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西出发!钢铁驼队“带货”忙

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突破10000列

8月11日,第10000列中欧班列长安号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开出,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据西安国际港站站长白宽锋介绍,长安号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排名保持全国第一。

从2013年第1列长安号开行,到2020年全年累计开行3720列,再到如今累计开行突破10000列,长安号奔跑速度不断加快,运输的货物品类也由最初的钻井设备增加至纺织制品、橡胶制品、电子产品、汽车整车及配件等9大类,开行的国际线路增加至15条,覆盖44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长安号的始发站—西安国际港站也从一个只有7条线路的四等小站,发展成拥有17条到发线、6条调车线、19条货物线、4条集装箱中心站配置装卸线和15台门吊的一等站,集装箱年吞吐量最高可达90万标箱,运输能力比2013年提升了280.37%。

8年间,长安号的辐射作用也由“线”及“面”加速拓展。依托欧亚地区全覆盖的国际货运网络和“+西欧”集结体系,长安号吸引国内29个省的货物在西安港集散分拨,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主要货源地。目前,长安号运输的省外货物占比超过75%,进口货物中65%以上从西安分拨至全国,西安已成为辐射全国、连通欧亚的货物集散中转枢纽。

高质量开行的长安号,构筑起一条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成为疫情之下最安全可靠的国际运输方式,吸引带动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多式联运、金融服务等新兴业态在西安集聚发展。截至8月10日,长安号累计运输隔离衣、口罩等防疫物资7.1万吨,返程班列已运输15万吨优质粮油。铁路一类口岸,公路二类口岸,粮食、肉类、整车进口指定口岸及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等功能完备的门户口岸体系在西安港已经形成;吸引外贸类企业300余家、物流企业300余家在西安港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