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助陕西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微信图片_20181030220832.jpg

10月30日下午,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长安号”缓缓驶出站台,奔向遥远的拉脱维亚首都里加。  

截至10月30日,“长安号”国外开行共计1030列,中亚去程412列,中亚回程68列,中欧去程201列,中欧回程349列,运送货物105.18万吨,重载率99.9%,货值14.9亿美元,是去年全年的7.8倍。  

2018年,“长安号”创下了三个全国第一:实际开行总量位居全国第一,重载率位居全国第一,货运量位居全国第一。加上10月30日新增的西安至里加新线路,截至目前,“长安号”已开通西安至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德国汉堡、芬兰科沃拉、匈牙利布达佩斯、波兰马拉舍维奇(华沙)、比利时根特、意大利米兰、白俄罗斯明斯克及俄罗斯、拉脱维亚里加11条干线,基本覆盖中亚、中东及欧洲主要货源地。

微信图片_20181031100832.jpg


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10月29日,在西安港进口红酒交易基地,五彩缤纷的集装箱品牌商品区域人头攒动,各个集装箱展区前都有大批市民前来选购商品。当天,2018首届“长安号”集装箱购物节在此拉开帷幕。来自欧洲、澳大利亚、日韩、中亚、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类5000多个品种的商品通过“长安号”直接送达西安市民的手中。  

此次购物节在向社会展示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口建设成果的同时,也让陕西老百姓体验到了中欧班列对消费模式带来的变化。  

来自西安市灞桥区柳新路的市民高女士对记者说:“网上买东西都是看图片,真假难辨,所以我经常去家附近的西安港进口商品直营店采购,没想到今天在这里看到这么丰富的进口商品。希望西安港今后开行更多列中欧班列,让更多的国际商品走进西安,提升咱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西安国际陆港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李博说:“‘长安号’开行频次越来越多,开新频率越来越高,小到一块香皂,大到进口沃尔沃轿车,只要大家能想到的,都能在这里买到。”  

今年以来,“长安号”先后开行了肉类、绿豆进口专列,跨境电商专列和整车进口专列,俄罗斯板材、乌兹别克斯坦绿豆、哈萨克斯坦小麦、中亚蜂蜜和棉纱、格鲁吉亚红酒、沃尔沃汽车等百姓消费品实现了常态化进口。如今,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搭载“长安号”进入西安港,并通过遍地开花的进口商品直营店走进普通百姓家。 

微信图片_20181030220902 - 副本.jpg


助力外贸发展提速增效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长安号”的客户之一,在近年来的合作中,该公司副总经理刘东萌目睹了西安港的诸多创新变化。  

爱菊在哈萨克斯坦建有产业基地,今年以来已通过“长安号”运回小麦5万吨、面粉1万吨、油脂2万吨。未来3年至5年内,预计还有100列至300列中欧班列的运输需求。“贸易额大幅提升,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运输标准的突破,实现了中欧班列粮食散运。”刘东萌说。在他看来,包括通关一体化、预报关制度等流程再造,“长安号”很多机制创新走在了全国前列。  

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助理翟若鹏表示,通过不断提升运输效率和顺应企业需求,“长安号”加密开行有助于外贸产业聚集,促进陕西产业发展。首先,随着“长安号”开行量不断增大,班列规模效应不断凸显,与境外铁路公司的议价能力进一步提升,这些都将有效降低“长安号”运行成本,减轻外贸企业物流成本压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其次,“长安号”、内贸五定班列等通道的高频次、常态化运行,切实解决了内陆地区联通国际市场的物流通道问题,吸引东部外贸加工企业在陕西和西安设厂投资,为承接产业转移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西安海关统计,“长安号”运力的提升带动我省对中亚地区贸易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陕西对中亚地区贸易额7.6亿元,同比增长71.2%,其中出口6.4亿元,进口1.2亿元,分别增长88.1%和15.1%。班列极大惠及了省内广大外贸企业,2017年“长安号”省内货源占比为10%,2018年省内货源占比提升至近20%。比例提升的背后是绝对量的大幅增长,“长安号”这一强大引擎正推动陕西外向型经济迈入快车道。  

集装箱中心站.jpg


推动陕西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陕西作为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省份,肩负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点的使命。近年来,我省把准时代脉搏,紧盯追赶超越目标,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加快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深度交流。  

作为我省联通丝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载体,“长安号”自2013年开行以来,目前已陆续联通了西安至伊朗、阿富汗、德国、芬兰、匈牙利、比利时、意大利、白俄罗斯、俄罗斯等15个国家,直达中亚、中东及欧洲腹地,且基本实现欧洲全域全覆盖,同时建立了立体丝路通道和多层次交流合作平台和“海陆空”全网物流体系,有力助推了陕西加快融入“一带一路”,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开辟了陕西对外贸易新格局。  

“长安号”出色的运力和高效的组织保障,吸引了来自甘肃、宁夏、山东、上海、浙江等全国15个省(市)的货源在西安港进行集散分拨,其中陕西省外货源超过了80%;进口货物的70%以上由西安分拨至全国。西安港正在成为全国重要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集散中心,陕西“引进来”“走出去”更加高效。2018年以来,“长安号”年度开行量突破1000列,在全国中欧班列市场中所占份额明显提升。  

如今,陕西不仅将发展机遇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还让各方搭乘发展的“快车”和“便车”。通过丝博会、世界西商大会等高规格招商引资活动,陕西“引进来”的效果不断显现,“走出去”的步伐越迈越大,陕西西安在“一带一路”中的枢纽地位日益凸显。

据《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