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通讯技术产业再添新力军

“城市智慧路灯能够完成环境气象监测、LED绿色照明、安防监控、LED屏信息发布,还具备一键报警功能。”“智慧农业感知系统打通了产、供、销链条通道,实现智慧大农业感知一体化,节能降耗的同时提高经济收益……”11月18日上午,西安国际港务区“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西安华晟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投产仪式上集中展示了该公司的创新成果及产品,参展实物、模型等60多个,大到智慧社区、智慧工厂、智慧家居系统产品,小到电脑芯片、集成电路片等创新产品,应有尽有,琳琅满目。

作为西安国际港务区承接东部电子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引进的重点企业,西安华晟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于2022年3月入驻国际港务区“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借助国际港务区的区位、政策优势扎根西安港,仅用8个月就完成了一期厂房装修、设备购买、产线建立,构建起移动智能通讯终端、物联网智能终端、人工智能、音视频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研发集成、生产、销售等业务板块,企业全年产值预计可达1亿元。

宽敞明亮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内,各条生产线正有序运转,工人们忙碌地进行贴片、组装、检测等各项工作。该公司现有产线9条,其中2条为国际先进的SMT高速生产线。主要产品包含物联网通讯模组、智慧社区系统产品、智能远程管理电源、社区共享类产品等。

“我们以互联网为核心,打造应用新场景,使每一款产品都贴近人文关怀,让科技走进千家万户,为用户缔造一种简约、舒适、便捷、有趣实用的智能生活方式,目前,已获得软件专利20余项、发明专利10余项,力争未来五年内实现万物互联智慧生活圈平台。”西安华晟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世永介绍。

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充分利用中欧班列长安号物流通道优势,积极加大东南沿海产业转移企业招引,建设了“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项目起步区占地1040亩,总投资超100亿元。旨在打造集制造、研发、办公、商务于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聚焦智能显示和消费电子产业,引进了康佳智能科技产业集群、汇芯未来信息产业园、灰熊创视等30家高新技术产业。其中,京虹、硕达视创等16个项目已投产运营,全面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过200亿元,年缴税5亿元,吸纳就业约8000人。

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口及临港产业园副主任马耀栋表示:“我们将持续关注企业需求,优化营商环境,抓好政策扶持,助力企业生产运营,着力打造集消费电子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贸易流通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充分利用中欧班列物流通道优势,以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获批为契机,优化创新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产业园建设,积极制定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力打造以智能显示、智能家电、消费电子、网络终端及核心器件、半导体封装测试等为主导产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产业转移承接中心、产品技术创新中心、高技术人才培育中心,推动内陆地区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国家向西开放提供有力支持。