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项目管家”品牌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责任制

西安国际港务区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

“跟一般的‘项目包抓’‘帮办代办’不同,西安国际港务区安排的‘项目管家’对审批流程、必要材料和易错点都特别熟悉,一个人就帮我们跑遍了所有部门,还为我们制定了全流程的个性化手续办理计划,‘痛点’‘堵点’都不存在了,我要为国际港务区的营商环境点赞。”日前,中远海运物流西安国际港丝路总部项目报建负责人董先生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董先生介绍,西安国际港务区为中远海运物流西安国际港丝路总部项目的报建工作,安排了一对一的“项目管家”。该项目的“项目管家”为西安国际港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人员李赛元,8月初,他主动来到中远海运物流西安国际港丝路总部,就项目的手续办理进行上门服务,针对项目建设实际,现场指导施工许可办理,“量身定制”了包含监理、施工招标、施工图审查、市政配套、竣工验收等后续报建全部节点的进度计划,帮助企业捋清程序、卡准节点,同时进行全流程帮办代办,最大限度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

据悉,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重点项目服务机制,西安国际港务区于今年7月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创建“项目管家”品牌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责任制实施方案(试行)》,加强部门联动协作,针对不同企业、不同项目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审批方案,全力帮助企业解决不懂行、落地难、审批慢等问题,同时优化项目前期筹建、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关键节点审批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以“政府人员办”代替“企业人员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谈及推行“项目管家”审批责任制的原因,西安国际港务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区工改办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和剖析梳理时发现,大部分企业在报建审批过程中对相关政策法规都不太熟悉,甚至有些建设单位都没有配备专门的报建人员,报建审批过程存在不通畅、不懂行、无人跑等问题。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的特点,对于建设单位办手续来说,“部门多”是最大的“痛”点,“不熟悉”是最大的“堵”点。

通过实行“项目管家”审批责任制,建立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机制,持续提升审批便利度、办事便捷度、企业满意度,实现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新突破。截至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已有52个项目实行了“项目管家”审批责任制,审批用时大幅缩短,企业成本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