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商事法治环境论坛西安举行 全面助力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

5月11日,由中国贸促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商事法治环境论坛在西安举办。论坛以“一带一路”商事法治环境保障为主题,并围绕“国际商事争端预防机制建立”、“国际仲裁与司法合作”、“自贸试验区法治环境建设”三个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本次论坛正式发布了以色列、叙利亚、波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勒斯坦、保加利亚等7个共建国家和地区的法律研究成果,陕西省贸促会联合西北政法大学共同承担了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项目研究工作。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仲裁研究院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框架协议,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和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仲裁研究院未来将就联合开展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共享资源交流平台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加强与共建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文化等交易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航伟在致辞中表示,“法治环境是经贸、交往、人文交流的基本保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加快法治体系构建,深化国际司法合作的重要性日益显现,这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共同任务。”

  据悉,本次论坛是2018年丝博会主旨论坛的平行论坛之一,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落实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是陕西省贸促会不断拓展商事法律服务功能,助力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行动。对陕西省全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陕西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