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园区高质量跨越发展

西安国际港务区对落实全省“三个年”及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暨项目包抓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落实

3月19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推进落实全省“三个年”及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暨项目包抓动员大会,这是继1月30日,西安国际港务区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后,对园区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暨重点项目建设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落实。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主持并讲话。

会上,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翔宣读了全区《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抓落实方案》和领导小组成立文件,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宣读了全区《重点项目委领导及中层包抓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包抓任务清单、责任单位及督导、考核办法,通过对园区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委领导及中层“一对一”包抓,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2023年,国际港务区共确定了114个包抓建设项目,包抓项目总占地约31000亩,总投资约3013.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96.35亿元。114个建设项目实施委领导及中层“一对一”包抓。

会上,部分重点项目包抓中层依次作了表态发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于汉超表示,今年将紧抓土地报批、土地供应、手续办理、交地进场、施工建设五个环节,全流程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中央商务区及现代商贸产业园主任李明表示,将下大力气做好28个重点项目建设服务管理工作,联合各企业加快推进招商运营工作,提升中央商务区商业配套硬环境。

自贸与港口管理局局长马理表示,将全力以赴抓好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港口功能区的项目建设,配好工作力量,建立工作机制,坚持目标导向,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行稳致远。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梁均平表示,以路网及配套建设为核心,以民生保障项目为重点,牵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升,积蓄城市发展之势,实现城市气质之变。

新合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蒋国齐表示,“北跨”带给新合街道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将与项目组全体同志一道,高标准、高效率,全面完成项目征迁任务,用实际行动为西安市推进北跨战略和国际港务区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以重点项目包抓为抓手,确保全省“三个年”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到实处。重点项目建设就是我们工作的核心,要以重点项目建设统领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服务重点项目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以重点项目包抓检验和锤炼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要完善体系,做好对接,确保高质量完成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考核任务。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一脉相承,要通过重点项目建设统筹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形成一张图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各牵头部门要进一步细化量化分解任务,各责任部门要认真梳理各自承担的具体任务,形成部门协同、齐抓共促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起一套完整的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包抓责任体系。

会议要求,要一线落实,主动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要规范服务流程,梳理哪些是管委会层面协调解决的,哪些是市上、省上层面协调解决的,要把企业自己跑,变成带着企业跑、帮着企业跑,共同推进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保证项目顺利有序推进,确保进度、质量、安全“三到位”。

会议要求,要严督实查,强化考核,确保各项工作取得

实效。督查考核部门要统筹“督检考”,对全省“三个年”活动、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实现“全覆盖”;要组建督查工作专班,采取“三不两直”的督查方式,真督真导,直插一线,盯在一线,每周跟进一次,每月通报一次,每月一次督查协调会,每季考核一次,让督查考核成为推进工作的“指挥棒”。

会议强调,要强化作风,建强队伍,确保园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要把项目包抓作为干部能力提升和历练的平台,在服务中深刻理解企业的艰辛和不易,在实战中体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在解决问题中练就“火眼金睛”的本领。要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要求,在“精准精细”上下功夫,严防“上热中温下凉”,努力营造勇担当、善作为、作表率的干事创业氛围。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新筑、新合街道,各部门,各产业园、示范园,陆港集团、西安港集团及陆港铁军青年攻坚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