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西安市节能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加快实施重点节能工程,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根据《西安市节能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就申报2013年市级节能专项资金项目的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资金支持范围

  申报项目主要围绕节能、循环经济、低碳发展等三个方面。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两块短板求突破”的精神和《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发〔2012〕8号)要求,加大对工业节能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市节能专项资金优先支持工业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每年用于工业节能的专项资金不低于总额的30%。

  (一)节能方面。主要包括: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燃煤锅炉(窑炉)改造、节约和替代石油、建筑节能、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节能项目,重大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节能管理、监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高效节能新技术研发、新产品产业化以及典型应用示范项目。

  (二)循环经济方面。主要包括:(1)循环经济。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项目,县级以上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再制造产业化项目,农业循环经济项目,循环经济新技术研发、新产品产业化以及典型应用示范项目。

  (2)资源综合利用。粉煤灰、工业副产石膏、冶炼和化工废渣、农林剩余物、建筑和道路废物、污泥、废旧家电、废旧轮胎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产业化以及典型应用示范项目。

  (3)资源节约。高用水行业节水改造项目,木材、金属材料、水泥等节约代用项目。

  (三)低碳发展方面。主要包括: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低碳示范项目,低碳试点单位建设项目,生物质能、地热能、太阳能等非化石类能源开发利用项目,低碳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公共场所照明改造、国家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半导体照明(LED)示范项目,低碳发展新技术研发、新产品产业化以及典型应用示范项目。

  二、支持方式

  节能专项资金主要采取补助和奖励的方式,具体如下:

  依据《西安市节能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节能技术及产品产业化项目、循环经济项目、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低碳发展类项目依据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给予适当补助。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资的节能改造和高效节能产品推广应用项目(总投资在100万元以上),按照项目设备投资额给予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公司适当补助。节能技术改造类项目按照项目节能量给予奖励。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1、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主体属《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限制类、淘汰类项目的不得申报。项目在选项范围之内,示范和带动作用明显,效益显著。

  2、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建设资金落实,能够保证在2014年前完工。

  3、节能技改项目依附的项目主体建成运行3年以上,项目企业具备完善的能源计量、统计和管理体系,能够核定项目节能量。
    4、同一企业内容相同和相近的项目、已获得国家、省级和市级其它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再支持。已申报其他专项资金的项目不得多头上报。

  5、产业类项目应具有一定投资规模,总投资原则上在800万元以上,且申报时必须已完成或2013年6月前完成项目总投资的30%以上(已开始实施的项目优先考虑),同时申报企业2012年年末总资产规模一般不低于1500万元。项目应具有明显节能效果,所采用节能技术应在行业内具有示范作用,预期年节能效果一般不低于1000吨标准煤。

  (二)申报材料

  项目单位应提交项目材料单行本(要求列出目录并装订成册,一式五份),项目申报材料分两部分,即正文部分和附件部分,具体内容详见《节能专项资金项目申请报告编制提纲》(附件1)。

  (三)申报程序

  项目单位按照属地原则,向所在区县发改委(含开发区经发局、发展局,下同)、财政局同时申报,经区县发改委、财政局联合对项目进行审核后,上报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属单位由主管部门审查后报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工业类项目也可向属地中小企业局申报,由市工信委汇总后报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请各区县发改委、市级各有关部门认真组织遴选项目,按要求审核项目申报资料。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组织人员对上报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予以扶持。

  (四)申报时间

  申报工作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2013年4月23日止,各申报单位将项目申报材料按上述要求一式五份(含电子版、扫描件),分别送市发改委资环处(四份)和市财政局企业处(一份),逾期不再受理。相关附件可到西安市发改委网站(www.xadrc.gov.cn)下载。

  附件1:

  节能专项资金项目申请报告编制提纲

  一、节能专项资金项目申请报告正文部分

  (一)补助类项目

  1.节能专项资金申请文件

  2.企业基本情况表和项目基本情况表(见附件3、附件4)

  3.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奖励类项目(除补助类要求外,还需提供以下资料)

  1.企业能源管理情况

  2.1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包括规章制度、组织结构、人员及职责)

  2.2能源计量及统计体系(包括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及管理情况)

  3.项目实施前用能状况

  4.项目拟采用的节能技术措施

  5.项目实施后用能状况及节能量(应注明节能量的测算和监测方法,计算过程清楚、严谨)

  二、节能专项资金项目申请报告附件部分

  (一)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建议书(其中申请补助或奖励资金在100万元以上的项目单位,应提供具有乙级以上资质的专业机构编制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二)项目的备案、核准或审批文件。

  (三)需要提供项目能评、环评批复及土地预审意见的项目应提供相关部门出具的相应文件。

  (四)资金来源证明,其中企业自有资金需提供银行出具的对帐单或企业存款证明,贷款资金应出具与银行签订的用于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的中长期贷款合同(或银行中长期贷款承诺)。

  (五)近两年财务报表、税务部门出具的上年度完税证明的复印件(新注册企业除外)。

  (六)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七)项目申报承诺表(附件5)。

  (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资的专项资金项目附件中还应包括: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合同正本复印件;项目新置设备、设施等费用发票复印件。复印件经加盖投资单位的公章。同时,提供原件待查)


  附件2:

  选项范围的具体内容

  选项范围

  具体内容

  特别要求

  节能

  燃煤锅炉(窑炉)改造

  1、锅炉房系统改造,采用高效燃煤锅炉替代低效锅炉;2、建设区域煤炭集中配送加工厂;3、水泥窑、墙体材料窑炉以及石灰窑、耐火材料窑等综合节能改造;4、高效锅炉窑炉生产及老旧锅炉更新改造等。

  不含粘土砖窑炉

  余热余压利用

  1、有色行业采用烟气废热发电、窑炉烟气辐射预热器和废气热交换器等技术设备实施改造;2、建材行业采用余热发电、富氧(全氧)燃烧等技术,综合低能耗熟料烧成技术与装备进行节能改造;3、化工行业采用余热(尾气)利用、密闭式电石炉、余热发电等技术实施节能改造;4、纺织、轻工及其他行业实施供热管道冷凝水回收、供热锅炉压差发电等节能改造等。

  不含新建水泥窑炉余热发电

  节约和替代石油

  1、电力行业采用等离子无油点火、气化小油枪以及利用洁净煤、天然气替代燃油发电技术实施改造;2、石化行业采用放空天然气回收、可燃气代油等技术进行改造;3、建材行业以天然气、煤层气、水煤浆等替代重油;4、化工行业以煤炭气化替代燃料油和原料油;5、交通运输行业采用节油、代油以及提高运行效率等技术进行改造等。

  电机系统节能

  1、采用更新淘汰低效电机及高耗电设备、提高电机系统效率、实施被拖动装置控制和设备节能改造、优化电机系统的运行和控制措施,进行节能改造;2、具有示范意义的高效节能电机及相关设备生产项目,包括推广电机系统变频调整、软启动装置、无功补偿装置等先进节能设备。

  能量系统优化

  工艺系统优化、能源梯级利用及高效换热等项目。

  建筑节能

  1、新型节能建材产业化生产线建设;2、可再生能源等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项目;3、民用建筑供热分户计量改造。

  公共机构节能

  1、既有建筑节能、节电、节水综合改造;2、通过合同能源管理降低能源消耗,有效、合理利用能源示范项目。

  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

  节能管理、监察、服务管理能力建设

  1、各级节能管理机构、监察中心硬件能力建设;2、节能服务能力建设。

  合同能源管理示范推广

  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的重大节能项目。

  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选项范围

  具体内容

  特别要求

  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

  1、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项目;2、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3、再生资源回收项目;4、垃圾废弃物分类回收及资源化项目;5、再制造产业化项目;6、农业循环经济示范项目;7、循环型服务业示范项目;8、零排放等环保型循环经济项目;9、循环经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资源综合利用

  1、粉煤灰、煤矸石、工业副产石膏、尾矿、冶炼废渣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2、农林剩余物综合利用;3、建筑垃圾综合利用;4、废旧家电、废旧轮胎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和产业化等示范项目;5、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资源节约

  1、高用水行业节水改造以及节水新工艺、新设备、新器具的应用推广及示范项目;2、小型、轻型和再生材料的应用推广,木材、金属材料、水泥等的节约代用项目。

  低碳发展

  1、低碳试点园区(社区、企业)建设;2、工业、农业、建筑、交通和商贸等重点领域低碳示范项目;3、新能源、生物质能等低碳能源的开发利用项目;4、林业低碳功能培育项目;5、低碳发展能力建设项目;6、绿色照明工程,公共场所淘汰低效照明产品改造、国家绿色照明产品推广、半导体室内照明、路灯、隧道灯应用项目;7、低碳发展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附件3:

  企业基本情况表

  单位:万元

  企业名称

  法定代表人

  企业地址

  联系电话

  企业登记
注册类型

  职工人数(人)

  其中:技术人员(人)

  隶属关系

  银行信用等级

  有无国家认定的技术中心

  企业总资产(净资产)

  固定资产原值

  固定资产

  净值

  资产

  负债率

  企业贷款余额

  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

  短期贷款余额

  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国内
市场占有率,2010年水、
能源及相关资源消费量

  年度(近三年)
企业经营情况

  2010 年

  2011年

  2012年

  备  注

  营业收入

  利润总额

  税    金

  附件4:

  项目基本情况表

  单位:万元

  企业名称

  所属行业

  所属工程类别

  项目名称

  建设年限

  项目负责人联系方式

  姓名:

  手机:

  办公电话:

  项目建设必要性  (企业
资源消耗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

  项目建设内容

  建成后达到目标(节水、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情况,须注明节能量)

  项目总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

  银行贷款

  自筹及其他

  新增销售收入

  新增利润

  新增税金

  新增出口创汇

  项目前期工作情况

  项目批准文号

  环评批复文号

  项目是否开工建设、工程进度情况


  附件5:

  项目申报承诺表

  项 目 承 担 企 业 承 诺

  项目承担企业名称

  项   目  名  称

  我公司承诺:此次上报项目的所有材料真实无误。并愿意承担相关由此引发的全部责任。

  法人代表签字: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上 报 单 位 承 诺

  上报单位(委、局):

  经我单位审核,此项目符合国家和本地区产业政策,满足市级节能项目通知要求,材料真实、齐备,同意上报。

  经办人签字:

  处(科、办)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评 审 专 家 承 诺

  专家评审意见

  重点推荐、推荐、备选、不推荐、前置否定

  该项目已经专家独立评审,并由评审小组集体讨论确定最终评审意见,评审公平、公正、评审意见真实、有效。

  主审专家签字:

  专家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6:                                                    西安市2013年节能专项资金项目汇总表

  填报单位:             区(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单位:万元、万吨标准煤                                                                           

  序号

  项目类别

  企业及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地点

  建设年限

  主要建设规模及内容

  项目审核情况(标注批准部门及批准文号)

  投资及组成

  资金来源

  已完成投资额

  2013年计划投资

  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

  土地

  手续

  环评手续

  能评手续

  资金筹措方案(含企业自有资金落实情况、银行贷款数额)

  总投资

  其中固定资产投资

  企业
自筹

  银行
贷款

  1

  2

  3

  4

  …

  备注:1.项目按照节能、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分类填写; 2.项目名称须与项目核准(备案)名称一致; 3.建设地点格式为:xx区(县)xx街道; 4.建设性质为:建设性质包括新建、改扩建或迁建; 5.建设年限填项目开始与建成时间,具体到月; 6.建设内容及规模、2013年主要建设内容:填写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仓库、装卸设备、运输车辆等)及量化的建设规模; 7.规划、土地、环保、项目审批、能评、资金筹措方案等手续列出批准单位名称及批准文号。

  — 8 —


  附件7:

  市财政节能专项资金申请及审核意见表

  (                              项目)

  企业名称:

  单位:万元、人

  企  业  基  本  情  况

  组织形式

  所属行业

  注册时间

  注册资本

  注册地点

  经营范围

  主要产品

  资产总额

  负债总额

  所有者权益

  实收资本

  销售收入

  利润总额

  上缴税金

  从业人数

  项  目基  本  情  况

  项目名称

  核准或备案文号

  企业质量认证批文

  环评批文文号

  项目建设起止年限

  投       资       构        成

  投资总额

  其中:固定资产投资  

  自有资金

  银行贷款

  其中:已贷款额

  主要建设内容

  申请支持方式

  贷款贴息

  已贷款额或已签贷款合同额 

  申请资助额

  奖励补助

  已投入资金数额

  申请无偿资助额

  股权投入

  申请股权投入额

  项目预计经济效益

  销售收入

  税金

  利润

  专家评审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产业主管部门审核意见

  审核意见:

  审核人:

  签章      年    月    日  

  市财政局审核意见

  审核意见:

  审核人:

  签章      年    月    日 

  注:专家评审意见栏由专家组长签章,部门及财政审核意见均由项目经办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并盖单位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