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双促双优”政策优势 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本网讯(特约记者 张哲)8月16日下午,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区域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签署了“双促双优”合作备忘录。这是西安国际港务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深化与人民银行战略合作,全面落实“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工作目标,打造西安市“三化五最”营商环境又一重要举措。

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标志着园区金融改革、金融创新工作进入新的阶段,管委会将组织区域内的中小微企对备忘录内容进行集中解读,使企业深入了解“双促双优”政策的优势和意义,并以此次“双促双优”合作备忘录签约为契机全面提升对区内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落实“双促创优”政策,确保区内企业得到真正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下一步,我委财政局将围绕政策落地和兑现,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针对区内不同企业特点,分类施策,积极发挥“再贴现、再贷款”等优势政策引导作用。二是利用自贸区创新机制,及时兑现金融扶持政策,依托自贸区机制优势,推进改革创新,实现金融扶持资金的“网上申报、一口办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网上兑付改革试点,构建线上政策兑现支付服务新模式。三是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推动港务区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中小微企业信贷审批实行单独管理和业绩专项考评。四是创建港务区政府投资基金,有效带动和引导社会投资,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区域经济发展,提高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形成多渠道资本供给效应。

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西安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内陆走向改革开放前沿的创新探索,用十年时间,通过内陆开放平台、国际开放大通道的建设,使“内陆开放”的国家战略有了西安实践,使“一带一路”的“五通”目标在西安落地开花,已经成为陕西、西安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抓手,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阵地!未来,我委财政局将在深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的基础上,继续开行好“长安号”,为陕西省、西安市对外经济发展打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