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一带一路”粮油合作新平台

中欧班列长安号助陕西开放之路越走越宽,在省市各单位的指导下,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共开行1235列,是2017年的6.37倍,运送货物总重达120.2万吨,是2017年的5.18倍,重载率达到99.9%。“西安港”作为我国内陆唯一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主动承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陆上粮油进口通道建设,“港口+通道+自贸区”的功能叠加,在推动粮油产业国际贸易方面,成效显著。据统计,2018年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进口粮食2.6万吨。

西安在与世界的互联互通中,借助自身的区位优势及港口物流枢纽优势,正在成为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节点,具备建设全网物流体系聚合资源、搭建全球合作平台凝聚共识的综合条件。2019年2月22日,由西安市政府和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主办、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承办的西安国际粮油论坛顺利召开,论坛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多部委支持。“合作”是本次论坛的高频词,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的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代表介绍自身优势,发出合作邀请;俄罗斯粮油协会与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西安、兰州、银川、阿拉山口、满洲里、二连浩特等市综合保税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签署合作备忘录;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与中粮贸易、益海嘉里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企业将充分利用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平台,加快西安国际粮食贸易大通道的建设。

本次论坛发布了《丝路国际粮油西安宣言》,明确将国际粮油论坛永久会址落户西安,暂定会期每年一次。论坛将坚持开放包容、合作互利的原则,共同促进和巩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粮油贸易便利化,推动粮油国际贸易与产业投资合作。此次活动为西安和国际港务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国际粮油论坛为抓手,建设更高水平的西安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