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十足 诚意满满

西安国际港务区精彩亮相第十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

8月17日,第十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与2023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西安国际港务区展位以“对外开放新高地 ‘一带一路’会客厅”为主题,通过一系列创意十足的文化产品和文旅项目,充分展现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新风采。



丝路风情+冰雪运动 展位精彩纷呈有特色

在本届文博会上,西安国际港务区展位精心设置了长安号文化创意商品展览,西安奥体中心、“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城市展示中心等重大文体项目展区,热雪奇迹——滑雪运动体验区,长安号进出口货物及入区企业商品展销区,聚集了园区最具代表性的文旅品牌,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围观打卡。

“通过这次展会,一方面想让更多市民了解我们爱菊的优质产品,另一方面也是想要借此平台寻求国内外的合作伙伴,促成新的合作。”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李月波介绍,除了花馍等极具特色的非遗产品外,爱菊集团还将“一带一路”沿线,尤其是中亚的商品呈现了出来,市民若在观展时有心仪的商品可扫码进行在线选购。

“好好玩,太有意思了。”“我还想再玩一次。”展位的滑雪运动体验区已然成为了热门打卡点,不时传来市民惊喜的赞叹声。本次展会上,西安热雪奇迹带来了平衡板、波速球、双板陆地滑雪训练机等滑雪运动体验项目,“体育+科技”的有机联动牢牢吸引了观展市民的目光。

“平衡板和波速球可以用来锻炼身体的核心力量,改善身体平衡。市民也可以戴上VR眼镜,在双板陆地滑雪训练机上体验一把高山速降滑雪的刺激和乐趣。”西安热雪奇迹市场课程顾问王佳瑞介绍:“西安热雪奇迹作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落差最高、设施最全、单道最长’的室内雪场,希望通过这次展会,让大家亲身体验、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没想到可以在这次文博会体验到科技感满满的室内滑雪运动。”市民段海燕惊喜地说道:“孩子很喜欢滑雪,这回把滑雪运动体验区的项目也体验了个遍。看孩子意犹未尽的样子,我就给孩子预约了热雪奇迹的体验课,改天带他畅快玩一次。”



“小”文创蕴藏“大”文化 安安萌趣可爱受青睐

萌趣可爱的“安安”文创摆件、马卡龙色系的圆珠笔、实用的无线充电音乐台灯、制作精美的书签……在长安号文化创意商品展区,设计感十足的“安安”系列文创产品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拍照。

“小”文创却蕴藏着“大”文化。据介绍,“安安”是为纪念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超过千列所设计的吉祥物,“安安”顾名思义既是“长安号”名称的简化,寓意平平安安。“安安”主色调以“长安号”国际班列白蓝色列车为原型,今年,“安安”换上了兔年新装,一对兔子耳朵,看上去既萌趣又可爱。今年4月举办的2023年世界泳联跳水世界杯西安站比赛上,“安安”更是实力“圈粉”,广受好评。截至目前,“安安”系列文创已开发包含书签、玩偶、盲盒、充电宝、马克杯等40余种产品。

长安号文化创意商品展区还设置了“安安”文创产品的娃娃机和扭蛋机供观展市民娱乐。“娃娃机和扭蛋机很有创意,我一看到就立马过来参与了。”从宝鸡前来观展的马女士向记者展示玩扭蛋机得到的口罩,“这个口罩设计挺别致的,好看轻便,我也很喜欢灯的设计,携带方便、颜值也高,很不错。”创意十足的抓娃娃机和扭蛋引得马女士点赞。



重大文体项目亮相 打造“一带一路”会客厅

在西安奥体中心展位,全面展示了西安奥体中心承办重大体育赛事,开展竞技体育和大众健身的成果。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冠军全红婵、曹缘、汪顺、张雨霏、陈芋汐、巩立姣等冠军手模亮相,吸引了不少展商和市民的目光。

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加快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先后布局建设了西安奥体中心、“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城市展示中心、丝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培训基地、“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等服务“一带一路”的大型功能性项目。构建了面向“一带一路”文化、体育、教育、科技、法律的国家级人文交流平台,全力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城市会客厅。

今年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丰富文创产品,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企业,稳固持续发展“底盘”,通过跨界整合“文化+”提高产业附加值,增加区域文化产业持续发展“底气”。

“这次我们在组织参展企业、筛选展品上下足了功夫,力争为前来观展的市民搭建了一个可玩、可观、可购、可体验的文体旅展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宣传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次文博会契机,全面展示西安国际港务区“文旅体”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成果,同时也将积极开展洽谈合作,诚挚邀请参展客商、参会参展嘉宾等走进园区,感受中国内陆港的发展活力,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推动“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携手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