产生摇蚊。

雁塔区坚持每日对皂河、大寨西路皂河河段及污水处理厂进行巡查,发现异味、蚊虫等问题及时上报解决。加大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蚊虫消杀力度,联系专业消杀公司开展河道摇蚊消杀工作,减少蚊虫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加快雁塔齐王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新增每日5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能力。

 

3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临潼区西泉街办椿树村从17年8、9月至2020冬天。本村村民张胜在可耕地倾倒建筑垃圾,上面覆盖的黄土共约40亩。

临潼区

该信访投诉点位位于西泉街办椿树村郭王组。2018年椿树村东北组村民张胜之父租用本村东北组和郭王组集体土地面积约47亩,为基本农田。2018年至2020年底,张胜之父将所租土地用黄土覆盖平整,用于种植苗木。经实地调查,未发现倾倒建筑垃圾行为。

针对张胜之父未经批准擅自改变农田用途用于种植苗木的行为,资源规划临潼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依法对其下达《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停止土地违法行为。

 

3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高新区秦渡街办秦南村1.西环路南头九组耕地有大量建筑垃圾;2.秦一村齿轮厂南300米耕地乱倒建筑垃圾;3.秦南村村委会南耕地埋有大量建筑垃圾。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经查,西环路南头九组耕地堆放建筑垃圾约130方,秦一村齿轮厂南300米处耕地旁堆放建筑垃圾约170方,两处建筑垃圾大部分是秦南村村民杭某堆放。2020年10月该村民一部分自家修缮房屋的拆除垃圾在上述点位临时堆放,未及时清理,后来又有村民陆续在此处偷倒垃圾。

秦南村村委会南侧曾为秦南村污水站施工过程临时堆放垃圾点,施工单位已于2020年6月初清理完成,因大型机械无法做到无死角清理,耕地上存在少量零散建筑垃圾。高新区在该地块随机选取5个点位向下挖掘约80公分进行查验,未发现埋有建筑垃圾现象。

高新区对现场堆放的建筑垃圾已清理完毕,西环路南头九组耕地土地进行了复耕;秦一村齿轮厂南300米生产道路,垃圾清理完毕后对路面进行了平整。秦南村村委会南耕地上建筑垃圾已安排施工单位进行清理完毕。

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依据《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对杭某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对秦渡街办秦南村党支部书记、秦南村驻村指导员、秦镇片环保网格员共3人进行约谈。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安市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邮政信箱:西安市第066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