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陕西自贸试验区推出金单制供应链金融新模式

为进一步推动陕西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多元化融资需求,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联合区内保理公司以及核心企业以“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应收账款”为基础,在全省首创了金单制供应链金融模式,有效缓解了部分供应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推了供应链上各方共赢加速了产业生态的高质量发展。

了解一下什么是“金单制”?

金单制是一种基于真实的基础交易背景和因基础交易而产生的债权债务关系,由供应链核心企业向其供货商发出,并承诺付款的电子凭证。

主要做法

一、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以核心企业对供应链上各类上下游企业的短期应付账款灵活支付为基础,引入了“简单汇”互联网金融平台,并将第三方金融机构、上下游供应商、核心企业进行集聚,推出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的互联网在线金融服务,满足部分供应商短期融资需求。

二、创新保理金单新模式。核心企业按照与供应商签订的合同及标的金额,在保理公司的“简单汇”互联网金融平台上,以数据电文形式开具的,承诺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金额的货款给供应商的应收账款电子债权凭证,即“保理金单”。当核心企业签发“保理金单”后,供应商在应收账款尚未到期之前,可凭借“保理金单”,在“简单汇”平台上实现一单多拆、一单多融的低成本融资。比如,既可凭借“保理金单”向平台中的金融机构融资,也可将“保理金单”零成本转让、按需拆融、分期变现或抵押至下一级供应商实现融资。当金单到期后,核心企业依据签发的“保理金单”,将相应金额支付给最终持有人。

三、突出风险双向管控。核心企业按照合同标的金额及保理公司对供应商的评级状况,将“保理金单”转化为供应商的信用资产。供应商可凭借核心企业所提供合同、“保理金单”,在国际港务区备案后,开展多元融资。平台上的资金供给方则可依据“保理金单”开展在线追溯核查,并评判信贷资质、快速发放贷款,构筑起了信贷双向风险管控的闭环管理。

不仅如此,实施效果也不错。

一、提供了多元灵活的融资方式。“保理金单” 作为一种易流转、可交易、可拆分、秒融资、可追踪的信贷凭证,改变了传统票据期限不可更改、票据到期兑付前无法拆分的弊端,并使得供应商的融资成本较传统模式大幅降低。

二、加速了供应商对核心企业的依赖性。“保理金单”不仅推动了供应链上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数字信用的流转,也强化了核心企业对于各级供应商的科学管理,提升了供应商对于核心企业的粘性,防止供应商随时毁约、中断供应,利于核心企业更好的专注于自身发展。

三、降低了核心企业的资金管控风险。“保理金单”不仅使核心企业能够合理安排应付账款支付账期,增加支付手段,节约开票费用及响应的保证金交付比例,而且有效缓解了核心企业短期现金流需求过大的压力,实现对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的统筹创新管理,利于核心企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与保理公司、核心企业密切协作,丰富以“保理金单”模式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及平台功能,合规推出库存融资、预付款融资、订单融资、仓单融资等在内的供应商融资模式,以及保兑仓、上游担保等经销商融资模式,并优化国际港务区监管功能,持续丰富陕西供应链金融发展内涵。

 

转载来源网站:西安市商务局网
转载时间:201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