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物流大通道 构筑丝路大平台

DSC_9406.JPG

中欧班列(长安号)自2013年开行首列至今,已经构建起了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黄金物流干线,为中国商品出口欧亚、欧亚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下,古丝绸之路万商汇集的胜景正在重现。

  如今,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行西安至哈萨克斯坦、汉堡、阿拉木图、莫斯科、华沙等11条主干线,覆盖了中亚和欧洲44个国家和地区,向东、向南通过海铁联运常态化开行了西安至天津、青岛、上海、宁波、深圳等国际班列,辐射日韩,向南推进了和广西等地区的合作,打通了与东南亚的通道,打造区域商贸中心。

  2018年全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235列,重载率、货运量、实载开行量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中国制造’拉出去,进口商品拉回来。”这趟贯通欧亚的“丝路快车”,不仅将中国生产的优质货物带出国门,远销欧亚,同时也把来自丝路沿线的“洋货”带到中国百姓身边。德国的厨具、澳洲的奶粉、哈萨克斯坦的小麦、蜂蜜和油脂、沃尔沃进口高端汽车……中欧班列(长安号)回程带来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丰富着市民的菜篮饭桌,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让大西安加快与世界接轨的脚步。

  爱菊搭载“长安号”

  打通国际粮食物流大通道

  热衷面食的西安人,如今饭桌上有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面粉已经不是新鲜事儿。西安的老字号粮油企业爱菊集团近几年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一路向西,为西安打通了国际“粮食大通道”,带回了高质量的粮油原料。

  2016年3月26日,首趟中欧班列(长安号)回程班列便是爱菊集团的油脂专列,装载2000吨哈萨克斯坦无污染、非转基因的高品质油脂来到西安。两年多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帮助爱菊集团进口小麦5万吨,油脂1万吨,面粉1万吨。依托班列,爱菊集团不仅将优质原料基地延伸到了国外,还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厂,设立爱菊农产品加工园区,全部采用国内先进油脂压榨设备,年处理菜籽30万吨,产油脂16万吨,储备能力达4万吨,配套有150万亩的种植基地,是为西安市提供天然、绿色、无污染粮食的“异国粮仓”。

  同时,爱菊集团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逐步构建起了“北哈州、阿拉山口、西安”三点一线、三位一体的国际“粮食大通道”,以“国内休、国外耕”的模式,不仅为西安人打造了海外粮仓,还保障了粮食供应安全。在哈萨克斯坦北哈州,爱菊集团建立了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占地面积2100亩,是中哈贸易的重要物流枢纽节点,也是爱菊集团实施跨国种植、贸易的“根据地”,园内已建成年加工油料30万吨油脂厂,拥有仓容5万吨粮库和4条铁路专用线,与哈萨克斯坦20多个农场主共计150万亩土地签订“订单农业”合作协议。位于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农产品物流加工园,作为“中转节点”,是国家指定的粮食进口口岸,“外”可直接连接爱菊集团北哈州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内”可直接连接全国各大城市以及爱菊集团西安国际港务区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则是爱菊集团的“境内集散枢纽”,可以此为中心,辐射西北、面向全国,目前基地吞吐量可达50万吨,扩建后可达到100万吨,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粮油集散地。“未来3-5年内,在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助力下,爱菊集团将依托这三大园区在哈萨克斯坦形成订单农业500万亩,油料初加工50万吨,面粉30万吨,仓储物流设施100万吨,吞吐量100万吨的规模,可带动当地6000人就业,带动国内休耕500万亩。”爱菊集团未来这样规划。

  “中欧班列使我们企业在原料采购方面有了快速通道,班列频次的增加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粮油产品是大宗物流,我们今年可能会达到30万吨,逐步达到100万吨。”爱菊集团董事长贾合义表示,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西安市民带回了更廉价的健康粮油,给企业提供了国际视野,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同时也带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促进了民心相通和互利共赢。爱菊集团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受益者和推动者。

  京东沃尔沃齐聚

  五星级服务刷新“西安速度”

  2018年5月21日,伴随着汽笛长鸣,满载京东全球购的汽车用品、家居等快消品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入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是京东物流中欧精品专列落户西安后,开行的首趟跨境电商专列,从德国汉堡始发,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从阿拉山口入境,经过16天长途跋涉抵达西安港,为中欧班列(长安号)回程大家族又增添了新动力。

  跨境电商精品专列的开通,将传统海运40天的跨境运输缩短至13天,运输成本也只有空运的五分之一,成为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跨境物流“直通车”。

  “如今,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的全球化标杆,西安对外开放的标志性符号,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名片,它让我们与世界接轨,让大西安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和‘享全球’。”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提,京东是中欧班列(长安号)进口商品的受益者,这条中欧物流通道的开辟,对于深化西安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西安在跨境电商、物流领域的弯道超车,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未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和京东集团将同心协力,常态化开行汉堡-西安,杜伊斯堡-西安的跨境电商专列,推动西安打造跨境电商物流贸易集散中心。

  不到一个月后,搭载着160辆沃尔沃汽车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整车进口专列从比利时根特出发,历时16天,行驶1万多公里驶入西安港。这是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获批后,抵达的第一批进口车辆。

  从京东到沃尔沃,越来越多行业龙头愿意选择中欧班列(长安号),搭载“丝路快车”将商品运往中国。这背后,凝聚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路部门、海关检验检疫等多个部门的合力。“在‘长安号’沃尔沃整车进口专列成功抵达西安港之前,我们也曾在国内其他班列上进行过测试,结果证明,‘长安号’是测试专列中最快的。”沃尔沃亚太物流总裁大卫·潘信哲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可以说,中欧班列(长安号)是速度非常快、效率非常高、质量很高的一趟班列。”

  “从沃尔沃项目首次接触到专列抵达,我们只用了80天时间,创下了全国最快速度。”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告诉记者,沃尔沃汽车与第一个国内城市对接用了两年,与第二个城市从对接到落地用了一年时间。“按照对方的计划,将在半年内与西安完成对接,结果80天就完成了,这就是新时代的‘陆港速度’和‘西安效率’。”

  班列高质量运营

  促进资源集聚和贸易发展

  借助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通道优势,货品运输大大节省了物流成本,各种商品平均低于市场价格20%—30%。

  去年10月29日,2018首届“长安号”集装箱购物节系列活动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启动。在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中,欧洲的生活家居用品、日韩的化妆品、乌兹别克斯坦的绿豆、澳洲的蜂蜜、泰国的香米……来自全球各地的13个大类5000余种商品汇集五彩缤纷的集装箱商品区内,使人目不暇接,缤纷多样的商品和优于市面专柜的价格,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选购。现场同时举办的万国风情美食节,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美食与传统中国美食相互搭配,令人们不出国门就能“吃遍四方”。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市“两会”现场,也搭建了专门的“长安号回程产品展示区”,吸引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在工作之余驻足。

  如今,搭载中欧班列(长安号)回程班列进入中国的货物日益多样化,涵盖了小麦、绿豆、整车、汽车配件、木材、生活消费用品等多个门类,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覆盖范围和开行数量的不断增加,未来,世界各地的优质产品将纷至沓来,给市民带来更多福利。

  “在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运营中,我们坚持运营平台的市场化,把俄罗斯、白俄罗斯的去程回程和中亚的回程交给了招商局集团,把伊朗,阿富汗的去程和回程交给了陆港大陆桥公司来运营,其余的线路由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来运营,真正体现了以包容促包容,以开放促开放,实现了‘质的飞跃’。”孙艺民告诉记者。同时,国际港务区和铁路、海关等部门同频共振,通过多种方式降本提质。“‘线上订仓平台’提高班列运行效率;‘舱单归并’节约企业成本;与北斗研究院合作研发‘北斗在途监测系统’,实时掌握货物运送情况;光感、温度、湿度全程监控,提高货物运输的安全性……除此外,我们还首创了中欧班列‘延误险’,给企业吃上‘定心丸’,全面保障企业客户的利益。”

  中欧班列(长安号)回程班列的高质量运营,有效带动了陕西省对中亚地区贸易的快速增长。2018年陕西省进出口总值3513.8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比2017年增长29.3%。其中进口1435.1亿元,增长35.4%,增速位列全国第三。进口目的地省份从2017年的5个增加到26个,基本覆盖全国。借助中欧班列(长安号),陕西、西安正全方位逐步融入世界经济贸易体系,国际、国内、区域三级海陆空物流大通道体系初步形成,实现了“中国制造”走出去,也将国外的特色产品“引进来”,促进了资源的聚集与贸易的发展。

据《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