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 集结中心织线成网 通道建设服务双循环

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开行突破3000列

10月18日上午9:58分,50车果汁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港始发,预计于11月1日抵达俄罗斯克列斯特,这是今年开行的第3000列长安号。10月19日,在我市召开的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度开行突破3000列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成绩单”,截至2020年10月1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3004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运送货物总重230.9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5倍,其中中亚方向开行828列(去程659列、回程169列),欧洲方向开行2176列(去程1296列、回程880列)。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位列全国前列,已连续11个月蝉联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

服务国内大循环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提速

今年9月25日上午,汽笛声响彻贵阳改貌车站,首列“贵西欧”(贵阳—西安·塔什干/明斯克)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发车。班列满载着汽车配件、家具、布料、电器货物,从贵阳出发,2天后抵达西安,在西安港集结分拨后,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白俄罗斯等欧亚国家。

“首列‘贵西欧’班列开行,对于贵州本土外贸型企业是一个利好消息,也为进一步集结贵州及周边产品,出口至中亚、欧洲等地区,提供了重要平台和‘黄金通道’。”参与组织“贵西欧”上列货物的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闳表示,班列货物到达西安港集结分拨后,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到达塔什干、明斯克等城市,总体时间成本比以往节约了三分之一左右。“无论是算时间账还是经济账,对企业而言都带来很大效益,有效帮助更多贵州本土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走出去’。”

“贵西欧”的开行,只是近一年多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务实举措之一。向前回溯,8月26日,“北方大港”,车轮铿锵,“唐西欧”货运班列从唐山港曹妃甸港通用码头出发,为京津冀地区再添一条通往欧洲的国际物流大通道;8月28日,蒲津古渡,班列飞驰,首列“永西欧”国际货运班列从山西永济驶出,经西安港集结中转后抵达中亚;8月31日,携手省内兄弟城市,首列“渭西欧”班列在西安港首发,经满洲里口岸后,将直达莫斯科,成为渭南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一列列“+西欧”集结班列的相继开行,标志着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全面提速。西安已开行了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厦西欧、唐西欧、永西欧、渭西欧、贵西欧等集结班列,基本实现了西安港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主要货源地的互联互通。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明确指出,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在发布上介绍,目前,全市梳理了铁路货运场站建设、集疏运设施建设、多式联运转运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提升改造等34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承载项目,总投资422.63亿元,这些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成后将极大完善中欧班列长安号集疏运体系,提升区域物流发展水平。“+西欧”集结体系逐渐织线成网,陕西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日益紧密,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不断增添全新动能。

和文全说:“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抓中央支持西安发展有关政策机遇,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为突破,打造多元化国际化开放平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加新动力。”

融入国际大循环 服务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10月初,又一列满载隆基绿能光伏产品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新筑车站出发驶向欧洲。这是自今年4月隆基与西安港合作以来,近5个月内开行的第18列光伏产品专列,将“西安制造”的光伏组件直接运到欧洲市场,不仅提高了货物运输时效,也提升了企业在欧洲仓库的周转率,降低了仓储成本。

“原来货物从中国运往欧洲要40多天,现在搭乘中欧班列只需20多天,交货周期缩短了,物流综合成本大大降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文学告诉记者,“从前隆基光伏的产品出口以海运为主,疫情发生后,国外港口不确定因素增加,为了稳定全球供应链,隆基把目光瞄准了疫情防控期间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第1列到第18列,数字增长背后,体现的是中欧班列开行的稳定性和高效率,这也坚定了我们未来继续用中欧班列出口产品的信心。”

如今,在全市乃至全省,和隆基光伏一样青睐中欧班列长安号的企业越来越多。10月18日上午9:58分,陕西礼泉亿通果蔬汁有限公司生产的50车果汁,搭乘长安号从西安港始发,途经二连浩特、蒙古,预计于11月1日抵达俄罗斯克列斯特,这也是今年开行的第3000列长安号。

礼泉亿通果蔬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建浩高兴地告诉记者:“采用长安号运输果汁只需要13天,与传统海运比更加快捷、方便,国外客户对我们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果汁的订单量越来越大,近期还有6列,10000吨的果汁陆续发往国外。”

8月12日,满载着比亚迪生产的3683万片口罩和105.8吨熔喷布,中欧班列长安号防疫物资专列从西安港驶出,奔向意大利米兰。今年以来,已有5.6万吨防疫物资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抵欧洲,为国际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开辟了国际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9月17日,全市先进制造业的龙头企业陕汽控股集团利用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出首趟搭载自主研发高端重型卡车的“陕汽欧洲出口专列”;10月15日,继沃尔沃整车项目成功实施后,满载82台奥迪进口汽车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整车进口班列顺利抵达西安港;冠捷科技、隆基股份、陕汽重卡等纷纷发出出口专列,中国西电、陕鼓动力、法士特等多家企业搭上了长安号的“快车”……一大批西安本地先进制造龙头企业加速迈向开放发展,为加快构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起到了积极作用,而中欧班列长安号搭建起与亚欧各国畅通便捷的纽带,也倒逼了企业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推出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绿色、智能的高端产品,加速使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了我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

“大到重卡、整车,制造业零部件,小到德国厨具、荷兰奶粉、中亚的食用油、面粉、蜂蜜、绿豆等农副产品,中欧班列长安号早已融入了陕西、西安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和每一位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对记者表示,尤其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供应链、物流链效能下降,贸易下行压力加大。中欧班列长安号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逆势开行,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推动高质量发展 构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一组数据令人瞩目:2017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94列,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235列,2019年中欧班列长安号2133列,再到2020年截至10月19日,长安号开行突破3000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数据攀升的背后,是西安国际港务区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西安海关、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等相关单位的鼎力支持下,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为统领,以‘建设内陆第一大港,服务全国向西开放’为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创新班列运营组织模式、加快港口功能设施建设、深化与大型央企合作等有效措施。

今年7月1日起,中欧班列长安号公共班列常态化开行西安至杜伊斯堡、西安至马拉舍维奇两条线路,稳定的开行频次进一步提升了班列整体运行时效。同时西安国际港务区与国际快递(DHL)、德铁等境外大型物流企业合作,推出了德国快线等创新产品,从西安直达德国仅需11-12天。

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开行线路已达15条,构建了一条连接中亚、西亚、南亚,辐射欧洲腹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全国首个铁路自动化无人码头已经建成,长安号单一窗口订舱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等中欧班列信息平台均已上线运行,一站式在线服务能力居全国前列。

“如今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实现了运输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线路辐射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持续围绕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加快国际物流中心、产业转移中心、人文交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贸易中心建设,全力将西安港打造成为内陆第一大港,引领内陆地区开发开放,为陕西西安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搭建新平台。”

此外,国际港务区还将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发展,不断完善中欧班列长安号集疏运体系,提升区域物流发展水平,加大与省内兄弟城市及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货源地对接洽谈,吸引越来越多货物通过长安号在西安集结,打造陆海贸易大通道,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通道体系。进一步加大中远海、招商局集团、中铁集等大型央企合作力度,充分发挥央企货源、网络等资源优势,加密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公共班列,不断开拓新线路和新货物品类。充分发挥中欧班列长安号国际铁路物流通道和贸易通道作用,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市场化运作进程。积极实施“舱单归并”“中欧班列延误险”“长安号票运通”及“门到门”等高层次服务,进一步压缩企业通关时间和费用,提升中欧班列长安号服务内容和质量。

“在省内、国内采取干支结合、集零为整的方式,引导鼓励零散货源集结运输,全力满足各地货源在枢纽节点集结分拨需求。发挥区域组织优势,以新丰镇编组站为龙头,统筹好安康东、宝鸡东作业,从源头上优化车流组织,增加枢纽办理能力,提升运输效率”。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中欧班列运输协调组组长闫战国说,中铁西安局集团将以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体系为骨干,努力实现区位优势向通道优势、通道优势向枢纽优势、枢纽优势向产业优势的加速转化,为更好的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助力陕西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 未来中欧班列发展趋势,将从点对点开行向枢纽对枢纽开行转变,从国内物流通体系建设向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拓展,从培育运输企业转向培育全球物流经理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说,长安号在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上先人一步,集结效应加速显现,下一步要持续发挥西安的区位、科技、人才优势,创新支持政策,加强海外转运中心、海外仓、物流基地等服务网络建设,构建多元化的国际通道体系,实现国内、海外运营“一张网”,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积极培育大型国际化企业,服务好国内大循环,更好融入国际大循环,加速各类要素在西安聚集,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