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推出全省首个政务服务“楼小二” 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紧盯西安市“三个年”工作目标,西安国际港务区对标国际先进服务水平,实现自贸区政务服务再提升,推出陕西省首个政务服务“楼小二”服务点,打通联系企业“最后一米”,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在国际港务区陆港金融小镇,西安小蜗牛创业服务公司的穆英英正在港务区政务服务“楼小二”的帮助下,为企业办理变更,从七楼公司所在地到一楼楼小二服务点,穆英英不出大楼,就顺利完成了整个办理事项。“原来想着还得去政务中心,没想到没出楼就办理了,太方便了。现在为我们企业服务真是用心、用情、用力,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穆英英高兴地说。

“楼小二”是国际港务区根据企业聚集区的需要,打通为企业办事“最后一米”,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一项新举措,在全市“三个年”工作开展中,率先在全省推出工作人员进写字楼的政务服务,通过互联网+政务,楼小二服务点几乎涵盖了企业所需的所有待办事项。

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中心王郁涵说道,政务“楼小二”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叠加自助终端、24小时自助信包箱及政务服务网,可以受理市“一网通办”144个高频事项,358个区级事项,配备有专业的人员可以接受咨询、直接受理、帮办代办700余个事项,使企业“不出楼就能办事”。

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充分发挥自贸区优势,通过数据共享、网上预审等方式,60%的政务服务实现了“零跑腿”不见面审批,上千家企业“足不出楼”就能办理相关事项。随着“一网通办”模式的实施,国际港务区承担144项事项将实现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零见面”服务模式。

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程婉茹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园区企业聚集情况,在主要企业聚集区进行复制、推广,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打造国际港务区15分钟政务圈样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据《中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